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王长军:大黑脸的毕业证(小说)

煤炭资讯网 2018/5/30 16:43:10    小说、故事、杂文
    我们煤矿有一位大字不认识几个的“大黑脸”,对工作也没有什么感情,对溜须拍马却十分内行。
    有一天早上,“大黑脸”突然跑到办公室,要借钢笔。我们办公室几个人都愣住了。
    我们都用一种好奇的目光看着“大黑脸”,把“大黑脸”看得反而脸更黑了。
    大黑脸急忙解释,我们才明白,大黑脸找钢笔确实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原来,最近一段时期,单位要求重新签合同,要求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的毕业证复印件。这位大黑脸,虽然年龄已经一大把,但由于各种原因,学问却不像年龄,毕业证却真没有。情急之下,想到了作假。造真的不行,造假可是一流水平。在要求不高的地方,造假也分一二三流。我们单位的造假水平,应该是在四流水平。不知道大黑脸花了多少钱,也不知道大黑脸从哪里拿来一个崭新的空白毕业证。因为毕业证要和大黑脸的年龄一致,必须用钢笔填写,所以这一天早上刚刚上班,大黑脸就来借钢笔来了。
    钢笔作为书写工具,目前在办公室里用的人越来越少了。因为别的人都没有,唯有我单位一位白女士那里有,于是大黑脸就去找那位白领女士。
   大黑脸急急忙忙找到那位白女士,说明了原因。白女士让大黑脸自己写;大黑脸说自己写,害怕人家看出问题,就请白女士帮忙填写。白女士就问大黑脸真实毕业情况。大黑脸早已经习惯了这种质问,就满不在乎地说:“我,我连小学也没有毕业!”白女士就问,那怎么填呐?大黑脸就说,你给我填个大专采煤专业。白女士也没有仔细核对,就在毕业证上填上了:“大专”、“采煤专业”。大黑脸拿着毕业证高高兴兴十分得意地走了。
    没过两天,上级主管部门来检查,刚好要检查大黑脸所在的部门。大黑脸恰巧被领导安排送资料,这大黑脸也是一个喜欢露脸爱炫耀的人,自从有了这假大专文凭,还没有机会显露过。大黑脸就把自己单位的资料送给上级主管部门去检查,为了引人注目,故意把自己的毕业证放在了最上面,以显示自己有学问。
    检查工作人员是一位戴眼镜的近视眼,他一眼就看到了大黑脸的崭新的大红烫金毕业证。
   “近视眼”透过眼镜仔细看着那个毕业证,静静地看了好几分钟,没有说话。过了一会儿,那位“近视眼”抬起头来,看着大黑脸。大黑脸没有明白“近视眼”什么意思,很自信也很自豪地昂起头,一副不卑不亢的神气。
   “近视眼”问:“你是哪一年毕业的?”
   “大黑脸”吭吭哧哧了半天,说:“一九九二年”。
   “近视眼”微微一笑:“你九二年的毕业证,二十多年了,你保存得挺好啊!”
   “大黑脸”急忙笑起来,大黑脸上露出光芒:“是的,是的,保存得好。”
   “近视眼”问:“你啥学历?”
    “大黑脸”心想,估计这个人也和我一样,字都不认识,还混进了上级主管部门,就很自豪地一拍自己的胸脯: “我是大专文凭!”说完有些不屑地看着“近视眼”。
   “近视眼”又微微一笑,问:“你大专文凭,上了几年?”
   “大黑脸”内心更加看不起这位检查工作人员了,觉得这人虽然是上级主管部门,而且戴了一副价值不菲的金丝眼镜,也不过是装逼的境界稍微高一些,肚子里一定没有什么墨水。于是“大黑脸”就一字一板地说:“我大专文凭,学的是采煤专业,一共上了四年!”
   “近视眼”不由自主地哈哈大笑了。他的笑声,有点不怀好意,有点深藏不露,有点让“大黑脸”莫名其妙。
   “大黑脸”也嘿嘿陪着笑起来。
   “近视眼”忽然不笑了。他严肃地把桌子一拍,斩钉截铁地说:“你这文凭是假的!”
    “大黑脸”很不服气地问:“你凭什么说我这文凭是假的?”他真的有点愤怒了。
    “近视眼”把毕业证用两个指头夹住扔到了“大黑脸”面前:“你看看你这造假水平?这封皮上印着高中毕业证,内容却填写成大专毕业,还是采煤专业!”
   “大黑脸”像一个充满气的皮球,刚才还气鼓鼓的,如今却被人扎了一针,顿时两腿发软,眼冒金星,那大黑脸变得更黑了,在办公室里放着黑光。


作者:陕西黑龙沟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王长军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