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激情在地层深处燃烧 ――同煤集团特级劳动模范轩岗煤电公司焦家寨矿通风区区长苏建栋

煤炭资讯网 2018/6/17 13:24:07    人物展示
    青春是一首奋进之歌。大山深处,一颗热情奔放的青春之心,献给矿山一份青春的礼物,那是激情在地层深处燃烧。

           大学生到新时代矿工的脱变
 
    2009年9月,苏建栋从黑龙江煤炭职业技术学院毕业,怀揣着青春梦想,来到大同煤矿集团轩岗煤电有限责任公司焦家寨矿,成为综采一队一名普通技术员。
 
 
  那一年,他23岁,正值青春年华。陌生的矿山工作环境,每天换工作服下井,一蹲就是八、九个小时,脸黑乎乎的,心里酸溜溜的……这哪是他心目中的职业,梦想与现实差距太大了。这一切让苏建栋无法接受,整天唉声叹气。这时,同在一个生产班组的老矿工张师傅来到了他身边,成为他人生的第一个师傅。张师傅关心地问:“人生地不熟,一定有困难,有事尽管说,甭客气”。说完哈哈一笑。多爽快的人呀!远离亲人,第一次听到这么亲切的话,苏建栋心里暖洋洋的。张师傅接着说:“煤矿虽然苦,但也是一份令人尊敬的职业,因为矿工为国家,为社会付出很多,甚至是生命……我们没有理由不尊重矿工。一个人能力大小不说,且说他为社会做出了什么,这最重要!”张师傅又说:“作为一名矿工首先要热爱自已的企业,要与企业荣辱与共”。一席话,让苏建栋感悟颇深。从此,苏建栋与这位工人师傅结成了忘年交,井下一起干活,下班了经常在一起聊天,聊做人的道理,聊矿山的过去,以及哪些鲜为人知的关于矿工的平凡故事……慢慢地,苏建栋爱上了煤矿这份职业,他在矿山这个大熔炉中汲取养份,不断充实自已。
    2011年,苏建栋担任综采二队技术员,他遇到了人生的第二个师傅――高师傅,俗话说:师傅引进门,修行在个人。面对新的工作岗位,苏建栋在高师傅的带领下,从最简单的工作面支棚工干起,操作综采机组,修溜子……半年时间里,他经历了井下工作面几乎所有工种的历练。一次,苏建栋井下移溜子没到位就想下班,高师傅发现了,马上责令苏建栋干完活才能下班!高师傅文化程度不高,是一名同煤集团特级劳动模范,工作面安全管理很有一套。高师傅说:手心手背都一样,一碗水必须端平了,我不管你是大学生,还是什么管理干部,工作没到位,就不能下班。苏建栋没办法,在高师傅的监督下,终于顺利完成了工作任务。事后,高师傅语重心长地说:不论干啥工作,都要认真负责,如果我们明天调到其它部门工作,今天也要把自已的工作干好,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听了老劳模的话,苏建栋倍感惭愧。高师傅是普通矿工中的一员,但这样的老矿工身上却闪现着煤矿工人最朴素的品质――兢兢业业做事,脚踏实地工作,吃苦耐劳,无私奉献!
 
    作为一名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矿工,苏建栋为拥有这样的师傅而倍感自豪!他更没有理由不去传承这种朴实无华的劳模精神。
 
    苏建栋以更大的热情融入矿山,与矿工兄弟一起下井干活,一起分享他们工作生活中的快乐……从普通技术员到矿山技术能手,从矿山技术能手到区队干部,苏建栋在进步,俨然成为一名真正的矿工。
 
    2011年综采二队技术员,2012年综采二队副队长,2015年综采二队队长,几年时间里,苏建栋实现了由门外汉到矿山主人的转变,实现了从大学生到新时代矿工的脱变!
 
