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多渠道保供应 沿海煤价走势向稳

煤炭资讯网 2018/5/31 11:33:12    煤市分析


5月份,沿海煤炭市场正从消费淡季向旺季过度,进入迎峰度夏的关键时期。在供需整体均衡的大背景下,目前多个因素正在形成合力,促成煤价走势回稳:

  政策导向明确,市场形势回稳。5月以来,保供稳价的政策引导增强,沿海煤炭市场向理性回归,价格异常上涨苗头被有效遏制。目前保供稳价措施已经实现了“生产-运输-消费”的全程监督,实现了“长协-现货-期货”的全面覆盖,随着政策组合拳的发力,市场回稳态势将愈发稳固。

  源头保供应,主产区煤矿增产。煤矿生产是保障沿海市场供应的源头活水。2季度以来,煤炭生产条件较为稳定,市场经营空间比较宽松,煤矿企业保持了较高的生产积极性。随着产量的逐步积累,主产区供应内陆直达及沿海下水市场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市场煤价存在内生回稳动力。

  煤炭供应企业主动担当,组织平价煤投放市场。年初以来,国内主要煤炭供应企业响应政策号召,主动承担保供稳价的社会责任,多次组织平价煤炭供应市场,发挥了积极作用。近期,主要煤企将再度组织平价煤投放港口市场,平抑时段性供应紧张带来的价格异常波动。

  铁路运输组织优化,运力保障增强。铁路是我国北煤南运格局的主要骨架,大秦线、朔黄线、蒙冀线是电煤运输的脊梁。迎峰度夏期间,铁路方面积极优化运输组织安排,增强煤炭运力保障,蒙冀铁路日煤炭运量连续稳步上行,这既明确提升了沿海市场货源供应,也为大秦线保量、增量腾挪了空间。本周,大秦线日运量再度突破136万吨,刷新了历史最高水平。

  雨季到来,水电替代有增强趋势。随着北半球雨季到来,我国西南、华中、华南等地区降水逐步增多,各水利枢纽蓄能稳步增加,正在为水电出力增强积累条件。考虑到去年水电基数较低,今年水电有望保持一定增速,对火电的置换作用会有阶段性增强,这将从需求侧缓解旺季电煤供应偏紧态势。

  进口更加有序,保障倾向增强。我国是市场经济国家,也是最大煤炭进口国。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来发展本国经济,既符合市场规律,也有利于国家能源战略安全及经济永续发展。目前国内已经建立起了完善的煤炭进口管理、检验机制,基本能够杜绝劣质煤无序进入国内市场。利用进口煤直接供应沿海电厂消费,有助于应对季节性耗煤波动,有助于增强能源供应体系的韧性,也有助于强化煤炭沿海煤价走势的稳定。规范电厂自用煤炭进口将是近期保供应稳价工作的一个重点。



来源:皇岛煤炭网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