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蒋昌明:吃人的笑容

煤炭资讯网 2018/5/8 18:51:34    小说、故事、杂文
    洪州煤电公司工业新村的一憧住宅楼的二层住着老两口,都是煤矿的退休老工人,两个老人无儿无女,日子也还过得去。最近老两口遇到了一件怪事:对门的男主人竟然朝他们笑了!
   原来,自从这老两口搬到工业新村这楼里,就从没见过对门那家的男主人笑过。对门这人脸比较黑,一向表情严肃,抬头挺胸,一看就是很有地位的人。有一次,老太太忍不住问老头:“你说那黑脸他是不是天生就不会笑呢?”老头把脸一沉,说:“你怎么能这样说人家?人家是领导,领导见的人多,要是见人就笑,还不把他累死?笑不笑,是他的事,反正咱们和他笑了就行。”
    转眼几年过去了,这天老太太正在做饭,老头从外边拿牛奶回来,一进门就像发现新大陆一样,激动地对老伴说:“出怪事了!出怪事了!我刚才在楼道里碰上黑脸,你猜怎么着?他……他居然对我笑了一下!”
   老太太说:“不能吧,他多少年都不会笑,是你看花眼了吧!”老头把拐杖一顿说:“千真万确,他的脸黑,不笑是露不出白牙的,可我刚才看见他的白牙了,他不但笑了,还问了我一句干什么去,你说怪不怪?”
   这天晚上老两口一边吃饭一边还念叨着黑脸的事,门铃响了,老太太赶紧把门打开,只见黑脸笑容可掬地站在门前,这下不用怀疑了,他笑起来的样子还蛮不错的呢。老两口急忙让他到屋里坐,黑脸说:“不坐了,我就是来告诉你们一声,这个星期天我儿子结婚,在东海大酒店请客,我们是老邻居了,您二老可一定要去呀!”
   黑脸走了,老两口半天没缓过劲来,敢情他对我们笑是为了让我们参加婚礼呀!老太太问老头:“你说我们得送多少钱的礼?”老头想了想说:“人家在那么好的饭店请客,我们去两个人吃,况且又是老邻居,我这个月的退休金拿四分之一去,五百!”
   这一天,老头老太太互相搀扶着参加了黑脸家的婚礼,他们想,这一下他们和这个对门邻居的关系肯定会比以前改善多了。可没想到那天刚过,黑脸又恢复了以前的面目,在楼道里见面时再没有对老两口笑过。
   又过了一年多的时间,老头老太太已经习惯了黑脸木着脸从他们面前一次次走过。这天,老头在家里正忙着,老太太从外边风风火火地进来说:“不得了啦,老头子,黑脸今天又对我笑了,不光笑,还用手搀了我一下呢,你说这可怎么办呢?”
   老两口提心吊胆地等着,这天晚上黑脸没来,可第二天一大早他就来叫门了。一进门他就亮出一张烫金大红请柬,对老两口说:“大爷大妈,今天我家孙子满月,在王府大酒店请客,到时候咱们楼下有大客车来接,您二老可一定要去哟!”
   黑脸走后,老两口愣住了,因为最近老头刚刚因为心脏病住了一次医院,把家里的存款差不多全花光了。老两口翻箱倒柜地找了半天,总算凑了七百块钱。老头说:“这回人家专门下了大红请帖,饭店也比上回的高档,还有专车来接,我们的礼钱只能比上回高。不能比上回低。”两个老人算来算去,最后带着六百元参加了宴席。不管怎么样,总算又过了一关。
   这件事一过,就像上次那样,老两口又开始每天面对黑脸那石头般毫无表情的面孔了。老两口估计,这下黑脸是彻底不会再对他们笑了。
   可世界上的事情好像专和好人过不去,又过了一段时间,老两口正在小区院子里散步,老远就看到黑脸从对面走来,天呀!他露出了白牙,笑着朝他们走来了。虽然他只是扫了老两口一眼,可老两口赶紧也赔起了笑脸,目送黑脸笑着从他们身边走过。
    这下麻烦了,老两口又睡不着了,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这之后的一连三天,他们天天见到黑脸笑着从他们的眼前过去。两个老人可真有点吃不消了,心想:前两次黑脸只是笑了一下,我们就得出了上千元的钱,这回他一连笑了三天,怕是两个人的退休金全搭上也不够,这可如何是好?两个老人脸皮都薄,知道自己不好意思拒绝黑脸的邀请,只好日夜在家里转着圈,等待着黑脸来敲门。
   毕竟是上了年纪的人,经不起煎熬,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事,老头的心脏病突然发作,面色铁青,气息急促,送到医院没多久,老头就离开了人世。老太太这个伤心呀,真是没法对人说。
   老头走了,老太太的身体也一日不如一日,她每天拄着棍子在楼下站着,看到黑脸还是天天咧嘴笑着,可笑归笑,他再也没有通知老太太请客的事了。这一日,老太太正准备上楼回家,黑脸家的儿子从后边经过,老太太心里正憋得难受,就冲他问道:“孩子,你们家最近有什么喜事呀?”黑脸的儿子说:“喜事?没有啊!”老太太问:“没有,那你爸怎么总是笑个不停呢?”
    黑脸的儿子说:“嗨,不是那么回事!大娘,我爸前一段时间体检,查出来嘴里长了个瘤子,大夫给他做了肿瘤切除手术,不知是手术伤了神经还是怎么的,他那嘴从此就合不上了,看上去跟笑一样……”

作者:川煤集团广能公司绿水洞煤矿 蒋昌明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