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王晶晶:用“三创新”推动思想政工工作上台阶

煤炭资讯网 2018/6/17 12:54:35    论文、言论
    如今在国家大力倡导“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大背景下,创新将成为不断推动企业创收创效的重要手段。而作为搞政工人员来说,同样需要与时俱进地不断创新。那么,如何有针对性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发挥其职能维护好安全生产和谐稳定的作用?下面,结合工作实际,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一、观念创新,瞄准好价值观教育的靶子
   俗话说:“观念一变天地宽”。我们煤炭企业要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要求,紧跟上级党委的安排部署,转变思想观念,变“被动”为“主动”,适应新常态发展的要求,瞄准好正确价值观的靶子,全力做好各项工作。
   (一)要做好思想上的创新。要不断解放思想、在主观意识上树立起科学发展的理念和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积极从河南能源企业文化理念入手,牢固树立“用心做事、追求卓越”核心价值观。要用发展的理念看待问题。从目前集团公司情况来看,咱们的煤炭企业虽然有所好转,但依然面临着资金缺口大、企业负担重等突出问题,跟其他同行业先进煤炭企业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发扬滚石上山的精神,发扬煤炭工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精神,不能还和以往一样,思想观念不为当前形势所动。具体表现为,一些管理干部,由于受传统思维和体制机制影响,存在着“惰性”强,“暮气”重,“悟性”差问题,思考问题缺乏“灵气”,实际工作缺乏活力,聚力发展缺乏人气。在新形势下,要突破思想禁锢,大胆提出新思路、新设想,在实践中大胆地闯,大胆地试,敢于担风险,在失败中总结经验,在成功中寻找规律。思想上充满激情,工作中就会展现活力。而在现实中,我们的一些干部却思想僵化保守,干事靠上级推着干,不推就不干,怕失败担责任;对符合国家政策的产业项目也不争不跑,而是等着、靠着,到头来什么也没等来,什么也没做成,科学发展更无从谈起。所以,思想上要学会创新,积极转变观念,用现在的思维方式来解决问题,推动各项工作得到全面落实。
   (二)要做好学习上的创新。作为政工干部要加强学习上的创新力度。只有学习上去了,思想上认识才能到位。因此,要不断通过理论学习换思想。认真抓好矿中心组学习和“三会一课”学习制度,要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好国家的方针政策等相关内容,通过学习,让管理干部思想上跟进。同时要不断利用微信平台、观看学习教育片等学习形式,进行深入学习。要通过”形势任务教育”换观念。要结合当前煤炭经济形势,通过到区队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宣讲学习,让管理干部认清形势,转变自我。
            二、工作创新,走好正向激励教育的路子
   工作创新是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核心内容,也是推动工作开展、调动职工积极因子的最有效方法。尤其是目前的煤炭企业,一方面受到国家煤炭去产能方面的影响,造成煤炭企业生存空间进一步受到压缩;另一方面受工作条件的影响,大部分煤炭企业都在井下生产,并且工作环境比较恶劣。因此,我们适应新常态下的工作需要,不断在工作创新工作方法,打破以往“死板”工作方式。通过工作创新,让各项管理更具活力,进而推动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一)理念文化激励。要按照集团公司文化理念要求,大力宣传企业文化理念,通过用文化理念引领和熏陶,让理念精髓渗透到每位职工脑海里,达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让理念文化影响和激励职工,更好地推动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
   (二)岗位平台激励。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我们必须发挥好自身独特优势,要千方百计做好岗位平台激励。如通过对标考核、掘进百米进尺争先锋、岗位竞聘等激励考核办法,让员工之间通过激励,激发干劲、增强信心,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同时,还要典型示范,树立榜样。每个人都有不甘落后、积极向上的进取心,只要我们注意引导,用典型示范,人们就会向先进人物学习,像先进人物那样去做。
           三、思想教育创新,做到教育工作有成效
   (一)思想政治工作要讲究艺术性。在思想政治教育中,要想达到理想效果,管理干部就需要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和说服力。一要掌握与人谈心交流的技巧。基本技巧可以概括为:平易近人,因人而异,选好时机,交流融通。二要典型示范,树立榜样。每个人都有不甘落后、积极向上的进取心,只要我们注意引导,用典型示范,人们就会向先进人物学习,像先进人物那样去做。三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只有管理干部本身具有较高的思想觉悟,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才能以自身的行为和人格力量感染受教育者。
   (二)思想政治工作要强调效果。把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与经常性的管理工作结合起来,坚持用制度规范保卫人员的生活和行为,防止不良现象的侵蚀,做到思想启迪与行为约束同时并举,化解矛盾与有效防范同时并举,强调自觉与强化监督同时并举,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效能。要解决管理干部存在的宗旨意识不强、纪律作风松散等问题,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遏制歪风,弘扬正气。企业管理干部只有立足本职,注重运用人性化、艺术化、因人因时制宜的工作方法,创造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心贴心地帮助保卫人员解难题、办实事,才能切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真正增强保卫人员爱岗敬业意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作者:河南能源鹤煤九矿 王晶晶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