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张俊萍:浅谈标准化库房建设管理成效

煤炭资讯网 2018/6/10 17:26:23    论文专区
    摘要:随着企业逐年发展壮大,生产设备不断增加,物资供应数量和品种在不断增加,用户也在逐渐扩展。为保证物资供应工作能够满足需求,适应发展,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开展创建“标准化库房”劳动竞赛活动。竞赛活动方案从物资摆放、维护保养、库容整洁、库房卫生、安全防火、防盗等几个方面分别制定了评比条件和考核要求。活动以“以人为本”的理念,采取有效手段来不断提升人员素质和发挥其主观能动性。
    关键词:标准化 管理 库房 物资?
           一、前言
    近年来,随着企业逐年发展壮大,生产设备的不断增加,物资供应数量和品种在不断增加,用户也在逐渐扩展,为保证物资供应工作能够满足需求,适应发展,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开始创建“标准化库房”劳动竞赛活动。竞赛活动方案从物资摆放、维护保养、库容整洁、库房卫生、安全防火、防盗等几个方面分别制定了评比条件和考核要求。通过物资及时供应、设备保障、后勤供给解决了生产一线员工的后顾之忧,确保各基层单位生产检修需要,从而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促进生产效率大幅提升。
           二、创建标准化库房需满足的要求
   (一)完善制度建设,夯实管理基础
   为确保生产建设物资供应,仓库不断提高仓储标准化建设水平。从制度建设和管理标准入手,对原有仓库管理的内容和形式进行补充和修订,形成了《仓库标准化实施意见》,意见对库房货位设置、库容库貌、物资保管保养、物资 标签(牌)分类、物资摆放等提出了具体要求,为仓库标准化建设提供指导意见。
    夯实仓库管理基本制度,先后制定完善了《仓库保管员岗位责任制》、《物资验收管理制度》、《物资保管保养制度》、《物资发放制度》、《仓库盘存制度》和《安全管理制度》等,确保仓储工作的每个岗位、每项工作都有目标责任和考核制度,并将目标任务进行量化到岗到人,从而使这些制度又紧密连接,相互协作、监督,以达到促进仓储标准化、规范化管理。
   (二)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生产一线
   始终把牢固树立 “服务生产,服务一线员工”的意识放在第一位,物资仓库为方便矿、厂、车间随时提货,长期坚持周末值班制度。在物资仓储工作中,仓库按照“集中采购、分类存储”的总体工作思路,在验收入库过程中增加了对各分库的物资储备量,在工作现场分别建立了三个分库,将现场所需物资就近储存,为提高工作效率保障现场用料的及时,安排了专人负责移库工作,把一线所需的物资及时从总库移拨到三个分库,充分利用各分库的优势,更好的为一线服务。
    现场急需的没有接卸的到货物资,仓库接卸配送员通过与采购、质检、基层单位沟通协调,将到货物资直接放在现场,这样可以直接降低人力、物力、财力的成本,不用造成二次倒运,而保管员与质检员和采购员直接到现场验收,现场工作人员也不用因为急需物资的领用而浪费时间,从而提高了整个仓储与基层单位的工作效率。
  (三)严细标准考核,提升工作业绩
   每月考核小组进行自检并现场打分,考核人员对仓库所管辖的总库及各分库库房的卫生、安全、物资出入库、物资保管保养及摆放、库房标识、物资的盘点及对账等业务的检查,每月对检查评比成绩进行公示,公司每年对先进标杆库房设流动红旗,对评为年度标准化库房的保管员进行表彰奖励。增加了员工积极向上的动力。
   为促进仓库标准化工作常态化,巩固仓库标准化建设成果,物资公司仓库以精细化管理为平台,采用动态考核和不定期巡查加强监管,对查出的问题追究到责任人,并制定整改措施,通过加大自查力度,使各项工作规范、平稳快速发展,以精细化管理为载体,进一步强化制度化管理,从而实现整个仓储的标准化。
   (四)创新管理模式,实现价值提升
    物资资产实行两条线监督管理,确保储备物资资产安全,物资的发放出库和门卫出库检查,归属不同业务部门管理,相互制约监督,保证了储备物资资产安全。物资的盘点检查由管理室和财务室牵头,对库存物资进行定期专项抽查管理,从而提升了物资管理工作质量。