   2011年以来,苏建栋先后荣获轩岗煤电公司专业技术骨干、劳动模范,同煤集团“人人都是通风员”先进个人、同煤集团优秀大学毕业生、同煤集团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2015年,苏建栋荣获同煤集团特级劳动模范,2017年,再次获此殊荣。
 
   2018年2月28日,同煤集团召开2017年度劳动模范表彰大会,
 
   苏建栋与百里煤海不战线上涌现出的劳动模范一起接受矿山授予的至高荣誉。
 
   这一刻,他心潮澎湃,喜极而泣……
 
    这一刻,他想到了自已的人生老师――张师傅、高师傅等平凡而普通的老矿工、老劳模,想到了那些长年累月奋战在井下采煤第一线的普通而可爱的矿工兄弟!想到了远方的亲人――年迈的父母、心爱的妻子、可爱的女儿……
当面对记者镜头时,这个在百米井下摸爬滚打的汉子用铮铮誓言道出了一名新时代矿工扎根矿山、无私奉献,用青春和汗水书写人生的心声。
 
    苏建栋这样说:自已获得的一切都是矿山给予的,矿工兄弟是我人生的老师,他们朴实无华,但最可爱!作为一名新时代矿工要传承和发扬劳模精神,扎根一线,艰苦实干,创造出无愧于矿山,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通风区长的“烦
 
    2015年9月,苏建栋走上了焦家寨矿通风区区长的领导岗位。焦家寨矿井田面积17平方公里,3个通风系统,一个班跑下来就是5公里!
 
   每天5公里越野---苏建栋的必修课。在担任通风区长的第一个月,他跑遍了井下所有巷道。
 
    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准!
 
    这是苏建栋应得的回报。
 
    通风区的各项工作顺利展开。苏建栋带领技术人员对全矿68道密闭、56道风门进行摸底排查。其中,10道密闭重新加抹,6道风门重新构筑,521区、221区采空区的密闭重新灌注粉煤灰,设置标准化栅栏,进一步提升了通风系统质量标准化水平。
 
    广泛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苏建栋落实“定时间、定地点、定人员”的三定包保模式,解决了不少多年积累难以处理的问题。他完善奖罚措施,查处安全隐患铁面无私,不论普通员工还是区队干部,一视同仁,不留丝毫情面。一次,通风区的一名副队长井下质量标准化工作没达标,苏建栋发现后,立即要求这名副队长返工重做。但这名副队长有怨气,第二次重做时仍没完成好就带领员工下班了。他二话没说,对这名副队给予免职、停工接受培训的处罚。副队长免职、停工接受培训,这在通风区也是一件不小的事,在员工中传开后引起不小的震动。这名副队长面子挂不住了,找了好多人前来说情,其中不少人大有来头,苏建栋不为所动,没有从轻处罚。事后,苏建栋多次找这名副队长谈心,一对一做思想工作,帮助其打开心结。这名副队长终于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积极参加培训学习,进步很快,半年后,再次走上了副队长的领导岗位。失而复得的岗位,让这名副队长倍加珍惜,工作更加积极主动了。52105工作面安装抽放管道,质量不达标,影响安全生产。主管副队长认为:自已与苏建栋关系非常好,没什么大不了的事,没汇报就下班了。事后,苏建栋对这名副队长作出了罚款一仟元的“特殊处罚”,而且,半年以后不出现同样的错误才能返还。后来,同样的“特殊处罚”也发生在其他3名副队长身上,无一例外,都是从重处罚。
 
    苏建栋的“铁面无私”招致不少诽议,干部员工背后都说:小苏这个人不讲情面,难遇事。当然,工作中也有不少“烦”事。
 
    苏建栋认为:安全工作抓不好首先是他这个通风区长的“失职”,如何让每一位员工,特别是员工家属都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安全管理工作来,成为安全管理中一个不大不小的“烦”。以前,员工出现“三违”现象,直接开罚单,从工资中扣,且不再返还,员工由于思想认识不到位,对“三违”处罚存在严重抵触情绪。苏建栋在走访中发现,大多数员工都怕老婆,让员工的老婆也参与到安全管理工作中来,效果应该不会差。抱着试试看的心理,苏建栋在区队安全管理中实行了“三违”处罚沉降法。即:罚款不扣工资,由员工从家里拿,在区队沉降,期限为三个月,最长不超半年,不交罚款不准上班,处罚期满,表现良好,没有违章,罚款返还。新办法实行,“三违”员工面临两难境地。许多员工都说:从家里哪个母老虎哪儿要钱,简直就是虎口拔牙!出现“三违”不交罚款又不能上班,就是交了罚款三天两头也会遇到老婆查问,所以,井下干活打死也不敢再违章了,困惑区队安全管理的又一个老大难问题消失了。
 
