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曾红梅:离乡愁

煤炭资讯网 2018/6/1 16:28:51    散文荟萃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又到一年一度的春节,思乡的情绪就会更加浓烈,回家的念头就会愈加强烈。故乡承载着童年的所有快乐时光,即使恶劣的凝冻天气,也阻挡不了回家的路。
     今年的二月,我和姐姐陪同父母,一路颠簸,几经辗转,带着一份无法言语的欣喜,再次圆了归乡梦。当故乡在一点一点靠近时,一种久违的乡愁向我袭来,浓浓的,又一点点放慢,近乡情更怯,无语泪朦胧。多少次深情的遥望,我魂牵梦绕的故乡,脑海里就会勾勒出一幅浓浓的散发着淳朴乡土气息的画面,仿佛就在眼前,倍感温暖!而此刻的我,只能任乡愁慢慢泛滥。
     没有一种感情比亲情更浓烈,没有一种温暖比得上回家过年。父母年纪越来越大了,回家过年是他们的期盼。每每与二老提起家乡的变化、家乡的亲人……都难掩父母思乡心切。十年前,也是这个时候,我们陪同父母回了一趟老家重庆¬—铜梁安居古镇,那时的古镇还在沉睡,十年过去了,古镇已然醒了,引来不少中外游客青睐。怀揣着一颗激动的心,再一次重游安居古镇。古镇深藏于闺中,她从古诗中走来,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有“千年古镇”之称,琼江与涪江交汇而成的千年古城。安居古镇,临水筑街,因水成市,属典型的庙宇、街市混合的传统格局。风化泛黄的城门、蜿蜒纵深的古道小巷、白壁青瓦的九宫十八庙、江边上古朴的吊脚楼、青砖碧瓦的民居院落以及街道上一尊尊栩栩如生的理发匠、补锅匠铜像……一切都是记忆中故乡的样子。或许这就是古镇独有的魅力所在,如此深情地吸引着我。走在熟悉的青石板路上,有一丝丝寒意,比起盘州的凝冻天气,似乎温暖了很多。回来得正是时候,快过年了,古街上,家家户户悬挂的灯笼和造型别致的各类灯饰把大街小巷装扮得格外喜庆。幽长的石板巷道,清风明月的庭院,当我再一次接近她的时候,还如当初的亲切与温暖。这是我深爱的故乡,古色古香里既有江南水乡的风韵婉约,又带着北方城郭的大气果敢。忽然间,一缕乡愁再次温暖了心怀。
     走进古镇,来到大南门,古城门上“安居”二字跃然眼前。拾阶而上,隐约传来锣鼓声,此刻城门刚好打开,运气好好,遇到了县令巡街的表演,有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领略了一番古时情节。进入城门,行走在古韵古味的古街上,游人如织,熙熙攘攘。街道的上空,悬挂着江南油纸伞,忆起了戴望舒的《雨巷》,那个撑着七色油纸伞,像丁香一样结着愁怨的姑娘,走过长长的雨巷,寻觅那一丝散落尘世的足迹。站在城楼上,鸟瞰全镇,薄雾似纱,古朴的建筑,瓦屋倒影,好一派宁静悠闲的水乡美景。那些记忆里的乡愁瞬间涌现,此时此刻仿佛又回到了儿时跟着爷爷去茶馆里听说书和清音小唱,和妈妈一起逛波仑寺,城隍庙,和哥哥姐姐一起看划龙舟、舞龙狮等。我们一路溜达于城隍庙、火神街、往前走,有很多的小吃店,幡旗招揽,其中,翰林酥、太守麻花、古城凤爪、冲冲糕、糍粑、桔饼、豆腐干……整个古街都散发着甜香和油香。就这样一边吃着小吃,一边走,尽情游览着城内保持原有的县衙、文庙、古戏台、书院、城隍庙、湖广会馆、天后宫、齐安公馆、黄埔军校第十四期旧址、刘伯承避难纪念馆、波仑寺等传统民居、吊脚楼等巴渝风情,每一处都不放过。在古色古香的火神街,两边墙壁上留下了大量写于文革时期的毛主席语录,就好像犹言在耳,语录至今保留完好。当地居民不以为意,由此形成了一道独特的景观。快到波仑寺时,这里正好赶上舞龙,如此近距离观看,颇为壮观。而后我们来到了江岸上,一艘艘油轮,扯着汽笛的鸣声,忙着运输。在江边闲走,似乎依稀找到了自己曾经的足迹,也在此领略了一番琼江美景。一天的邂逅,千年的情愁,这就是我的故乡,那一盏龙灯下未染风尘的古镇,千百年后的今天,还能够感受古城洗尽铅华、古韵依旧弥香的魅力。而此刻的我,只有欲留和不舍。
    久别重逢,回到故乡,回到儿时居住的地方,沉浸在浓浓的亲情氛围里,与亲人们坐下来,有说不完的话,摆不完的龙门阵,诉不完的思念。这一刻,家人团聚,饭桌上,是亲人们特意为我们做的家乡菜,少了客套,多了温馨。离开家乡30多年,头一次在家乡过年。高挂的红灯笼、喜庆的对联、震耳欲聋的鞭炮声,夜空中满天绽放的五彩烟花,感受着年味儿,守望着乡愁。这就是我的故乡,浓浓的年味,舌尖上是我儿时的味道。
    思绪渐渐疯长,记忆中熟悉的小路、那口老井、儿时的玩伴、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砖一瓦,……像放映电影一样呈现在我的眼前。剪不断的乡愁,无奈身不由己,父母和家都在我工作的城市。和亲人们相处了十余天,大年初三,就要走了,亲人们很早就忙起来了,他们知道留不住,起了大早,往我们的行李箱里装满了香肠、腊肉、红薯粉……。还有住在同一个院子里的旧友乡亲,他们挽留的语气里带着责备:“就要走啊,难得回来,怎么不多住几天?我和他们一一解释,挥手作别。匆匆的相聚,匆匆的离别,真的舍不得,转身,是我那血肉相连、依依不舍的亲人,此刻,我的双眼已被离别的眼泪浸湿。

作者:贵州盘江矿山机械有限公司 曾红梅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