    建立仓储物资上下线报警机制,减少储备资金占用,减少设备待件时间。 依照帕累托定律,采取A-B-C模式进行库存物资管理,掌握物资库存情况,消耗情况,建立储备物资上下线报警系统,为公司计划部门、采购部门提供详实信息依据,针对常耗物资,逐步建立上线和下线库存标准,建立下线库存,可有效减少设备待件时间成本,建立上线库存,可减少储备资金占用,提高物资周转效率。
           二、标准化库房建设存在的问题和需要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库房扩容问题。总库由于大型备件库房库容量有限,新进备件部分存放露天场地,2012年已完成部分地面硬化,但没有增盖敞棚库,没有从根本上改变露天存放备件形式,如果能增盖敞棚库才能对大型配件进行规范管理。机修分库的现有货位不能满足配件储备需要,特别是2号库和5号库部分备件没有货位摆放也只能堆放,不符合标准化库房管理制度,只有增加库房才能解决问题。
    2.报废物资积压的管理问题
    随着报废机型的增多,应建立设备报废计划,减少报废积压配件,及时盘活储备物资资产。采购部门根据报废计划严格控制备件采购数量和品种,对超储物资要对采购员和计划员扣减绩效考核成绩,并形成报废物资盘活机制,认定为报废备件,加强监督管理的同时,鼓励基层单位折价领用,鼓励折价促销,以利于盘活资产,避免形成呆账、坏账。从而既能减少库存的储备资金,又能减少库房占用空间,盘活库存物资的同时,也提升了整个仓储管理。
   (二)提高仓储管理的措施
   1.对仓库库存物资进行优化管理,根据生产需要和库房设施条件进行统筹规化、合理布局,以生产一线为根据地建立的库区,缩短检修设备时取件时间,提高设备检修效率。另一方面,提高保管员业务素质,提高业务操作水平,提高备件辨识能力,减少发放操作错误,并进行24小时发放服务,为生产一线检修提供全有力支持,保障生产用料的及时性。
    2.加强物资配送管理,仓库根据基层单位的需求及时组织大型物资的现场配送,不受任何时间、任何外界因素的影响,为生产一线做好服务支持。物资仓库实现了钢材、钢丝绳、轮胎、油品的现场集中配送管理,为一线生产检修工作的及时性起到保障作用,同时减少了生产单位个体领用成本,对公司整体成本减支效果明显。
    3.与采购、计划部门做好勾通工作,减少库存积压物资,合理存储物资。
    4.提高仓库安全意识,消除隐患。不断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增强制度的可行性、有效性。从仓库的实际情况出发,对各工种安全责任制、让制度约束行为,用制度去确保安全生产。员工自觉参与安全管理,看到哪有不安全行为和不安全隐患都提出合理的建议,有针对性的对安全隐患进行监督,并提出立即整改意见,把安全工作摆在了一切工作的重要位置之上,在保证安全的同时,及时为一线生产服务,确保一线生产需要。
           三、标准化库房建设取得的成果
    库房实施仓储标准化、规范化管理以来,收到了明显效果,激发了员工活力,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构建和谐企业,提高班组安全生产的组织管理能力;提高班组员工自觉抵制“三违”行为的能力;提高业务保安能力;提高隐患排查治理的能力。竞赛活动的开展,不仅提高了物资仓储相关管理人员的综合业务素资,加强了标准化库房建设管理工作,统筹安排物资仓储、配送工作,库存管理以服务生产一线为中心,检查过程中,各库保管员全程参与,现场点评,寻找差距和不足,提高仓储工作水平,也为全面完成露天煤业生产建设物资供应保障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四、结 论
    通过创建标准化库房竞赛活动,充分调动和发挥了物资仓库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加强物资仓库标准化管理作业的同时,也满足了生产经营对物资管理的要求。工作中,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增强管理创新意识,对保管业务要做到精益求精,才能在工作中取得较好的成效。不仅提高了我们物资仓储人员的综合业务素质,也为全面完成物资供应保障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煤矿建设管理分公司 张俊萍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