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寇瑜真:我的矿工爸爸

煤炭资讯网 2018/5/23 13:34:05    散文荟萃
    父爱是一种默默无闻、寓于无形之中的一种感情,只有用心的人才能体会”。

    小时候,因为工作原因爸爸总是很忙,但在回忆里,爸爸虽迟归,一身疲惫,可回到家面对我们,笑容总是会出现在他脸上。每次爸爸下班回家上楼梯的时候我和姐姐总能听出爸爸的脚步声,然后在门口等待着他,爸爸也从来不厌烦我们的吵闹,和我们一起玩耍,虽然爸爸每天早出晚归,但是作为煤矿工人的女儿我感受到的是不一样的爱。
 
    煤矿事业是危险,辛苦的。而我的爸爸对待工作确充满激情。“老谋深算”是他的同事对他的评价。“老”是资历老,十六岁那年,爸爸背着行囊背井离乡,在这一行一干就是三十多年;“谋”一心为职工谋福祉。爸爸是一名安全管理干部,他把职工的安全捧在手心,踏踏实实,竭尽所能的去工作。“深”意味着想得多,在工作上我的爸爸用他的经验和能力把很多问题都想得面面俱到。“算”则是他不会蛮干,善于用人,用每个人的特点去组合成一个团队,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印象里,我总听他对别人说“公司把安全抓得严是对的,尽管可能有人觉得惩罚力度太大,但是我们仔细想想那是为了谁?还不是为了我们职工的安全,为的是陕北矿业更好的发展吗”。 爸爸总觉得,安全是每个家庭幸福的源泉,永远是一个严肃的问题。所以再强调都不为过,我每每想到这里,总对爸爸多出一份敬佩和感动。
 
    抛开在工作的责任与担当,单纯作为爸爸,他的角色在我的生命里更加厚重和贴近。生活里的贴心照顾,人生方向上的引导和鼓励,他总是作为我最坚实的后盾。这些给予我的意义重大让我感到如此幸运。
 
    爸爸的爱总是沉默而厚重的,直接了当表达爱意总是少有。记得一次,我们时隔多月未见,在一起吃饭,看电视,聊天。爸爸突然说“thank you,sorry”,我当时觉得怪异又纳闷儿,不住地捧腹大笑着说“谢谢和对不起怎么能在一起说呢?”我笑的差点噎着,正想“教导”一下爸爸,给他上一堂“英语课”,正憋住笑酝酿着词句,而我爸爸看着我的举动,笑了一下,又转作沉默,待过了片刻,他说:“‘thank you’是谢谢你们一直以来对爸爸工作的支持,感谢你妈妈对你们和爸爸的照顾。‘sorry’是总是因为工作忽略了你们,有些事情爸爸没有做的很好感到抱歉。”我那刻突然噤声,嘴角的弧度还没有收回去,眼角的泪就已毫无征兆地落下,爸爸总能给我措不及防的感动。
 
     在我大三的一段时期里,状态非常不好,生活杂乱无章,学习毫无目的,身体疲惫不堪,那段时间好像总是浑浑噩噩又备受心里的无形重压。在消沉的时期里我能明白却又无力改变。
 
    一天晚上我习惯性的给爸爸手机视频聊天,我装着一副精力充沛的样子笑着告诉他那天我身边的趣事,他也关切地回应着,就在聊天快结束时爸爸突然问我最近怎么了?我一如既往的回答道一切都好,爸爸又借着酒意笑着说:“一个人在外面读书有什么问题都要向家里说,爸也帮不了你什么,只有在经济上支持你,在精神上鼓励你。有些事情我相信你可以把它处理好,你尽力就行了。”这个时候我早已移开了镜头,眼泪吧嗒吧嗒的滴在了床单上,好像积攒了许多时日的情绪一下释放了。爸爸总能看出我的脆弱,在我最需要力量的时候给我理解和鼓励。
 
    无论是憨态可掬,还是严肃认真,无论是幽默风趣,还是谨言慎行,都是爸爸教会我在生活与工作中应该有的责任与义务,我在他身上看到了一切我应该成为的样子,美好的品质和面对一切事物该有的信心与坚持。
 
     爸爸那张疲惫的脸,也会绽放出灿烂的笑容,他不辞艰辛的劳动和汗水换来了乌黑的煤炭,那是见证着辛苦最美丽的丰碑。我用我的眼睛看到了矿工的伟大,如果有机会,我也非常愿意像我的爸爸一样投身于煤矿煤,做一名矿山的女儿。


作者:陕煤榆林化学有限公司乾元能化公司 寇瑜真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