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刘 波:今天爸爸打了你的屁屁

煤炭资讯网 2018/6/15 19:08:37    散文荟萃
     六一儿童节的前一天,我打了儿子的屁屁,用力的打了儿子的屁屁,打的儿子哭的撕心裂肺、诸神动容,在教育儿子这件事上,好像万般皆下品,唯有敲打高。为人父母后,虐心的事犹如泉涌,没有最虐,只有更虐,远超出了你的控制,折磨的你实在受不了,做人的底线一步步被突破。
     我们这一代,小时候挨父母和老师的打不在少数,谁要说没点被打的经历,还真是稀奇。棍棒之下出孝子,被打的方式也是千奇百怪,巴掌、柳条、竹板等主角你方唱罢我方登台,组合拳和混合打更是家常便饭,硬生生的练就了我等顽劣之童的铮铮铁骨。
     要说挨打哪家强?先将我挨打的经历拉出来溜溜,大概是小学三年级,具体是因为啥事挨打已然记不起了,只记得父亲一脚将我从炕沿踢到了门外,四米多的距离,一脸懵顿的我,坐在地上四肢发抖,不知所措,甚至忘记了哭泣,尿了一裤子。小学五年级的时候,一位姓周班主任没少在我身上用力气下功夫,经常性的挨打,有一次当着全班同学的面用竹板(装橘子的竹篓上抽出来的)将我的两个手心全部打肿,打了一百多下吧,后来的数字就是个数字了,火辣辣的手掌已经感不到疼痛。下课后,将我单独叫到办公室,接着开练,那时候的皮手套很少见,算是奢侈品,周姓老师也是真舍得,一双皮手套被捏在手里,来回的抽打我的脸蛋,可能后来抽累了,亦或是真心心疼他的皮手套,换用皮鞋踢我,周姓老师是个潮人,时尚的尖头略微上弯的皮鞋踢在我身上,那种疼痛无法言述,反复被虐后,我被准许回家。庆幸,这次我没有尿裤子,心里万般的委屈无法诉说,甚至一度想到了自杀,整晚窝在被子里哭泣,后来总算是熬了过来。大学毕业后的某一天,在街上偶遇这位张姓老师,我两眼直勾勾的看着他,发现他已然两鬓斑白,步履蹒跚,毫无当年盛气凌人、不可一世的样子,珍藏在我心底十几年的仇怨在那一瞬间消散了,人啊!在别人身上夺走的,最终会被时间找补回来的。
    初中开始,我的被打经历就少了很多,这得益于我灵智全开,除了英语拖后腿,其他的科目全面超越同龄人,老师也不管我,教英语的是一位张姓女老师,张老师总是给我开小灶,课后留下来单独辅导,可惜我天生对语言不感冒,恨铁不成钢,张老师也只是口头上教育下我,哪怕是一个手指头也未曾动过我。也正是这位张老师,让我重新开始尊重教师这个职业,心里的积攒的那种仇怨被慢慢化解。高中的时候,第一次期中考试,我的化学成绩全年级第一,总成绩全年级三十几名,按说成绩相当可以了,又是一位张姓老师当头给了我一盆冷水,和我一样的几个小伙伴被叫到了办公室劈头盖脸的来了一句,你这次的成绩为啥不是满分?回头就是一脚,其他几个小伙伴也是一样的待遇,大家一脸懵懂,什么鬼?神操作啊,这也太欺负了人。高考后,挨过一脚的大家都考入了985名校,也算是不辜负曾经挨的那一脚。
    有了这么丰富精彩的挨打经历,我也曾经暗暗发誓,自己有了孩子,一定不会对孩子动手,也会教育孩子一旦老师动手了第一时间要告诉我。时过境迁,曾经发过的誓和吹过的牛逼,在孩子逐渐长大的过程中,都付笑谈中。打孩子的那一天,一家三口晚饭后在广场溜达,儿子用遗传我的小短腿跑出了飞人博尔特的气质,头上长犄角,脚踩风火轮,任我和爱人怎么喊都不管用,一往如前的向着马路冲了过去,爱人甩开了膀子追,总算在他一脚踏入马路之间拉住了他,儿子一脸得意,满心欢喜,炫耀自己跑的好,爱人只是嘴里反复给他说马路危险,不能一个人去。我越靠近他俩,越气不打一处来,一把拉过儿子,照着屁股就是三巴掌,后果可想而知,他的整个世界坍塌了,以至于当天晚上半夜突然就吓哭了。施暴解得一时恨,打完之后我马上就后悔了,毕竟只是个两岁的孩子,他的认知里所有的东西都是友好的、新奇的,危险这个词汇还没有进入他的视野和意识,以一个成人的眼光和评判标准去考量他,确实有点过了。
    教育孩子这件事,并没有普世的标准,各个国家和民族之间都有着一定的差异,我为人父母后,慢慢体会到教育孩子的难,以祖辈相传的理论和方式来教育孩子,不忘初心,薪火相传,这种老套的做法不能照单全收,当有所取舍。教育的首要方式还是尊重,将孩子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去尊重,平等的看待父母与孩子的关系,将心比心,孩子走的这条路也是我们需要重新去走的,这个也能称之为不忘初心。我和爱了的理念在多数情况下是一致的,孩子毕竟是孩子,现阶段主要还是以玩为主,辅以安全教育、日常生活知识传授、健康卫生习惯、文明礼貌用语等,至于数数字、背唐诗、唱儿歌等这些完全没有必要,上了学自然有老师去教,完全不必要担心输在起跑线上,逼着孩子早早的跑,不如引导孩子在合适的时间快快乐乐的自己跑。周遭很多同事和朋友早早地把孩子送往早教中心,更有甚者对孩子进行双语教学,有必要吗,人一辈子能有几年简单快乐的日子?不就是上学前的那短暂时光,咱能不能尊重点人?能不能推己及人?
