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张俊萍:职工创新工作室作用发挥情况的调研

煤炭资讯网 2018/5/23 16:40:37    论文、言论
    摘要:为提高广大职工的创新热情,提升职工创新能力,加快培养高技能专业人才、高素质创新人才,实现职工创新活动由个体型向团队型、由单一型向联合型的提升,带动群众性科技创新活动持续深化,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有效进行。
    关键字:创新工作室 作用 职工 创造性 价值
            一、引言
   各级工会大力组织开展职工创新工作室,是调动职工积极性和创造性的有效方法;动员职工广泛开展技术创新,是推动职工技术创新进一步深化的有效平台和重要抓手,是保障职工利益的重要内容。为推动企业发展建设勇于实探、积累经验,而进一步确保其创新攻关、职教培育等作用与功能得到更大的发挥、拓展和廷伸。职工创新工作室由建成到建好、由粗放向精细、由影响向促实效的深化进程中,迫切需要深人研究、探索和合协调的间题。要切实解决和突破大量实践运行上的难点难题,规范推进,不断为建设科技创新型的企业储备技能人才和智力资源。
            二、成立创新工作室目的和意义
   (一)要明确创建意义。一是创建“职工创新工作室”是培养人才的重要举措。“职工创新工作室”造就了一支技艺精湛、爱岗敬业、作风过硬的高技能人才队伍,是贯彻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具体体现,是工会组织围绕生产发展,动员职工投身生产建设的重要举措。二是“职工创新工作室”的创建是企业安全生产发展的需要。创新工作室的目标是推广、普及先进创新理念、技术生产方法,解决现场难题。三是创建职工创新工作室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实现职工自身价值和发展的客观需求。
   (二)培养职工的创新意识。创新工作室把培养职工创新意识作为主要任务之一,组织职工开展技术创新成果展、技术攻关讲座、新产品研发交流等活动,引导职工从日常工作中的问题入手,大胆进行改进,使更多的职工在学与思中接触创新、习惯创新、实践创新,在企业营造出“处处是创新之地、人人是创新之源、时时是创新之机”的氛围。
    (三)提升职工素质。在日常工作中,把各部门技术人员、生产一线中的“小诸葛”等跨工种、跨行业的职工集中起来,成立技术创新攻关小组,在创新工作室内定期学习“充电”,开展技术交流和课题攻关探讨活动,研究生产中亟待解决的难题,集思广益破解研发中的壁垒问题,使职工的学习行为由被动学习、被动培训,转到根据创新需求有针对性地学习,做到学以致用。
   (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坚持“产学研”相结合,让创新为发展之路,在日常工作中,创新工作室要重点抓导向,引导技术人员围绕节能减排、增收节支、工艺优化、设备改进、技术经济指标提升等活动开展创新;抓核心,组织技术人员研究解决制约影响生产的技术难题和“瓶颈”问题;抓对接,想方设法为职工群众中涌现出的“金点子”提供实践机会,着力在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上求突破,最大限度地把技术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满足企业发展和职工个人成长成才的需要。
           三、创新工作室作用的发挥情况
    (一)充分发挥了技术带头人的引领作用。一要做好“三个选树”,选树好有一定创新成果和创新能力的人,选树好业务精湛、技能高超的技术领军人物,选树好有较高的创新热情、较多的创新成果的科技新人。二要做到“三个保证”,保证职工创新工作室有活动场地和设备设施,保证有一定的活动经费来保障创新活动的正常开展,保证职工创新工作室成为人才聚集的平台,培养并带出了一批具有一定理论水平、工作经验和创新能力的企业人才。三要实现“三个提高”,通过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实现广大员工技术素质的提高,实现广大员工创新能力的提高,实现创新成果转化率和应用率的提高。
   (二)技术攻关,解决了生产难题。职工创新工作室在一批经验丰富的技术带头人引领下,破解难题,为企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创新成果层出不穷,为企业发展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三)提高了职工技术素质和创新能力。部分职工创新工作室还制定了“师带徒”制度,技术带头人与他们的徒弟签订了《名师带徒协议书》,通过“师带徒”这一新形式,明确了师徒职责,通过名师传授知识、绝招,提高了员工们的技术素质。同时职工技术创新工作室聚集了一批业务和技术骨干,针对生产和工作中的难题,动脑筋、想办法,攻坚克难,成果频出,提高了员工们的创新能力。
