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以中国现在的科技实力,造出像高通那样的商业化芯片需要多久?

煤炭资讯网 2018/4/26 16:19:12    一事一议

像高通那样的工业级芯片,我们现在要造出来,还有较大的难度。至于要多少时间才能做到人家那样,现在还不好预估。

时间点虽然不好预估,但是从中兴通讯被封杀事件所带来的产业震动来讲,至少我们有三点认识应当上升为对芯片产业突破的共识。

一是,要相信国家对芯片产业的战略性推动。

从概念上可知,芯片是由不同种类型的集成电路或者单一类型集成电路形成的产品,而集成电路被称为工业的“粮食”,其重要性可想而知。

官方推动中,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最为受到关注,有钱才好办事,有钱才能来事,这是个大家都知道的道理。该投资基金由国开金融、中国烟草、中国电科、紫光通信等多家企业发起设立,在2014年10月便成立。投资基金对中芯国际、国科微、北方华创等上市公司股权进行了持有,据指,其项目涉及集成电路的全产业链。从此点可以看出,产业链的完全棋局已全面落子。

另外,2014年6月,国务院发布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纲要指出,到2020年集成电路产业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逐步缩小,全行业销售收入年均增速超过20%,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大幅增强;到2030年,集成电路产业链主要环节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一批企业进入国际第一梯队,实现跨越发展。

可以这样认为,中国芯片业要实大大逆袭,一定要有国家层面的战略定力,持续、大当量的资金投入,加紧产业链的全环节构建,才能使中国芯片业步入高端化,扭转当下中低端化局面。

其次,芯片业面临的困局,实际上也是发展高端制造业所面临的困局,中国的赶超之势也有谋篇,而且是相当的重视。

需要明了的是,全球制造业中,整体发展格局已有了一个明晰轮廓。全球制造业的发展都在比拼科技与创新,我们要与之比对的,无外乎是美国、欧盟及日本。其中,美国作为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居于顶层,而中国目前仍以中低端制造为主。从最新出炉、国内编制的《全球科技创新中心评估报告》也可以看出一些端倪,百强城市中,美国占了26席,中国占了8席(分别为北京、上海、香港、深圳、广州、台北、杭州、天津),美国作为全球科技创新龙头仍是名至实归。

像高通那样的商业化芯片,也是要与一国高端制造业能力匹配的,无论是设计,或是工艺,甚而产业链,皆是如此。

科技创新层面看,中国设立的目标为,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这一目标的达成分三步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然后达成在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的总体目标。所以我们不仅要正视现实中的差距,也要看到制造业中的差距弥平,也很难是一蹴而就的。

最后说下,中兴事件发散后,韩国芯片业的发展亦引起国人的关注。

在上世纪九十年代,韩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弯道超车美国与日本,有些方面很值得我们学习。其中,国家层面设立产业发展战略构思,防止企业过于依赖国外技术,鼓励企业成为创新的主体,都是值得我们借鉴的。

1986年10月,韩国政府开始执行《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技术共同开发计划》,要求以政府为主、民间为辅,投资开发DRAM芯片核心基础技术。1992年,三星开发出了64M DRAM芯片,接着开始向惠普、IBM等美国IT企业提供产品,实现了产业大突破、大突围。

这是一个非常值得参照的案例,它直接回答了:落后之后,该怎么办?




来源:今日头条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