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人情风”为何愈演愈烈?

煤炭资讯网 2018/4/27 11:07:38    一事一议
“人情风”为何愈演愈烈?
——礼越送越厚,情越来越薄:让我们抵制人情风,留住人情味!

中国是一个重礼仪的国度,人情味非常浓。礼尚往来,一直以来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人们在人情往来中加深了了解、融洽了关系、增进了感情。
然而,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生活水平的极大提高,“人情消费”也随行就市、水涨船高了。婚丧嫁娶、乔迁贺寿、升学参军、生日满月……哪个方面都在大张旗鼓地设宴请客,收取礼金。有报道称,有的农村连母猪下崽了也要请客,令人啼笑皆非。
一段时间以来,好事喜事越办越多,宴请名目越来越杂,请客场面越来越大,礼金礼物越来越重,消费水平越来越高。可谓是你请我请大家请,有事无事想法请,正常的人情来往变成了收受礼金的托词。人们被裹挟在“赶人情”“还人情”的漩涡之中苦不堪言、难以摆脱,一些农村群众甚至举债赴宴、难以承受。同时,还有一些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借机敛财,更是腐蚀了一批党员干部,严重地扭曲了正常的人际关系,严重影响了党的形象和声誉,群众对此深恶痛绝。
  变了味的“人情风”,早已没了“人情味”,不仅违背了礼尚往来的传统习俗,还助长了铺张浪费、攀比炫耀之风,败坏了社会风气,成为众多家庭精神与经济上的双重负担,也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绊脚石”。
平心而论,大多数人对一些请客送礼内心里还是抵触的。然而,既然如此,缘何“人情风”反而愈演愈烈呢?究其原因主要有三:
一是放不下的情面。这是相当一部分人的想法,也是他们对请客送礼的感叹。一方面人们对请客送礼反感,另一方面又不得不违心加入请客送礼的行列。俗话说:“人争一口气,佛争一柱香”。我们都是社会中的人,怎能少得了人情往来?三团两寨、亲戚朋友办好事、有喜事,别人都去了,就自己不去,岂不得罪人?今后还能立足吗?就这样,在根深蒂固的面子观的作祟下,只有无奈的“死要面子活受罪”——今天你请我,明天我请你,你来我往,恶性循环,亏了自己,赚了酒店。
二是丢不了的虚荣。送礼者言不由衷,其实宴请者也身不由己。别人都名正言顺地做了“人情”,如果自己不宴请,说得过去吗?别人办得风风光光,如果自己小家之气,别人怎么看?于是,大家相互攀比,你请了我也要请,你办得气派我办得更豪华,讲排场、摆阔气,甚至打肿脸充胖子,以显示所谓的“身份”“地位”和“实力”。在虚荣心的竞相攀比下,“人情风”便红红火火起来。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虚荣心对“人情风”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三是忘不了的利益。有些人之所以热衷于请客送礼,说白了还是一个利益所在。我们都清楚,“人情”是要随礼的,自己在人情往来中随了那么多礼,如果不找个机会办几桌,怎样才能扳回老本?因为请客者可以收到不菲的礼金物质,所以“礼尚往来”便成为了一种“挡箭牌”。同时,送礼者有时也能从中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故而人情风越刮越盛。有数据显示,全国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中,“大操大办婚丧喜庆”“收送节礼”一直高居不下。从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的情况看,也有相当大一部分腐败分子从收受红包、礼金开始,一步一步地滑向腐败深渊。这其中,借各种机会收“人情”红包者又占了很大的比例。
诚然,人生一世,人情是必不可少的。亲友间遇红白事,象征性地送点礼品和礼金,表达情意、加深友谊,真诚祝福、分享快乐,未尝不可。但是现在,有些人礼越送越厚,情却越来越薄,将人际关系庸俗化了,有的甚至变成了赤裸裸的金钱交易,到了依靠请客送礼来维系人际关系的地步,这就不再是“礼尚往来”的常理常情了,其危害不言而喻。
党员干部群众无不因人情所累,谈之色变,感叹人情猛于虎,成为社会之祸。因此,“人情风”整治,刻不容缓,迫在眉睫。每个人都要从自身做起、从现在抓起,坚决抵制“人情风”,留住“人情味”。



来源:华声论坛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