   (四)搭建了技术交流的平台。专家运用网络资源和“名师带徒”等形式,切磋技艺,汲取营养,为培养专业人才奠定了基础。于海洋创新工作室建立以来,他们结合生产实际和工作的特点,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建立技术交流平台,广泛聚集人才,由全国劳模于海洋亲自开展技术培训、答疑释惑、业务指导和科技攻关等活动。
   (五)促进了企业的创新发展。职工技术创新工作室的建立,聚集了技术人才和业务骨干,激发了广大员工们的创新热情,大批创新成果应用于生产实践中,有力的推动了企业的创新发展。
           四、如何把创新工作室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化
   (一)提高认识,强化领导、强势推进创新工作室创建
   为促进创新工作室活动的深入开展,成立了 创新工作室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明确各自责任, 制定《“创新工作室”的实施方案》,工会负责指导面上建工作,协助做好“劳模创新工作室”组建、设备配备、人员安排、阵地建设、保障及总 结交流、推广等工作。形成了 “党委领导、行政支持、部门配合、 工会运作、劳模挂帅、职工参与”的体系。   
    (二)突出特色,搭建平台、切实开展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
    将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与劳模宣传、合理化建议等工作有机结合、科学对接,丰富创新工作室的活动形式和工作方法, 促进了创新工作室活动的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在活动做到“三个突出”,一是突出培育职工创新思维, 发挥职 工创造潜能。 二是突出职工创新技能, 实施 “传、 帮、 带” , 倡导 “精一会二学三”,总结推广先进操作符,挖掘职工中的“绝招”、 “绝 技”、“绝活”。三是突出立足岗位创新、大力开展以节约、环保为主题,以降本增效为目标的“六小”(小革新、小发明、小改造、小设计、小节约、小经验)、“四节”(节约资源和能源消耗、节约原材料及辅助材料、节约资金、节约劳动工时) 活动,激发广大职工立足本职、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狠抓“三个管理”。一是细化程序管理。要求创新工作室每年申报一次, 创新工作室找准切入点, 确定创新研究课题科学立项。明确劳模创新工作室申报的课题、课题实施目标、课题实施的主要措施以及课题实施效益预测。 二是加强过程管理。要求创新工作室定期开展活动, 对立项的课题进行深入调研和实践。工会跟踪劳模先进创新工作室工作进展,查找不足, 及时修正进。三是突出效果管理。 保证劳模创新工作室的课题研究质量和工作 质量,真正发挥创新、创效解难题的作用。对推广、实用效果好、效 益优的劳模创新工作室进行评比。
   (三)加大宣传,营造氛围,推动创新工作室向纵深发展
     为了进一步扩大其影响力和吸引力,营造创新工作室的浓厚氛围。 精心编写创新工作室典型材料, 宣传先进事迹, 召开创新工作室现场经验交流会总结推广经验。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报纸宣传等方法,提高创新工作室的知名度,有效扩大了创新工作室的影响。
           五、创新工作室目前存在的问题
   创新工作室目前虽然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与经济快速发展的企业相比较,还存在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劳模创新工作室普及度不够高、影响力不够大;二是创新工作室由于自身的科技资源和创新资金的缺乏、技术研发能力弱等因素影响, 致使已经拥有一些科技成果转化速度不够快;三是创新工作室能打得响的产品品牌不多,产品产业化程度还不高,带动能力不够强; 四是创新工作室人才流失,结构不够合理等现象还没有得到根本的改观,这些都亟待进一步解决和完善。
           六、结论
   通过创建职工创新工作室为载体,创新工作室充分起到了在提升职工职业道德素质、技术技能素质和创新创优素质上的示范带头作用,解决了企业生产中的技术难题。


作者: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煤矿建设管理分公司 张俊萍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