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中煤五建公司:坚持党管安全 筑牢安全堡垒

煤炭资讯网 2018/4/26 11:59:58    经验交流
   【本网讯】 2018年,是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是中煤五建公司转型发展、创新进取的重要机遇期。该公司充 分 发 挥 党 组 织 的 政 治 核 心 引 领 作 用,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进一步落实党管安全责任,为实现公司全年安全管理目标,筑牢安全屏障。
    强化政治引领。时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重视安全工作,确保“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得到有效落实。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坚守“发展绝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认真践行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思想,不断增强全员安全生产意识。企业重大安全生产事项实施集体决策,保证党和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上级要求的贯彻执行。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责追责”的要求,始终保持安全管理高压态势,推进责任履行落地。明确职工安全生产主体地位和项目现场安全管控主体责任,层层抓好安全责任落实,形成“人人抓安全、事事保安全”的安全发展环境。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推进安全保障体系、安全管理体系、安全监督体系建设,强化系统综合施力效应。
    强化宣传教育。综合运用各种载体加大安全宣传力度,加强安全形势任务教育和安全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大力营造安全生产氛围。强化安全履职典型经验案例宣传,着力提高党员干部职工安全履职意识,克服“抢、压、减、弱、推、浮”6个方面倾向,正确处理好安全与生产、安全与发展之间的关系。在“平安一季度”“警示三月行”“安全生产月”“百日安全”活动等阶段性重点活动中,组织开展安全家书、安全短信、安全微视频征集评选活动。积极选树典型,推广经验,适时组织召开落实党管安全责任现场推进会。
 强化示范带动。发挥党员表率作用,模范遵守安全法律法规和操作规程,开展党员身边无“三违”、无事故宣誓承诺活动。科学设置党员安全责任区、党员安全示范岗,强化工作考核和职工监督。实施党员干部安全包保制度,抓好领导干部值班带班,落实党员干部岗位安全监督责任,积极营造敢抓敢管,善于监督,及时发现、主动消除安全隐患的党员干部安全履职氛围。
 强化队伍建设。加强班子建设,提升各级领导班子的安全管控能力和素质。注重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选用好安全管理岗位人员,严禁在重要安全管理岗位上出现安置型、照顾性人员。加强班组建设,推进“人人都是班组长”班组管理模式,强化班组安全主动管理,切实将安全责任、管理措施、防范技能、安全文化落实到班组和岗位,调动职工安全生产积极性,抓好班组班前会安全隐患排查和预防预控工作,班中做好工前安全确认,严格遵守操作规程。推行党代表进班组制度,重点做好班组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安全教育、日常生活等事宜。强化“三违”帮教,及时化解生活和工作中的思想情绪,确保职工队伍稳定。
 强化群防群治。强化对工会、共青团组织的领导,规范抓好群监员、岗员等队伍建设。支持引导工会、共青团组织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活动,抓好重点区域、重点人群、重点时段安全监督。组织有经验、负责任、敢说话的职工代表,组成安全工作巡视组,到各单位进行安全工作巡查。积极组织开展技术创新和“五小”活动,推动技术保安。
 强化文化塑造。认真落实安全教育培训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职责,按照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煤矿安全培训规定》要求,抓好《公司2018年度职工教育培训计划》落实,确保安全教育培训工作质量,强化安全文化的引领力。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依靠谁,安全管理为了谁”主题活动,强化活动指导和考核,注重活动实效。通过开展签订“安全联保公约”、安全知识竞赛、安全演讲比赛等活动,丰富安全文化内容。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健全相应安全管理制度和开展相应专项活动,强化制度落实和活动成效监督考核。利用各种宣传载体系统宣传《公司安全宣传实用手册》内容,让安全文化到井口、进宿舍、入头脑。
 强化作风保障。压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细化分解管理层级和责任。持续改进安全检查方式,落实检查考核责任,严禁检查考核期间的不正之风,切实提高检查实效。力戒安全生产中的“四风”问题,认真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蹲点包片联系点安全工作监督和生产任务协调,提高下现场检查指导工作的质量,做到真抓实干、精细严实,不留安全死角。
 强化监督问责。准确把握新时代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大安全监管力度,着力解决安全工作不严、不实、不到位的问题,实施责任倒查和问题追溯机制,推动业务保安和安全责任落实。强化领导干部履责担当,树立“有权就有责、有责要担当”理念,做好生产管理全周期安全工作,准确掌握、及时处理影响安全生产的矛盾和问题,严禁上交矛盾,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本网通讯员:胡桂花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