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张菊红:加强企业离退休干部工作队伍建设研究

煤炭资讯网 2018/6/12 10:51:58    论文、言论
      离退休干部工作是党的干部工作、组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政策性、服务性很强的工作。随着经济社会的转型跨越发展,离退休干部管理和服务的条件、工作对象的范围和需求等都发生了变化,这就给老干部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近期,我们通过走访调查和发放问卷等方式就如何加强企业离退休干部工作队伍建设进行了深入调研。
           一、铜川华远实业一五三社区离退休干部基本情况
    目前,一五三社区共有离退休干部64人,其中离退休干部党员19人,占离退休干部总数的30%。建立离退休党支部1个。其中在广阳居住的9人,在铜川市居住的20人,异地居住的35人。平均年龄70岁以上。大多数患有各种慢性疾病。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调查的情况看,各级组织在加强和创新离退休干部管理工作,落实离退休干部相关待遇,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作用等方面做了大量有效的工作,但也存在不少的困难和问题。
    1、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发展不够不平衡
    一是老干部退休人数与相应活动场所不平衡。随着离退休干部人数的增多,相应的社会活动场所就目前来看比较少。二是离退休干部居住地与服务管理之间的平衡。离退休干部很多子女居住外地,当他们退休后,很多老同志随儿女居住,这种分散居住的情况给离退休管理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三是工作人员少、综合素质有所欠缺,服务管理能力偏弱,对离退休工作指导力度不大。
    2、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活动方式单一
    离退休干部虽然已经离职,但能够老有所为,是他们的共同愿望。而从目前开展的活动来看,形式较为单一,缺乏吸引力,没有调动起他们的参与积极性。活动的拓展面和辐射面有待加强。
   3、活动场所经费投入不足
    加强离退休干部管理,离不开经费投入,大到场所建设,小到报刊征订、买学习材料、搞活动,都需要经费支出,没有一定的经费作保障,离退休干部活动很难搞活。由于缺乏稳定的资金投入,没有固定的活动阵地。即使有也是面积狭小、设施落后。
    4、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弱化
    不少干部党员退休后,对参加组织生活的兴趣和主动性明显下降,有一部分党员退休后返回原籍生活或随子女生活;有些离退休干部党员长期不注重学习,放松自我教育,思想认识发生偏差,党性意识减弱,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有的甚至对缴纳党费都讨价还价,有的还多年拖欠党费,而所在组织顾虑单位形象,没有按照《党章》规定进行相应处理,这给周围老同志造成不良影响,有损党在群众中的形象。
           三、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队伍建设的几点建议
   1、强化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
   我们要以党的十九大为契机,广泛深入开展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宗旨意识,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
    2、强化服务管理,落实“两个待遇“
    坚持不懈,抓好离退休干部“两个待遇”落实是长期的重点工作。凡是国家政策和企业规定的政治、生活待遇,必须充分保证,细抓落实。要从思想上尊重老同志,从感情上亲近老同志,在生活上关照老同志,在困难上帮扶老同志,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保证老同志有质量、有尊严、有幸福感地安享晚年生活。
   3、强化工作引导,发挥余热作用 
   离退休干部尽管年岁较大,但思想素质较高,工作热情不逊当年。要不拘泥于形式,围绕发挥老同志的余热作用,让他们带头参加党组织活动,带头参加学习,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参加社区公益活动,带头弘扬正气,把老同志的影响力发挥到最大限度。
   4、开展文体活动,丰富精神生活
    开展丰富多彩、愉悦身心的老年文体娱乐活动,对于提高离退休干部生活质量,促进离退休干部身心健康,促进企业稳定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要不断创造条件,改善活动场所,经常组织开展老年文体活动,淘冶情操,激发老有所为的热情。
   总之,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队伍建设是一项重要任务。让离退休干部能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中得到更多的实惠。使离退休干部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为、度过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

作者:陕西铜川华远实业一五三社区 张菊红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