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天栋:创新阶段式震动教育,保障矿井平稳较快发展

煤炭资讯网 2018/4/20 11:45:14    论文、言论
     安全教育工作是一个长期而又复杂的系统工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做好安全教育工作,需要各个部门的密切配合,齐抓共管,需要始终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实抓好。近年来,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协庄煤矿深入细致分析历史上发生的各种安全典型事故、幸免事故案例,在安全管理上坚持小题大做,不放过其中任何一个事故案例所蕴含的教育信息,借助事故案例这一有效资源,从中摸索有益的经验规律,进而积极把握安全管理特征,创新实施了“安全阶段式震动教育”管理,突出安全警示教育,依靠“敲山震虎”强有力的安全警示教育,给广大干部职工以头脑的警醒、以思想的震撼、以心灵的沟通,促使员工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绷紧安全弦,扎实树立安全第一思想,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规范操作行为,保障了矿井安全生产工作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一、阶段式震动教育是安全思想教育的新途径
    随着煤炭形势的不断发展和开采条件的日益变化,会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给煤矿安全管理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也随之给安全教育工作提出新的要求。一般来说,煤矿安全教育无非有以下三种方式:一是抓住影响面大、教育面广的事故案例,进行反思教育,把一个个事故案例,变成生动的安全法规和安全知识教育内容,用大量事实给人以深刻教育;二是把知识性、科学性、趣味性、民主性有机结合,通过开展安全知识抢答竞赛、演讲、图片展等喜闻乐见的方式,以情感人,注入人性化色彩,倡导“亲情化”教育,从而营造浓郁的安全亲情文化氛围,使安全思想深入人心;三是抓好职工的自主保安教育,从自己的安全自己管出发,自己教育自己,自己规范自己,自己约束自己,自己做自己的思想工作,真正使自己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提高对突变事件的应变能力。协庄煤矿从以上三种方式延伸扩散,站在企业长远健康发展角度,重新审视在安全管理当中存在的不足,认真总结员工由安全思想认识出现偏差可能引发的不正规操作导致事故发生的苗头性问题,通过积极组织开展全方位铺天盖地的安全大讨论、举办各种发人深省的专业反思会、实施举一反三的安全专项大整顿、组织令人下不来台的挂黄牌仪式、罗列丢人现眼的不放心单位、狠抓三子(票子、位子、面子)全丢的问责制等六项活动,在全矿范围不断掀起反“三违”、反事故、除隐患、保安全、严管理、重落实安全活动热潮,促使员工将安全自我管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遵章守纪,坚决杜绝不良行为,超前预防安全隐患,做到了抓安全如履薄冰、战战兢兢,推动了矿井安全周期的不断延长。
         二、阶段式震动教育的主要内容
   (一)全方位铺天盖地的安全大讨论。在推进本质安全型矿井建设过程中,对安全管理始终坚持“小题大做”,对于发生的每起安全事故,都坚持在“放大镜”下认真分析、仔细研究其中问题原因,严格按照事故案例分析标准,在不同生产专业、单位分工组织全员开展各种安全主题大讨论活动。要求每个人针对发生事故谈思想、说认识、查根源,不找出原因、不吸取教训坚决不放过。通过集中组织事故分析、讨论,及时提醒职工克服松懈、麻痹思想,有效杜绝安全事故重复发生。
    (二)发人深省的安全事故大反思。对不同时期发生的每起幸免事故,包括每起违反安全条规的错误行为,都组织由相关责任人、责任单位、责任专业领导和安监处专业工程师参加反思查摆分析会,按照不分清责任、不处理责任人、不反思明白原因教训坚决不放过的原则,深入细致组织发人深省的安全事故“大反思”活动,加强教育全体员工牢记亡羊补牢、尤为未晚,前车之鉴、后事之师的深刻道理,全面审视安全思想、操作行为、现场管理、措施落实、安全执行等方面存在的纰漏和不足,有针对性查缺补漏,不断完善安全责任制度管理,深严细实抓好每一道安全施工环节、每一处安全措施落实,确保安全万无一失。
    (三)举一反三的安全隐患大整顿。隐患不除,事故难免。在长期的安全生产过程中,要坚持未雨绸缪除隐患、保安全原则,在各种隐患排查上不遗余力,狠下工夫,尽最大限度将各种危及安全的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对因监管不利等原因导致事故发生时,应立即精心组织专项大整顿活动,做到绝不就事论事、得过且过,而是举一反三深入查找问题发生原因,扩大事故隐患范围,由这个隐患联想到那个隐患,由这个班组联想到那个班组,由这个单位联想到那个单位,由一个专业联想到全矿其他专业,通过全盘查找事故问题原因,扩大安全整治面,进行大反思、大排查、大整顿,尽最大可能消除施工现场每一处隐患,尽一切可能超前预防每一起事故发生,使安全工作真正做到“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防患于未然”。
   (四)对出现事故的专业单位实施“挂黄牌”警告。抓安全生产,必须要严格考核。对于因各种原因导致出现事故的专业生产单位,要坚持按照“发生事故挂黄牌”的刚性考核规定,为每一个事故岗位、单位挂黄牌,实施严厉的安全警告,同时还要加大安全风险抵押金处罚力度,促使发生事故的单位深刻反思、负重奋进、知耻后勇,狠抓各项安全管理工作,扭转单位安全落后的不利局面,打好安全“翻身仗”,直至整顿考核过关方可摘掉黄牌。
   (五)突出狠抓不放心单位的各项安全教育管理。在专业区队管理上,为收到以儆效尤效果,要突出狠抓不放心单位安全教育管理。即通过坚持在每月一次的中层干部会或专门组织召开有几百人参加的事故警示会上,为发生事故的单位发放“安全不放心单位”黄牌,由发生事故的单位在众目睽睽之下上台接牌,让事故单位、专业党政负责人丢人现眼、当众出丑,促使他们在安全管理工作中必须进一步严格要求、大胆管理,引导员工坚持正规操作,在内部坚决杜绝“三违”事件发生,消除各种施工隐患,排除影响,迎头赶上,推进本单位安全管理,创造安全生产优异成绩。
   (六)坚决执行落实“三子”全丢的安全问责制。相对于煤炭企业来讲,安全就是最大的政治。为深化实施安全责任追究,要推行落实“三子”全丢的安全问责制度。即对导致事故发生的相关责任人、管理人员加大惩戒教育力度,让其丢票子、丢位子、丢面子。一方面使在安全生产上出现问题的责任人受到经济处罚,促使个人在安全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进一步规范自身施工操作行为,彻底明白只有确保安全才能挣到钱;同时使区队分管安全的管理人员受到经济、行政处罚,促使他们进一步端正安全管理思想,明白个人政绩必须是建立在积极有效的安全管理基础之上的,只有铺下身子真抓实干,切实抓好安全管理,把各项工作搞上去,才能保证不丢票子、做稳位子。

作者: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协庄煤矿 李天栋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