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工信部称一季度钢铁产能利用率恢复至80% 意味着什么?

煤炭资讯网 2018/4/27 10:42:13    焦点话题


4月25日,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负责人黄利斌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坚持用市场化、法制化的手段化解过剩产能,今年压减钢铁产能3000万吨的任务分解工作稳步推进,目前去产能成效仍在继续巩固,今年一季度钢铁行业的产能综合利用率已恢复到80%左右的合理区间。


对于钢铁行业而言,80%左右的产能综合利用率意味着什么,应如何理解这个合理区间?


分析师曾节胜在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表示,钢铁行业年实际生产量与全部生产线产能之比即为产能利用率,影响产能利用率的最大因素应是市场供需关系。


“当供给小于需求时,产能利用率升高,甚或超过100%,反之,产能利用率降低。另外,当供给适度大于需求时,企业间适度竞争有利于促进行业技术进步、资源更合理配置、行业效率和社会综合效益的提升,如果供给严重超过有效需求,即出现产能过剩。”他讲道。


按照目前行业的观点,产能利用率控制在79%至83%的区间属于产需合理配比,而且欧美国家一般也这样认为。


其实在行业人士看来,中国产能综合利用率能回归80%左右,主要是得益于这两年钢铁去产能的深入推进,2016年至今已化解钢铁过剩产能1.2亿吨,全部取缔了“地条钢”,使钢铁行业结构发生很大变化,优势产能得到更好地发挥。


分析师曾节胜说,钢铁行业作为一个相当传统又相当重要的行业,其产能过剩问题一直是全球难题,国际上产能利用率也只有75%-80%。此次工信部把80%左右作为衡量标准,应该也参考了国际经验。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和中钢协副会长迟京东此前也表达过同样观点,主要包含两层意思:一是80%以上产能利用率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不算偏低的水平,同时也是国际上能够认可的正常产能利用率水平;二是80%左右的产能利用率水平,行业基本上能够达到供需平衡,同时大部分企业也能保持正常经营状态。  



来源:富宝资讯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