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杨 涛:牵 挂

煤炭资讯网 2018/4/23 18:18:06    小说林
    夜已经很深了,客厅的灯还亮着。春燕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电视里正播放一部很有名的电视剧,她没心思看进去,饭桌上的热菜热了两遍了,丈夫还没回家。
    春燕的丈夫大成是矿上机电队设备检修班班长,天不亮出门上班,太阳落山才回家,这是两头不见太阳的工作。遇到井下设备突发故障,技术好的大成还会参与临时抢修,晚回家成了家常便饭。
    矿井下的工作危险性高,春燕刚开始有些担心,也有些怨言,但最后还是决定支持。“我能做的就是让大成少操心家里的事,安心搞好安全生产。”在区队职工家属大会上,春燕表态要支持丈夫的工作。
    自从大成干了井下工作,春燕就揽下所有家务,收拾清洁卫生,洗衣做饭,送孩子上学,伺候年迈的老人。大成上班期间,就算家里有急事,春燕也尽量自己先处理,等大成下班回来再跟他说。
   有次,春燕上班时接到孩子老师的电话,得知孩子发烧了。春燕知道当时丈夫在上班,就一个人赶到学校把孩子送到医院。“大成正在上班,我把这事告诉他,他也不能及时赶过来,只会让他担心。万一他工作时思想不集中,出事咋办?”春燕说,我不想让他工作时分心。
   往日这个时候,大成早就下班回家了。春燕很了解自己的丈夫,吃苦耐劳,有煤矿工人的憨厚直爽性格,走路都是虎虎生风。每天下班的时候,只要那熟悉的脚步声在楼道间响起,春燕就会提前打开房门,把辛苦一天的大成迎回家。
   想到这里,春燕有些心神不宁。“该不会出什么事吧?”想到这里,她坐不住了,再次拨打大成的电话,电话还是打不通,那颗心悬得更高了。
    春燕和大成还有一个约定,大成下井去了就关手机,出井后马上开手机。这样她一打电话就知道丈夫是在井上还是在井下。
    “今天大成这是怎么了,怎么还不回家?手机也没开机。”春燕越想越担心,决定自己到大成工作的队上值班室问问。她把手机揣进兜里,走出了家门。
   春燕走在通往生产区的路上,道路两侧的路灯发出微弱的光,山间的风裹挟着凉意,呼啸着从矿区穿过,刮得树叶哗哗作响,她紧紧衣领,不禁加快了脚步。
    矿山笼罩在夜色中,生产区灯火通明,井口的天轮不知疲倦的转动,矿车与铁轨的撞击声在夜里传出很远,与静谧的家属区形成鲜明的对比。区队值班楼顶上的宣传牌在灯光照射下,“你的安全、我的牵挂”几个大字格外醒目。
    “吔,这么晚了,嫂子你怎么来了,是来接大成哥下班的吧。”路过运输线时,熟悉的人和春燕打招呼。
    推开值班室的门,值班的李队长正给井下打电话,询问井下设备检修情况。看到春燕突然进来,李队长有些意外。   “春燕,这么晚了,你来做什么?”李队长赶紧给春燕倒了一杯热水,一边问道。
    “李队长,我们家大成还没回家,这么晚了,我这不是担心他吗,所以来问问。”春燕说出了来意。
    “这样啊,你对大成真好。是这样的,大成今天本来可以准点下班的,谁知井下采煤机组的电控系统出现了故障,大成又折回去抢修机组了。不过,刚才井下打来电话,大成他们修好了机组,已经在出井的路上了。”李队长说。
   “春燕,我得给你说说,矿上新上了一套综采机组,我们队负责安装,万事开头难,设备安装工作比较多,也比较累。大成作为检修班长,这段时间可要辛苦了。你要多担待点呢。”李队长笑着对春燕说。
    “李队长,我和大成来矿上这么多年了,他的工作性质我是知道的,他的安全,就是我们全家的牵挂。你放心吧,我肯定是支持大成工作的。”春燕说。
   正说着,一个穿着工作服的人带着一阵风走进来,这个人就是刚出井的大成,看见春燕在这里,不禁一楞。“老婆,这么晚了,你怎么来了,你明天还要早起送孩子上学呢。”大成有些心疼。
   “我这不是担心你吗。你赶紧去洗澡吧,我到广场上等你。”春燕催促大成。“好嘞。我这就去。”大成一阵风朝澡堂走去。
    大成从澡堂出来,夜更深了,天气有些凉。春燕挽住大成的手,双双走在回家的路上,走到家属区他们家楼下时,大成抬头,看见家里客厅的灯还亮着。
   “老婆,我一直想问问你呢,每次我回家,都看见家里客厅的灯亮着,为什么呢。”大成问道。
   “大成,你不回家,家里客厅的灯就不会关,我会一直让它亮着,这样你很远就能看到,知道我在家等你。”听到这里,大成心里暖暖的,鼻子也有些酸酸的。

本网特约记者:川煤集团达竹煤电公司 杨 涛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