    在孩子身上的安全教育,我和爱人不遗余力,一个深入骨髓的安全意识和行为习惯能伴人一生,这可能得益于我和爱人从事的工作特殊,整日在和安全教育打交道,耳濡目染,金贵银贵生命最贵,千好万好安全最好。凡是涉及到安全隐患的,夫妻两个先排查一遍,将身边有可能给孩子造成伤害的安全隐患全部规避掉,反复不断的给儿子重复安全注意事项,走台阶要慢慢下,遇水坑要绕行,电梯内不得蹦跳,不得踩踏下水井盖,红灯停绿灯行,电源插座不得用手碰,厨房电器设备有危险,尖锐物品不得玩耍,走路注意脚下向前看,诸如此类的不胜枚举。儿子正处在安全隐患的认知期,有些安全隐患即使我们反复强调,他还是会有好奇心,有种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执拗劲头,惹得我很是窝火,有时候他因为不听劝摔了磕碰了,我也从不去哄他,督促他养成 “自己犯的错误自己扛”的意识。
    打孩子,这是第一次,我曾经反复的想象和憧憬过第一次打孩子的情景,打早了,他记吃不记打,打晚了,错过了最佳的教育期,起不到应有的作用。第一次打他,其实我更紧张,怎么打?打那个部位?用多大的力度?事后如何弥补?搞的我像谋划星球大战似的,真到了下手的那一刻,三巴掌下去,力道啊位置啊啥的都没有事先谋划,先打了再说。我特意找了找国内外关于打孩子的有关法律规定,怎么打孩子不算违法,各国法律不尽相同,但基本的框架是不能殴打,适当的物理性的惩罚还是被法律默许。好吧,有法可依,儿子,你可别怪我,你父亲我是个文明人。看看我,为了教育孩子,虚伪的本质暴露无遗,曾经的发誓都忘了,活生生的一个伪君子么。
    经历了这一次小小的惩戒,儿子确实变化很大,这两天出去溜达,一到路边就站了下来,等着我拖着手过马路,嘴里还不停的念叨“红灯停绿灯行,过马路快快走”。鉴于儿子这两天的表现,我又默默的发誓“老子再也不打你了”,你看成年人的世界多简单,发个誓又没有啥损失,还能起到安慰自己不安焦躁灵魂的作用。那天我再动手了,不是我的错哦,是儿子你惹我的,我是有多么不要脸,好吧,玩笑归玩笑,我不再动手打你了,这次是认真的。
    打屁股是这种自欺欺人的“负面教育”,它告诉孩子们,有什么事情不能做,做了就会被惩罚,惩罚很疼。除去这种传统式的教育方式,反过来,如果家长以身作则做榜样,告诉孩子应该做什么,做了就会有奖励,比如我的儿子在表现好的时候,我会奖励出去逛一次,奖励一粒彩虹糖。孩子会因为自己的行为,产生强烈归属感、成就感、和自信心。
    在打屁屁的手段之外,你也可以采用罚站罚坐、面壁思过,不准他玩自己最喜欢的玩具等等来引导他,但绝不能孩子一撒泼打滚哭闹就心软,让前面的所有努力方式都付诸东流。
    说起教育孩子,有孩子的家长在一块总有说不完的话,经验之所称为经验,那是别人在别人的孩子身上总结的,而自己的孩子毕竟有着不同于其他孩子的特质,自己的情况也不同于其他父母,因材施教,注意培养孩子的安全健康生活方式,陪伴他们快乐成长就好了。
    愿我曾经吹过的牛和发过的誓在我的后辈身上永不再来,愿天底下所有的熊孩子有一个不再挨打的童年,愿每一个父母都能尊重和善待孩子,让健康欢乐伴随每一个孩子茁壮成长。

作者:陕煤集团神木张家峁矿业有限公司 刘 波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