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请问去哪儿网,你哪来的那么大霸气

煤炭资讯网 2018/4/27 11:10:06    一事一议
   昨天(4月25日)有媒体报道说,一位消费者提前2个多月在去哪儿网订了一家酒店,然而在没有任何解释的情况下,去哪儿网单方取消了订单。在该消费者联系去哪儿网后,去哪儿网要求消费者重下订单,而新订单的房间价格每晚上调了200多元钱,去哪儿网还表示,如果现在不订,价格还要往上涨……

  最近去哪儿网及其母公司携程网丑闻不断。上月,“大数据杀熟”问题曝出,携程网相关高管不得不出面回应。此事尚未落定,有消费者通过携程网订购机票,其退票手续费竟然高过机票价格本身的丑闻又遭曝光。对此,深圳市消费者协会向携程网提出了5点整改意见。然而,就在携程网高管们因机票事件而鞠躬道歉的脑袋刚刚抬起之际,又不得不马上面对媒体曝出的所谓“竞价排名”问题。媒体报道说,许多在携程网上的“‘五星/豪华酒店’其实连三星都不是”。不仅如此,机票订购页面变相捆绑销售保险问题,其旗下公司员工被发现到竞争对手网站频繁预订/取消订单并骗取赔偿等,都接二连三扎堆似的出现在消费者面前。

  去哪儿网原本与携程网是市场上的竞争对手,在被携程网并购以后,其名称虽未改变,但实际上已成为携程网的一部分,去哪儿网与携程网本已是一而二、二而一的事。去哪儿网与携程网合并成一家,出行产品销售平台的市场便形成了一家独大局面。市场竞争度下降,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也随之下降,这应该是一个并不意外的结果。而继携程网上述种种为消费者所诟病的事件之后,以去哪儿网平台名义出现的上述事件,也就同样令人不感意外了。只不过,一家独大的市场中出现这种结果,其实正是为其他竞争者进入市场提供了机会。

  人们也许奇怪,出行产品及其服务,如机票、酒店等,在一般情况下都是买方市场,何以轮得到卖方霸气十足呢?通过上述事件,人们可以看到,作为中介的销售平台,其所起到的作用应该是在供需双方之间搭建沟通桥梁,传达彼此真实信息,由此降低整个市场的交易成本,促成交易的达成。如果利用买卖双方的信息不对称的位差,不仅不利用平台去减少信息不对称的程度,反而还利用介于两者之间的有利地位,欺买瞒卖,或者帮助卖方加大信息不对称的程度,甚至更进一步,与个别生产方和服务方沆瀣一气共同作恶,那么,这种经营行为不仅违规违法,同时也说明此类平台的经营理念出了问题,经营平台企业的价值观已然扭曲,其所作所为必将遭到市场的报应。

  据记者调查,上述消费者被取消订单、被要求加价重下订单的事,应属销售平台自主所为。据报道,当记者联系上述消费者预定酒店询问相关情况时,酒店方面回应称,酒店价格上涨是在两周以前,酒店方面并没有接到该消费者的预订申请。记者联系去哪网询问拒单的理由,去哪儿网回应称是因为“酒店没有房间了”。在记者告之刚从酒店方得到客房数量充裕的信息后,去哪儿网回复说:“那你就通过酒店订吧。”

  “那你就通过酒店订吧”,这种腔调,哪里是为消费者去哪儿提供产品和服务的架势,分明是得瞒就瞒、瞒不成便恼羞成怒摆出一副爱去哪儿去哪儿的脸子给消费者。对此,相关法律界人士提供咨询意见称,消费者通过平台订购产品和服务,如果因为平台的过错导致消费者交易失败,这种损失应该由平台承担。可见,去哪儿网的霸气没什么根据。

来源:华声论坛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