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天栋:管理人员应当强化“八种意识”

煤炭资讯网 2018/4/18 16:40:12    论文、言论
    管理人员是指在组织中行使管理职能、指挥或协调他人完成具体任务的人,其工作绩效的好坏直接关系着组织的成败兴衰。要想成为一个优秀的管理人员,应当强化以下“八种意识”。
    1.强化学习意识。学习是立身之本、是立业之基。强化终身学习意识,就是要经常性地学、广泛地学、不间断地学,既要有短期的学习计划,又要有长期的学习规划,制定三个五年计划,第一个五年学业务、第二个五年学管理、第三个五年学经营。要借助管理人员上讲台和“多读书·读好书”活动,多增加点知识储备、多增加点阅历,弄懂什么是管理、什么是经营。
    2. 强化大局意识。“保安全、保生产、保稳定、抓改革”是我们当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单位要增强主人翁意识,从企业转型发展和职工群众利益的高度出发,认真贯彻落实矿各类会议和文件部署,自觉维护企业利益,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和高效的执行力来推动企业各项工作的开展。
    3.强化执行意识。执行能力的高低,关系到企业的兴衰和成败,关系到企业政令是否畅通,关系到企业决策是否得到有效的贯彻和落实,关系到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和矿区稳定等各项工作能否稳步有序开展。作为管理人员要始终做到思想和行动与矿各项决策部署保持高度一致,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创业和抓落实上来,始终做到“在岗、在位、在状态”。
    4.强化创新意识。各级管理人员要开动脑筋,大胆进行理论、思维、观念、制度和管理创新,要把创新作为跨越发展的动力源泉,不仅要在政策之内抢着干,而且要善于在政策之外探索干;不仅要敢闯未曾涉足的“盲区”,而且更敢闯矛盾错综复杂的“难区”,不断用创新的思维提升工作效率,用创新的办法破解发展难题,用创新的举措增强发展活力。
    5.强化担当意识。古人云: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怀。能否勇于担当,对干部来讲,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考验,不愿担当,就不该当干部;不敢担当,就不配当干部;不会担当,就不能当干部。各级管理人员强化担当意识,主动作为,勇挑重担,敢于负责。只有牢固树立岗位担当意识,才能保持高昂的斗志,提升工作境界,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6.强化效率意识。各级管理人员要树立强烈的时效观念,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瞄准管理和技术创新课题,重点突破采掘效率低、生产环节多、机电事故多、成本控制差等瓶颈问题,要以“三提三降三减”活动为载体,以效益最大化和效益最大化为原则,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实现效率、效益的双提升。
    7.强化服务意识。部科室人员要转变观念,提高服务意识,积极为生产单位服务,增强各专业、各单位之间的沟通、协调与配合;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根据全矿安全生产工作的实际和生产单位的需要,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使服务工作更加符合生产一线的需要。
    8.强化廉洁意识。各级管理人员要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要防微杜渐、警钟长鸣,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增强反腐倡廉和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用权不谋一己之力,永远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工作上的“骨干人”、作风上的“务实人”和生活上的“廉洁人”。

作者: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协庄煤矿 李天栋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