    安全管理中,苏建栋不放过任何细节。员工情绪低落,工作积极性不高,他看在眼里,一对一谈心,了解情况,拿出解决办法;员工生病了,他自已掏腰包,买水果、牛奶前去探望;员工大病致贫,生活极其困难,他带头捐款、捐物,送到员工家里……所有关于普通员工的点滴“小事”,他时刻挂在心上。
 
    苏建栋“铁面无私”的管理作风,影响着区队每一个人,无论是干部、普通员工。通风区以往存在的“散、懒”作风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干部员工面貌焕然一新,大家坚守工作岗位,踏踏实实工作;井下通风系统合理、监控设施有效、管理严谨有序的良好工作局面。通风区及苏建栋的工作得到了焦家寨矿党政领导表扬。
 
    在焦家寨矿通风区采访,当记者问道:苏建栋是怎样一个人?干部员工都会说:没得说,好!
 
    一个字“好”!朴实无华的语言,表达了干部员工们对苏建栋的深深敬意!
 
    当面对记者采访时,苏建栋的妻子却说:没啥好说的,他忙!
 
   当记者问道:你最想对爱人说什么?
 
    妻子眼泪汪汪说:辛苦了,照顾好自已!
 
   当记者问女儿,最想对爸爸说什么?
 
    女儿说:我在幼儿园儿歌唱得好,老师表扬了,我要爸爸带我去旅游!
 
    苏建栋是同煤集团特级劳动模范,按规定,可以带家属免费到昆明、张家界等国内知名景区旅游,可是,他一次也没有成行,就因为工作忙!
 
    作为对家庭的回馈,2016年5月1日,苏建栋总算是带着妻子女儿外出玩了一次。不过,哪是一个不太出名,而且小得实在是不能再小的景点――原平市天涯山风景区,这也是女儿一再要求下才成行,也是唯一的一次。
 
    翻开苏建栋的笔记本,经常会看道:井下某风门破损,需要修理,某员工家里吵架了,需要做工作,某员工家里房顶漏水,需要帮忙修……是啊,他心里装的全是井下哪些事,还有哪一个个“不放心”的矿工兄弟,唯独没有他自已,还有哪个被他“遗忘”了的远方的家。
 
    回到矿区宿室,经常是晚上九点了。苏建栋会座在沙发上发呆,想工作面的事,区队里的事,今天工作中有什么不足,明天工作重点是……有时,“粗心”的他会忘记与妻子的约定,为此没少挨过妻子的批评。
 
    每周三晚上九点半,哪是他与妻子约定的时间,妻子会准时打来电话,认真汇报工作:女儿会叫爸爸了,父亲、母亲吃过饭了,正在看电视,家里一切都好,你安心工作,切记注意休息,保重身体!
 
    汇报时间很短,妻子知道苏建栋忙,三言两语过后,电话挂了。
 
    对苏建栋而言,电话挂了,妻子深情的牵挂还在耳边回响,他感到愧疚。
 
    屈指算来,自2011年结婚以来,小两口总是聚少离多,电话联系成了夫妻俩互诉衷肠的主要方式。其实,朔州市距离轩岗矿区并不遥远,但小两口还是存在着无形的距离感,就因为他这个家里唯一的“局外人”太忙了!
 
    是的,对于妻子、女儿、年迈的父母来说,都已经习惯了苏建栋不在身边的日子……每当夜深人静想起这些,苏建栋都会情不自禁地流泪。
 
    有一次,妻子在汇报工作时撒谎了,一个真实的“ 谎言”。
 
    两个月后,苏建栋在探亲时,真实“慌言”揭穿了。当看到年迈父亲手臂上清淅的伤口时,作为儿子,他多么痛心!妻子在他的注视下,无助得低下了头。这时,老父亲发话了:家里一致同意,我们都知道你忙,没有告诉你!
 
    是啊!4岁的女儿上幼儿园了,早晚接送,妻子的重要工作,风雨无阻;老母亲感冒了,妻子陪在身边;家里一日三餐妻子做,米面油盐用完了,老父亲骑电动车采购……面对家里每天发生的一切小事,自已作为这个家庭的重要成员又做了点什么?
 
