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甘肃作家杜金泉以阳光心态为生命加油

煤炭资讯网 2018/4/26 9:53:56    人物展示
  
      面对病痛发难,一度神志不清、徘徊在生死边缘的作家杜金泉,坚持与病魔抗争十年后恢复心智,并以阳光心态继续投身自己的创作梦想和公益讲座之路,不断推出新作,成为白银地区知名的励志“典型”。

     暮春四月,桃花盛开。在甘肃靖煤集团公司家属院一套普通的老式楼房中,年近六旬的杜金泉安坐在书房中,构思着自己的新作。不了解他的人很难想像这位自然乐观、平和亲切的老人曾经饱受病痛折磨长达十年之久,并且曾一度徘徊在生死边缘。

     “我也算是死里逃生,不过还好都过去了,也没什么。”提起过往,杜金泉一副风轻云淡的样子。2006年5月的一天中午,45岁的杜金泉在白银市中心医院(原靖煤总院)工作时,突然因肾脏衰竭引发心血管出血摔倒在地,不能言语。经过紧张抢救和三年多的转院治疗,昏迷半年之久后侥幸活下来的杜金泉却几乎失去了记忆,脑出血引发的后遗症和肾衰竭引发的并发症不时让他呼吸憋闷、厌食、浑身水肿,肌肉疼痛,每天被折磨得苦不堪言,有时还会突然神志不清,陷入昏睡。直到2009年8月,在西安成功进行了肾脏移植手术后,这些症状才逐渐得到改善。

     手术后的杜金泉虽然奇迹般地活了下来,但他的记忆并没有恢复,智商像个六岁的孩子,右半部身体没有知觉,对每个亲人都像陌生人一样充满戒备。在各级组织和领导的关怀下,其家人并没有放弃,每天帮着杜金泉坚持不懈地进行记忆恢复训练和身体机能锻炼。几年的时间,做按摩、讲故事、游故地,一次次训练、磕碰、摔倒、骨折、疼痛……渐渐的,杜金泉的记忆和身体机能慢慢复苏。2015年5月,杜金泉终于可以撑着拐杖扶墙行走了。后来,终于慢慢的恢复了独立行走。

      杜金泉是在靖煤公司成长起来的中层领导干部。生病前曾创作出版了小说集《矿山的女人》、散文集《缕之情丝》、寓言集《金泉寓言》等。大病初愈后,他重拾对生活的憧憬,再次投入到不断的学习和文学创作中。不久,由他编写的、以自己坚强的意志和病魔进行殊死搏斗、以阳光心态获得重生的杂文集《给你阳光心态》一书由中国作家出版社出版发行;随后,由他编写的历史歌舞剧《屈吴》一书由中国戏曲出版社出版发行,并与北京一家影视传媒公司成功签订了著作版权转让协议。闲暇之余,他还受邀到一些企业、学校、党政机关,通过自身经历,以“给你阳光心态”为主题,开展励志培训讲座活动达80多场次,鼓舞了许多人。

     为了弘扬真善美等正能量,作为平川区戏剧影视家协会主席的杜金泉近两年来还创作了《带血的白翅膀》《情悠悠路浸漫》《在那鲜花开满的地方》以及三集系列公益微电影《彩虹》等,部分还在中国微电影台及各地方台播出。这些创意独特、内涵深刻、立场鲜明的微电影,多取材于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和喜怒哀乐,具有很强的社会和教育意义。目前,由他创作的电影剧本《红号手》已列入今年出版社计划,由他担任编剧的网络电影《特殊党费》近期将开机拍摄。

      从1982年开始文学创作至今,杜金泉已在各类报刊、杂志等发表小说、散文、寓言、杂文等160多万字,其中《金泉寓言》还获”五个一”工程奖,被中国煤炭博物馆和多家地方博物馆收藏,有九篇作品还被译成不同的文字在国外杂志上转载,歌舞剧《屈吴》版权顺利较让,被购买方重新打造并在北京上演大获成功。

      目前,杜金泉担任着《红色印记》年度盛典组委会影视中心副主任、《东方榜样》人物传记编委会副主任、《西部国风》文化项目管委会影视中心副主任、全国人才精英网人才库文学类评委、西部创客大学教授、白银市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以及平川区戏剧影视家协会主席等众多的社会职务,也让他结识了不同圈子里的诸多朋友。“只要你用心去真诚地对待每一个朋友,用阳光的心态面对生活,那么你就会发现你的生活是如此的美好。”杜金泉微笑着说。


本网特约记者:靳根元      编 辑:晶宏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