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挖暗道逃避监管,昭通一煤矿被罚156万元

煤炭资讯网 2018/4/26 10:06:22    安监动态

巷道底部挖暗道绕过密闭违规作业、局部瓦斯浓度高达6%!近日,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昭通监察分局对昭通市镇雄县一处煤矿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作出罚款156万元的行政处罚。

4月17日,昭通监察分局接到电话举报,称镇雄县一处建设煤矿采用假密闭隐瞒采掘作业点违法组织生产。接报后,分局立即对照该矿图纸资料,分析煤矿可能存在的违法区域,制定核查方案,于当天下午组织监察组直奔煤矿现场核查。经过五个多小时车程到达该矿后,监察人员分组对地面、井下开展系统检查。

监察组按照事前分析和核查方案,对井下东翼的所有巷道、作业点、栅栏和密闭进行逐一详细检查,未发现有假栅栏、假密闭的迹象。在到达该矿最低水平原西翼运输大巷开口处一永久密闭时,发现密闭、栅栏均较为完好,既无新砌封的痕迹、也未发现异常;反复询问煤矿管理人员,均不承认存在违法作业点。就在监察组准备前往其他地点检查前,监察组带队负责人又到栅栏处再次查看,在栅栏前跳动时发现巷道底板有闪动迹象。扒开底板约20厘米厚的矿渣后,发现下面是钢板。监察组对巷道底板的矿渣进行清理并揭开钢板,一条设置在巷道底部的“暗道”呈现在大家眼前。经检测瓦斯后进入暗道,发现暗道通往已被永久密闭的原西翼运输大巷,该巷内铺设有轨道、电缆、刮板输送机、胶带输送机等设施设备;继续往里搜寻,发现有一个掘进工作面。此时,监察组携带的便携式瓦斯检查仪“嘟、嘟”报警,检查瓦斯浓度达1.7%,大家只好返回暗道口。

暗道以里、西翼运输区域的通风、供电、运料等问题如何解决?在事实面前,煤矿管理人员不得不道出实情:另外还有两处暗道设置在回风上山内,分别用于行人、通风,近期在该区域组织有掘进作业,企图布置采煤工作面采煤;有人检查时,使用厚钢板和矿渣快速覆盖3处暗道入口,逃避检查。监察组按图索骥,到达隐蔽的回风侧暗道口,铲开矿渣并打开钢板,涌出的瓦斯浓度达6%!监察人员立即责令撤出井下所有人员,出井后向煤矿下达了撤出作业人员命令书。返回县城已是凌晨两点。

次日,监察组召请矿山救护队协助,再次到井下3处暗道以里的隐蔽区域现场核实情况,固定相关证据,并对发现的问题立案调查。

4月20日,监察组召集镇雄县煤矿安全监管人员和全县所有隐患整改、复产复建煤矿投资人、法人、矿长共100余人对该矿违法违规行为案件进行公开裁定。根据裁定结果,监察组依法对该矿采用假图纸假密闭逃避监管、超过批准范围作业等违法行为作出了责令煤矿停止建设1个月、对煤矿及其主要负责人共处罚款156万元的行政处罚,对该矿涉嫌越界行为移送相关部门处理。公开裁定会后,监察组在召开的全县煤矿安全生产警示教育会议上,告诫煤矿企业要坚决杜绝一切违法违规生产建设活动,收起侥幸心理,不要以身试法,不要心存幻想,“无论做得多隐蔽,只要违法违规,最终都逃不过法律制裁”;今后,对采用假密闭、假图纸隐瞒井下作业点,拒不执行监管监察指令,不认真排查整治重大隐患等违法违规行为,将一律按照法律法规规定顶格处罚。



来源: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