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尹艳荣: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的研究

煤炭资讯网 2018/5/23 16:11:59    论文、言论
     摘要: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激励企业不断进步、激发员工工作积极性的动力。职工文化建设作为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对于推动构建和谐企业,都有着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结合当前企业工作实际,对推进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进行了一些研究。 
        关键词:企业文化;职工文化;价值理念
            一、企业文化与职工文化的概念及内涵
    正确把握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的关系,把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好,必须首先认识和把握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的内涵。
    在现代企业管理中,满足职工合理需要,是体现和实践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的重要方面。在职工需求中,随着物质文化不断提高,人们对精神生活需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这种精神需求中,追求平等感、追求存在感、成就感、归属感和亲和感,都是职工带有普遍共性的心理特点。企业在满足员工这些不断高涨的精神需要的方式中,一是通过生产过程中民主的、完善的、合理的职权责任分配、荣誉分配等人本主义的管理实践来体现。另一方面就是要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和情感注入与情感沟通给员工创造个性价值实现的高雅氛围与环境。因此,通过研究认为,所谓职工文化,是指企业为满足职工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全面提高职工队伍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培养职工文明风尚而开展的各种文化活动。可以说,职工文化就是代表职工群体的文化,侧重满足职工的精神需要。职工文化,是形成企业新合力、凝聚力的重要途径,是塑造企业形象的重要手段,是企业意向重要的温暖工程。
           二、如何建设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
    (一)营造企业文化氛围,增强职工群众认同感
    企业文化的主体在于人,职工的群体行为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基础,良好的企业文化必须营造一个和谐向上的环境,形象地说就是让员工“辛苦心不苦”。
    努力培育这种文化,让员工认同企业和自身是一个命运共同体,这是建设好职工文化的重要前提。引导职工加深对企业文化的认同感、归属感,强化企业文化的渗透力。企业文化的建设其基本的工作思路应是由易到难、由表及里、由浅入深、步步深化。工会组织要倡导广大职工牢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的价值大于物的价值,企业的价值大于个人的价值,社会的价值大于企业的价值。充分发挥企业凝聚职工的作用,让广大职工认识到:自己靠企业生存、企业靠自己发展。相信和依靠广大职工,使他们了解企业奋斗目标和长远的战略远景,把他们的积极性和热情吸引到生产经营工作中去,激发起他们对企业的忠诚之心,勇于拼搏、开拓创新, 并高效的完成自己的生产和工作任务,为企业的发展多做贡献。
    (二)建立长效激励机制,体现职工荣誉感
    机制具有稳定长久、规范科学的特点,职工文化建设必须借助机制的作用。建立长期有效的激励机制(包括负激励),是建设好职工文化建设的关键。在企业内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体现员工共建共享共荣的激励机制,有利于倡导企业理念、增强荣誉感,促进员工良好行为习惯的形成。
    目前,主要激励方法有业绩激励、目标激励、竞争激励、荣誉激励、培训激励等多种物质与精神激励方式。如何用好并形成机制是重点,如绩效考核激励,将员工的绩效与企业的目标挂钩,鼓励员工为企业做出贡献,是企业主要的也是常用的物质激励方式。除此以外,我们还可以运用福利、津贴、保险、外出培训、授予荣誉称号、晋升职务等物质或者精神奖励。融入到具体的规章制度中、渗透到具体的管理执行环节上,激励机制就能有效促进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
   (三)通过各项文体娱乐活动,增强职工群众满足感
    企业文化是以群体行为为基础的,工会组织参与企业文化建设,就要进一步开展好群众性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职工的精神生活。通过职工乐于接受并能积极参加的方式方法,吸引职工、感染职工,诠释企业精神的丰富内涵,使职工的思想得到升华。各种活动,既要尽量安排在工余和业余时间,又要努力使其落实到基层,扩大职工的参与面,增加活动的人数,使职工文化体育活动的功能得到更有效的发挥。一定要将企业的职业道德、 行为规范和职工应有的精神风貌等内容融入其中,潜移默化地培养职工的团队精神,鼓舞职工的士气,不断提高广大职工的政治素质,培育出健康向上的优秀企业文化。
    在提高职工的技术素质方面,应以组织技术比武、劳动竞赛等多种群众性的活动为主要形式,调动职工参加岗位技能培训和技术创新等经济技术活动的积极性,以此提高整个职工队伍的素质。特别是要通过开展劳动竞赛激发职工的生产劳动热情,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同时,在组织职工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竞赛上求创新。加强职工文化活动阵地建设为切入点,着力搭建好职工文体活动开展的舞台。
   (四)实现企业真情关爱,增强职工归属感
    随着时代的变迁,企业改革力度进一步加大,许多职工工作、生活、心理都面临许多新问题,房贷、车贷、家庭负担、疾病等等都可能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因此,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中,一定要了解并切切实实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用真情去关爱职工。
   首先是认真落实职工带薪休假、体检、培训等制度,从不断提高职工收入入手,兑现承诺;其次是要建立畅通的沟通机制,保障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可以采取多种方式方法去保持沟通渠道畅通,建立健全舆情汇集和反映机制。如建立微信群,建立民主管理接待日等建立起职工自由表达思想和意见的快速通道。三是加强宣贯企业信条等企业文化理念,让员工熟悉企业信条和企业文化理念并逐步内化,从而达到员工对企业信条等企业文化理念的认同。四是企业在改革发展实践中要不断探索真情关爱员工的有效途径,坚持把职工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力求最大限度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把员工是否真正得到实惠当做检验一切工作是否有成效的标准。从真情关爱中使广大职工切身感受到了组织、领导的体贴和关怀,不断密切了党群组织同职工群众的联系,不断增进了干部群众的感情,不断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三、加强企业文化与职工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
    企业文化不是一般的信奉、倡导的价值理念,而是企业必须要实行的、付诸行动的价值理念。职工文化建设是一个渐进累积的长期系统工程,需要我们坚持不懈的努力实践。
    现代企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企业要当好员工“娘家人”。首先,强化思想认识的提高,突出精神文化的向心力。目前,就企业而言,抓好职工思想动态分析工作,做好职工队伍的思想教育。要结合实际和企业发展需要,强化职工的服务意识、学习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四种意识”的培养。其次,强化自我提升的培养,突出企业文化的渗透力。现代企业要有优秀的职工为载体,优秀的职工形象是企业文化和优秀职工素质的具体反映。职工自我提升主要在自我形象、职业素养、岗位技能、安全文化等方面的培养和提高。第三,丰富文体活动的内容,突出有形文化的感染力。文体活动能够弥补松散个体意识中凝聚力的不足,领导的参与和支持是推动企业文体活动的重要因素。通过凝聚集体荣誉,使职工与企业相互产生信任,潜移默化地增强了企业广大职工的向心力。第四,开展职工文化活动做到“四个结合”。教育与娱乐相结合、普及与提高相结合、重点工作和一般工作相结合、现实和未来相结合。与此同时,还要加强职工文化体育活动的阵地和设施建设,以保证职工文化体育活动的开展,从而建设好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实现企业宏伟发展目标!

作者: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煤矿建设管理分公司 尹艳荣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