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林丽华: 煤矿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不足以及对策探析

煤炭资讯网 2018/4/20 18:28:33    论文、言论


  企业文化简述

  企业文化主要指的就是企业在其自身长期发展的过程中逐渐形成的带有自身特色的价值观、道德理念、职工自身素质及与之相匹配的行为认知方式、人文环境的总称。根据企业文化的自身结构,可以将其分为不同的层次。在企业文化中,物质文化为最表层部分,是指企业内部职工创造的各种产品及相应的物质设施文化等。物质文化可以集中反映企业的经营观、价值观等,也代表着企业的自身形象,是外界对企业认知的重要基础。行为文化是企业文化的浅层部分,主要指企业内部职工在生产及交往中形成的活动文化等。行为文化主要反映的是企业内部的精神面貌及文化环境,也是企业价值观的动态展示。制度文化是企业文化的中层部分,具有中介性质,是企业与人的有机结合。制度文化主要指的是与企业自身运营观念相适应的、可以对企业及职工产生规范化的约束效力的制度或纪律。在企业文化中,最深层部分为精神文化,这是企业的管理者及职工共同信奉的基本信念、价值观、运营哲学、道德规范等,是企业文化最为核心的组成部分。

  煤企文化建设方面的普遍不足

  重视程度不够

  目前,很多煤炭企业在自身发展各个阶段中都开始认识到了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必要性,但是对其重视程度仍然不够,企业文化的内涵没有能得到煤炭企业管理者的高度重视和普遍认同。绝大多数的煤炭企业仍然将煤炭资源的开采、经济效益的提高等作为企业发展的第一要务,而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则处于“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的现象。这样一来,煤炭企业从思想观念上就没有重视内部文化建设工作,就会导致企业文化建设失去应有的支撑,也得不到相应的资金辅助支持,这样就会造成煤矿企业文化建设无法达到相应的预期目标。

  特色不够明显

  部分煤炭企业虽然开展了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但没有突显出自身特色和特点。很多煤炭企业在选择企业文化内容等的时候,单纯照抄其它企业的企业文化,而未能与本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职工的心理特点等相结合,造成企业文化的内容与自身发展的实际不配套、不相符。这样一来,缺少自身特色的企业文化就不具备生命力,造成不同煤矿企业的内部文化出现明显的相似之处,煤矿企业自身生命力也会出现明显的削弱。

  加强行为文化建设

  在煤炭企业的内部文化建设工作中,最深层部分的精神文化存在的问题也较为突出,主要体现在精神文化建设不具备明显的系统性。从煤矿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整体来看,是需要将精神文化作为基础的,各项企业文化内容之间存在明显的整体性和一致性,且需要将责、权、利作为一项整体看待。但是,很多煤矿企业在具体的精神文化建设中缺少相应的解决策略,导致精神文化的建设与执行缺乏层次性,可操作性不够明显,最终造成精神文化建设流于形式。与此同时,在煤矿企业内部精神文化的建设中,企业也没有选择市场化语言及表现形式对精神文化进行更为准确的表达。这样就会造成煤矿企业的精神文化不具备当下时代发展的特色,造成文化建设工作较为模糊。

  如何做好煤企文化工作

  提高具体认识

  在某省一煤矿企业的工作开展中,该企业十分重视文化建设工作,企业内部的各级干部高度重视该项工作的重要价值,始终将“预防为主、安全第一”作为具体的工作指导方针,并且带头学习相应的安全知识等,在安全理念的规范化约束指导下对自身行为加强管理,也为下面的管理人员及基层职工等作出了较好的带头示范。该企业内部的各级干部将企业发展的目标着眼于构建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塑造企业的安全形象上,将文化建设的各项工作与本单位的实际发展情况相结合,并且运用了多种不同的文化手段等解决企业内部存在的相关问题。恰是因为该煤矿企业对文化建设工作形成了深刻的理解,才为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营造了较好的文化建设环境。

  加强行为文化建设

  在煤矿企业中,广大职工是企业内部文化的主体,企业需要将职工的精力与行为文化建设相结合。煤矿企业需要在职工内部开展相应的调查分析,了解职工对于企业文化的相关认识情况。在相关调查中,企业需要掌握职工对于企业文化的重要性的认识、对企业的发展前景认识情况、对企业目前文化建设的看法等。煤矿企业需要根据具体的调查结果,将文化建设的重点放在职工关心的方面,积极调动职工参与文化建设工作的积极性,确保职工可以融入企业文化发展中,并将企业文化不断转化为职工的具体行为等。煤矿企业还须要让员工的言行举止等充分体现内部文化,增强职工对于企业的依赖感,让职工对企业未来的发展满怀信心,这样不仅可以加强企业内部的行为文化建设,也能提高企业内部的凝聚力。

  创设文化氛围

  煤矿企业在内部文化建设工作中,需要积极创设相应的文化氛围,这样才能确保文化建设工作的整体质量。某市一煤矿企业在日常工作中将文化建设工作与企业自身的整体发展相结合,并且积极投入专项发展资金,给予文化建设必要的支持。此外,该煤矿企业十分重视文化建设的舆论环境创设。该企业结合具体的发展情况,在企业内部定期开展相应的文化娱乐活动,开展职工文化节、企业周年庆及体育竞赛等,邀请企业内部的职工积极参与各项活动。这样一来,企业内部的职工文化生活会变得更为丰富多彩,职工在参与各项活动的过程中也会不断陶冶个人情操,这对于企业文化的建设存在积极影响,所营造的文化氛围也能有效带动内部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发展。

  塑造特色文化

  除了上述几点内容之外,煤矿企业在文化建设工作中还需要不断塑造带有企业自身特色的文化。煤矿企业不能完全照搬其它企业的文化建设工作,但是可以参考其它企业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之处,从中提炼相应的精华内容,如果有适合本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内容,就可以将其与本企业实际发展相结合。这样就可以不断形成本企业特色鲜明的文化资源,实现事半功倍的文化建设工作开展。此外,煤矿企业还需要对内部文化建设工作的相关内容进行相应的宣传与包装,并且确保内部职工对其有强烈的认同感。做到上述内容,就能确保煤矿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带有自身的鲜明特色,不会与其它企业文化建设混淆。

  (作者:林丽华 永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机关)



作者:林丽华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