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煤亮子”的“大师”梦——晋煤集团寺河煤矿综采二队机电工李军峰侧记

煤炭资讯网 2018/5/13 7:51:22    人物展示

一块“煤亮子”点燃一盏灯,千百块“煤亮子”点燃的,必然是一座城。

 1526127073904460.png

在煤城山西晋城市的大山深处,晋煤集团寺河煤矿综采二队的年轻机电工李军峰离自己的梦想又近了一步。就在刚结束不久的寺河矿机电系统技术比武中,这个年仅22岁的小伙子,以优异的成绩突出重围,取得了此次综采维修电工类的第一名,在到矿不足两年的时间内,斩获其专业领域内的No.1。

没有学历不能没有技术,远离城市但不能远离梦想。在晋煤寺河矿,很多和李军峰一样的年轻人,把学好技术报效矿山,提升素质超越自我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一步步迈向矿山“蓝领”的“大师梦”。

成长的路上总是充满了艰辛,每每踏进李军峰的宿舍,那一摞摞翻看的旧的发黑的专业类书籍、笔记总是引人注意。“学习是我前进的动力,感谢矿上给了我再次学习,再次挑战的机会,”李军峰告诉记者。蝶变的背后一定有鲜为人所知的故事,带着一探究竟的兴趣,记者叩响了小李的工作单位,寺河矿机电培训基地的大门。

一排排整齐放置的,各式各样的电气设备,让人眼花缭乱。硕大的移动变电站,方正有型的400型、350型矿用隔爆本安型真空开关,小巧玲珑的80、120型防爆开关。在种类众多的电气、机械设备一旁,随处可见学员忙碌的身影,有的拿着检修工具,蹲在机器旁,一脸认真地,用万用表查看故障;有的紧紧跟在师傅后面,谦虚地向老师傅请教检修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学技术,学本领已经成为该矿青工的热门追求。

1526127097202148.png 

据了解,从2013年正式投运,直至目前为止,基地已接受电工学员十六批,钳工学员四批,累计共培训机电工436人次,达到优秀机电工标准的124人,现担任班组长以上职务的35人。2016年全年共举办了六期机工脱产培训班和四期电工脱产培训班,培训机工54人,电工66人,全年修理加工设备总数7795件,实现利润1500多万元。机电工学员经过培训以后,在队组中能够独自解决生产实际中遇到的机电故障,在提升操作水平的同时,也有效减少了矿井机电事故。

机电培训基地卫兵海主任说,“区队推荐了一些有上进心、肯钻研的年轻员工在这里培训,并且聘请了技术大拿为老师,采用名师带高徒的形式培养高技能人才紧缺人才。”从一名来自基层单位的职工到有两把刷子的机电工再到重回单位的机电蓝领,机电培训基地逐渐成为寺河矿内部输入与输出循环的机电人才培养大本营。

 “这里有很多从井下回收上来需要检修的设备,我们边学边修,每天都是动‘真家伙事儿’,我想抓紧利用这几月时间多学技术,让自己的个人成长上一个台阶,争取做一个机电蓝领。”刚到基地的新学员李琳笑着说道。

 为解决机电人才短缺、技术工种出现的“断层”问题,除了面向全矿的培训基地外,寺河矿充分发挥“常晋利技能大师工作室”、“ 刘飞飞顶板支护技能大师工作室”作用,为各类人才搭建锻炼成长的平台。同时,寺河矿今年先后制定出台了《寺河矿员工教育培训管理办法》、《寺河矿员工教育培训方案》、《寺河矿岗位操作人才培养实施办法》、《寺河矿岗位技能人才培养激励实施办法》、《寺河矿关键岗位人才培养激励办法》等多项制度。在激励办法中,除了对技能人才的具体奖励评分外,该矿还通过定指标、有考评的激励方式,对各单位整体培训工作进行考评,将培训责任下沉到各个基层,在全矿范围内掀起学技术、比技术、钻技术的热潮。

1526127120705384.png 

“为推进矿山岗位操作人才培养工作持续不断走向深入,保证岗位操作人才的有序接替,我矿依托机电培训基地,与技能大师工作室联合运作,深化岗位练兵,加强人才梯队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技术过硬的职工队伍,”寺河矿矿长宋斌如是说。

除了各技能大师示范点外,素质培训在该矿“花开遍地”,每天一小时的“全员素质培训”成为雷打不动的保留项目。

记者走进该矿党委宣传部的办公室,被眼前的一幕深深感染。今天讲课的“老师”是日常负责摄影摄像的段伟,他将课件内容做以PPT的形式,向在座参加培训的各位绘声绘色地介绍讲解,大家边记录边讨论,在教和学中受益匪浅。

寺河矿积极响应集团公司专业技术人员“十百千”人才培养工程,以技能培训为重点,开展全员素质提升工作。各基层单位立足岗位特点,持续深入开展“关键岗位素质提升”工作,结合工作实际,着重抓好现场安全技术措施落实、操作技能、事故隐患治理的的培训。

1526127146609892.png 

走进该矿地面运行工区运行二队,关于应急预案的培训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会议室里,班长王立文正在针对西风井风机房反风设施检查内容进行详细讲解。“高压开关柜应检查8053上隔离刀闸、8051下隔离刀闸,检查手把、805断路器、各指示灯;而电机和制动器要检查各连接螺丝是否齐全、紧固、可靠,检查各润滑部位转动是否灵活……”

职工李刚认真记下班长讲述的每一个细节,满意地对记者说:“班长所讲到内容,与我们的日常工作息息相关,只有真正掌握了这些,我们才是对自己、对工作负责,才能更好的完成任务。”

据该矿职教中心主任樊建新介绍,寺河矿自2015年开展“每天一小时”全员学习活动以来,一小时的自主学习在全矿各单位风靡,并形成机制,到今天,更成为一种习惯。与此同时,“自学习”的意识也在职工中逐步树立。

晋煤集团寺河矿认真落实“上班挣工分,下班挣学分”的学习要求,结合集团公司及矿井当前形势、岗位业务知识等内容,以“干什么,学什么,考什么”为原则,建立以考促学机制,组织全体员工实行每月一考,开展全员考试工作。矿长宋斌曾在职代会上对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作出强调:“坚持用人必过培训关,做深做实岗前培训,着力提升职工队伍基本素质、基本技能,发挥矿山培养造就人的作用。”该矿职教中心严格“每月一考”,“逢考必严”制度,并利用经济杠杆的调节作用,调动职工应考积极性,让职工在提升思想素质和业务技能的同时,享受经济待遇,真正实现“培训是员工最大的福利”。

1526127170548546.png

一个由普通的职工组成,以安全生产为主要工作的矿井,是怎样让教育培训工作在全矿范围内如此高效地实施,带着疑问,记者径直走进该矿矿长宋斌的办公室。推开门,宋矿长正在伏案处理公务,在他的办公桌上,整齐地摆放着几份文件,一本《改革方法论》很显眼地放在一侧,书已经褶皱,应该是翻看了许多遍了。宋矿长向记者介绍到:“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将教育提到一个空前重要的位置,寺河矿围绕集团公司职代会提出的“创新学习型企业建设,打造职业化员工队伍”要求,坚持学以致用、以用促学、以讲促学,让学习成为寺河人的自觉行动,助力本质安全,创新高效,绿色人文的品牌示范矿山的建设。”

人才是企业求生存、谋发展的内在动力,近年来,寺河矿立足实际,精心谋划,通过提高软实力来提升矿井的市场竞争力,不仅成就了矿山蓝领的“大师梦”,也在市场竞争的千帆竞发中行稳致远。



本网通讯员:王二超      编 辑:一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