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朱志东:回首那年那月

煤炭资讯网 2018/4/9 16:29:39    散文荟萃
   王石凹煤矿西山九号简易砖楼,背靠原铜川矿务局王石凹医院,现是铜煤二院,斜对面是原王石凹矿酱油厂和冰棍厂。
  1965年5月15日,我就出生在这里。
  记忆里,楼后有一大片荒草和深沟,一大群小伙伴整天在荒草里玩耍,穿着大过腰的衣服,脚上穿着外婆(老娘)做的圆口虎头鞋,鞋带是从脚后面往前挤的,流着鼻子,大人一声狼来了,一群小伙伴疯似地看谁跑的快,时时有人被踩着鞋带摔倒,哭声一片……
  马车店,李家塔的小火车,见证着父母辛苦的足迹,也见证了母亲那一代女性为了养家糊口,三人为一组,从矿山底下,拉着煤车的劳动……长长的坡,陡陡的马车店坡路,是母亲的血汗和养家的责任和希望啊!
  父亲的一生,就是军人的一生,一纸命令,全家就从王石凹煤矿搬到鸭口煤矿。
  每到一处,辛苦的母亲,就会重新收拾新家,带着大哥、二姐、二姐搬家具,收拾烂砖烂瓦布置新家!
  父亲那一代,命令就是军人的一切,刚到新矿,整天忙着矿上的事,而家里的一切都让我母亲一人带着孩子操持……
  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适应了鸭口新家的环境,哥哥姐姐也都去邻矿(鸭口当时没有学校)徐家沟矿上学学习去了。
       我的母亲,一名来自江苏邳县的普通女人,在外婆(老娘)的帮衬下,带着舅舅和小姨开荒种地,捡拾煤球,一家人此时也过的很温馨和平安!
  后面,母亲又怀上了大弟(小五)和小弟(小六),添人进口,生活有些困难,当时社会正在大招工,父亲便把舅舅送到闫良砖厂去上班,小姨去了陈炉粮站上班。而我也从少不更事的童年到了要读书的少年。于是,我成了鸭口煤矿第一批学生(该矿刚建的干打垒式小学),开始了学文识字的学生时代!
  上世纪六十年代到七十年代,是一个特殊年代,全民挨饿,全民买私粮。矿上也是一样,吃不饱是常事,父母们就会想尽一切办法,赶红土会和广阳会,去买私粮,以渡难关!
我们这一代,在父母吃不好,也让我们吃好吃饱的生活压力下,去学习,伟哉!我们的老爸老妈!
  历史在前进,社会在变化,随着形势的变好,鸭口矿也在历史的变迁中,在父辈们的付出中迎来了平稳的生产阶段!
  一个少年慢慢成长起来,而我的父母却日惭衰老,孝,百善孝为先,是为人子的责任,但大爱无言,故感恩在心!
       1984年,我子承父业,也成了一名鸭口的矿工。
  在地下龙宫里,与恶劣的环境和四块石头夹一块肉地质环境拼搏,见过矿工的血,明白了熊熊燃烧的煤炭,其火焰为什么是暗红色的,那是长眠在地下矿工的血浸染进去的血……!
  数十载矿工生活,让我明白矿工的尊严,矿工的情怀,《平凡的世界》和《昨夜箫声》里描写的矿工,以及以命运相抗衡的孙少平,矿工有情有爱有责任有担当!
       2012年我来到新组建的陕煤生态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富平生态公司工作。步入富平生态水泥公司,高大的预热窑直通蓝天,两条日产4500吨水泥生产线,以及全新的设备和德国莱竭立磨,车水马龙的生产现场,让人感动现代化、中控化管理企业的高效务实的管理和运营!五层标准职工工寓,食堂、澡堂一应俱全,标准化管理模式和企业文化,彰显着国有大型企业管理模式!
  九个月后,由于工作需要,我又来到了高陵生态水泥公司。
  位于高陵张卜镇杏王村的生态水泥公司,以三台全新的立式德国莱竭磨,全封闭的生产线,本着排污保环境的理念,虽然断断续续生产了一段时间,但高陵处于大西安开发区域,不得已关闭不能生产,现留有人护厂和设备,环境很好,厂内绿化到位,柳树垂依,花红柳绿!
  10个月后,我又来到了人文始祖黄陵生态水泥公司。
       黄陵生态水泥公司,位于黄陵桥山镇寇家洼工业园区内,是一个年设计生产成品水泥100万吨的企业。自打建厂到调试设备再到正式生产,黄陵生态就以保护环境为已任,以消化城市建筑垃圾、矿粉和水渣为混和材,注重水泥化验标准和质量,强化企业管理和文明生产、安全生产理念,以市场销售为抓手,以服务陕北老区建设为工作核心,满足客户需求,以市场销售和资金回笼,夯实公司生产,让公司生产持续平稳推进!进入2018年3月和4月,公司水泥销售连破日销3000吨大关!
  路是一步步走出来,陕西生态水泥股份公司,正是以“路漫漫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水泥人精神,打造“华山”水泥品牌,让老牌子水泥继续服务老区的经济建设!
  春天,花开花笑,春意盎然,回首已往,有感恩,有感动,亦在收获,让我对人生更加充满了信心!

作者:陕西黄陵生态水泥厂 朱志东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