    面对妻子深情的“怨恨”,女儿“陌生”的眼光,还有年迈父母无奈而又坚定的注视……苏建栋无言以对,他只有以更大的工作业绩回报亲人!
 
   2016年10月,通风区区长苏建栋兼任焦家寨矿综采三队队长,苏建栋的“烦”事更多了。
 
    综采三队是另一个生产矿井整建制调到焦家寨矿的队伍,人员情况复杂,管理难度大。面对这种情况,苏建栋从整顿班组管理入手,调整了不称职的管理人员,召开全队干部员工大会,与大家面对面交流谈心。苏建栋郑重承诺:作为综采三队队长,带头落实各项管理措施,与员工同上同下,共同把综采三队的各项工作干好!
 
    苏建栋说话郑地有声。刚担任综采三队队长的哪些日子,他每天与普通员工一起下井,巡查工作面,了解工作进度,干部员工一起解决工作面遇到的困难……
 
   一个月过去了,员工心气顺了,综采三队队伍稳了。
 
    苏建栋却面临更大的考验――22111工作面过断层!
 
   22111工作面顺槽长度170米,落差13米,作业条件非常差!
 
    苏建栋与队干部一起制定保勤制度,落实安全工作措施,严格要求队干部井下工作面手拉手交接班。
 
    巷道压力大,投入1400根单体柱,6排支护,确保工作面安全;
 
    工作面机组运行中,设备损坏率高,只能人工放炮作业,工人劳动强度非常高,他盯在现场;
 
    上午,跟班下井盯工作面,下午,办公室里爬图纸,与队干部一起研究下一步的工作方案,一直到深夜……
一个个不眠之夜。
 
   4个半月,135天,22111工作面顺利通过断层,比矿原定计划提前一个月完成。
 
    2016年,3#风井启用,井下通风系统大调整,焦家寨矿安全生产头等大事。苏建栋下井查系统,巡巷道,跑遍了井下所有风门……一切工作正常,他悬着的心落地了。
 
    2017年,工作面搬家,22111面到22114面,苏建栋盯在现场。就在这节骨眼上,妻子打来电话哭着说:一岁的儿子急性肺炎,需要到太原住院治疗,快!快!
 
   苏建栋心痛啊!可是,他实在是太忙了。
 
    当电话中的“忙”字还没说完,妻子已经愤恕了。
 
    “你还是不是孩子的爸!你还要不要这个家了!”
 
    妻子摔电话了……
 
    过了一会儿,电话来了,妻子已经租车奔驰在通往省城太原的路上了……
 
   “你忙吧,有我呢,没事,一切都会好的!”
 
    听了妻子安慰的话,苏建栋倍受煎熬的心得到少许慰籍。
 
    苏建栋继续忙着工作面搬家的事。
 
   第二天,太原传来佳音,儿子情况稳定,一切都好!刚刚升井回到办公室的苏建栋露出了笑容,笑容里包含着对妻子深深的敬意。
 
   “多好的妻子呀!”苏建栋心里说。
 
    一边是通风区区长,一边是综采队长,两个十分重要的工作岗位,苏建栋一个人担着,能不忙吗?
 
   在苏建栋办公室台帐上,清楚得记录着:5:30分,综采三队班前会;6:30分,通风区作业会;7:30分,焦家寨矿大晨会;8:30分,下井巡查;12:30分,综采三队中班班前会;17点,矿生产作业会……
 
    2#煤试采,他盯在工作面,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全队上下拧成一股绳,当月完成18.5万吨的生产任务;
 
    抓综采三队采煤质量标准化,不忘安全生产大安全格局,在安全与生产矛盾时,他坚持原则。一次,52105工作面初采,工作面瓦斯涌出量大,他拒绝了值班副矿长的不当要求,果断要求停产。
 
    苏建栋忙,他回家的次数更少了。
 
    2017年以来,每月第二个周未,妻子会带着5岁的女儿座火车,赶汽车,一路颠簸着来到矿区探望,同时带来的还有故乡年迈父母的牵挂。这对苏建栋来说是莫大的安慰。每当这一天到来,苏建栋会尽量提前回家,一头扎进家庭温暖的怀抱,接受久违的爱的洗礼。 妻子已准备好晚饭,一小碟花生米,一盘猪肉炖粉条,刚出笼的花卷,热气腾腾的绿豆稀……女儿一声令下,开饭!
 
