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煤海深处争先锋 ——记“甘肃省工人先锋号”魏家地矿综放三队生产一班

煤炭资讯网 2018/4/28 10:09:00    通讯特写
  
   在甘肃靖远煤电公司活跃着这样一支高扬“工人先锋号”旗帜,立志扎根矿山,奋战在千米地层深处采煤一线的人,他们就是魏家地矿综放三队生产一班的“战士”们。称他们为战士一点也不为过,这支有25名队员的团队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队伍,也是一支安全高产高效的班组。2017年度,累计生产原煤46万余吨。正因为此,该班组斩获公司、矿多项殊荣。近日,在甘肃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上,被授予“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突出重点 狠抓安全

  坚持以质量保安全,先后制定了《班组工程质量验收考核细则》等20项制度规定,对生产现场实施精细准确严格管理,让每个职工严守操作规程,规范自身行为。在班组管理人员、班组职工中签订《班组内部安全管理责任书》,层层分解安全生产责任。特别是在4602煤二工作面大坡度俯采中,面对工作面特殊构造复杂、顶板破碎,支架歪斜,工作面推进困难的现状,全班青工开展“金点子活动”率先实施了在架前扩帮打注竹皮锚杆、架设支柱临时支护等可行的支护办法,有效解决了架前垮帮、切顶的问题。针对设备多,损坏严重,材料配件投入大等因素,对设备工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操作技能培训,在班组内部实行先进与后进结对子、包岗位活动,实行各工种标准化流程作业,做到各工种相互协调、相互配合,确保了工作面正常推采。

         强基固本 创新创效

   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班组、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制定了《班组内部学习计划》,购买了《采煤大全》《综采设备操作与维修技术》等书籍,每月组织一次职工学习心得座谈会,鼓励职工结合工作实践中遇到的疑点难点问题相互提问,共同学习,取长补短。积极组织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先后解决安全生产方面的技术难题11个、工艺改造5个、提合理化建议18条、取得各类技术创新成果2项。特别是《大倾角俯采综采放顶煤开采技术研究与应用》创新项目被甘肃省质量管理小组授予先进奖,累计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达1200多万元。此外,在原煤回采率上,生产一班组织实施了以提高回采率、块煤率的精采、细采精细化管理,收到了很大成效。块煤率由原来的不足18%提高到了25%,煤炭回采率由原来的75%提高到了85%,为矿井多增收经济效益300余万元。

         甘于吃苦 善打硬仗

   综放三队职工原属红会四矿,2017年8月,因矿井资源枯竭关闭退出,人员整队分配至魏家地矿成立综放三队,各班组人员建制未改变,在原有管理模式下,生产一班的工友们继续秉承“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每月超额完成原煤生产任务和各项指标要求。

   时间追溯到2015年11月,在红会四矿4703煤二工作面搬家回撤中,为确保工程按期完工,该班组克服设备运输难度大、安全系数无着落等困难,全班职工尤其是青年职工党团员们率先立下“军令状”,请求搬运时打头阵。面对几千吨笨重的设备,他们翻阅了大量技术资料,制定了回撤安全预案,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在整整18天的回撤工作期间,全班组人员几乎每天在井下奋战14小时以上,个个人手上都磨出了血泡。最终提前一周完成回撤任务,创造了全公司综放工作面回撤时间最短、投入最少、效率最高的三个纪录。

  成绩属于过去,奋斗永无止境。面对荣誉,综放三队生产一班的职工们没有丝毫懈怠,决心继续发扬成绩,努力为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以更加优秀的业绩为“工人先锋号”的旗帜增光添彩!


本网特约记者:靳根元 通讯员 刘燕      编 辑:晶宏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