    晚饭后,女儿在地板上玩,小两口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开始了,妻子在身边说着夫妻间的悄悄话。
 
    没说两句,电话响了,苏建栋出去接电话了,电话一说就是十几分钟。
 
    有惊无险,苏建栋打完电话回来,妻子悬着的心放下了。
 
    接着说,刚说两句,电话又响了。
 
    如此反复,苏建栋与妻子无所适从,相互注视着对方。
 
   沉默,许久的沉默。
 
    沉默,沉默中终于爆发了!
 
   一颗日夜思念的心,一颗忙碌而无夯的心在这里激情碰撞了。
 
   5秒,10秒……
 
   女儿的笑声飘来,激情戛然而止。
 
   妻子接过话题,汇报起女儿在幼儿园的情况――孩子能数数到一百了,十以内的加减法会算了,儿歌唱得好,老师又表扬了……
 
    说着,说着,呼噜声响起,妻子扭头一看,苏建栋睡着了。
 
    对妻子而言,眼前这个男人不正是哪个一次次梦醒时分想念的人吗?
 
    妻子心痛,但更伤心!
 
    一边女儿的嘻嘻声不绝于耳,一边苏建栋呼噜声阵阵,而且是那么匀均,妻子在中间低声哽咽……
高音,中音,低音。
 
    这是一首怎样的家庭“合奏曲”!
 
    清晨,苏建栋从睡梦中醒来,厨房已飘出哪熟悉的味道。
 
    洗漱完毕,妻子备好早饭。一杯牛奶,两个鸡蛋,一碗香喷喷的面条,满满的,一种幸福的味道扑面而来。
 
   吃饭,上班!
 
    新的一天开始了,开班前会,安排具体工作……
 
   高高的井塔,炽热的青春;
 
    百米井下,激情将再次点燃新的希望!
 
           通风区长的“秘笈”
 
    在焦家寨矿,苏建栋是不折不扣的名人,而且是一位很有名气的通风区长。
 
    很有名气是因为苏建栋――点子多,爱琢磨事儿!这也是他这个通风区长的工作“秘笈”。2009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和同事们广泛开展创新、创效小改小革活动,解决了企业生产中许多技术难题,同事们都亲切地称呼他―――通风战线上的能工巧匠。
 
    焦家寨矿通风系统复杂。每天深入井下实地摸查――苏建栋的一贯作风,走一路、看一路、查一路,每次巡查具体到每一处通风设施、监控设施、防尘设施,绘制草图,时刻了然于胸。
 
    一次,井下52108高抽巷排瓦斯,员工们拆除、对接风筒完成后才能下一步的排瓦斯工作,程序繁杂,耗时费力,现场跟班作业的苏建栋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能不能设计一种风机泄压装置?爱琢磨事儿的苏建栋心里盘算着。
 
    升井后,他绘制草图,与队里的技术人员共同探讨,请工人师傅加工试制泄压装置,开始了第一次小改小革。
 
    一周后,一套风机泄压装置样机制作完成。苏建栋在区队办公室试运行,但效果并不理想。他与工人师傅一起继续查找原因……
 
    反复琢磨,多次改进设计。一个月后,新的风机泄压装置样机再次制作完成,并在井下实地试运行,焦家寨矿及轩岗煤电公司相关技术人员,现场测试各项数据全部达标,现场技术指导的矿总工程师观摩后连声叫好,风机泄压装置获得成功。
 
    52108高抽巷风机出口成功安装风机泄压装置,减少了员工劳动强度,提升了巷道排除瓦斯的科技含量,解决了焦家寨矿人十几年来没有解决的排放瓦斯难题。
 
    该项目已申请专利,在轩岗煤电公司推广应用,效果良好。苏建栋本人也得到了忻州市总工会嘉奖。2017年2月,该项目荣获山西省“五小”竞赛优秀成果二等奖,苏建栋荣记山西省劳动竞赛委员会一等功。
 
   在焦家寨矿,苏建栋既是通风区长又是综采队长,经常是忙完抓通风区的工作,回头再抓综采队的产量任务,而且是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很难想象,一个人要完成如此多的工作,并取得如此非凡的成绩,是多么不容易!
 
   在普通的工作岗位上,小改小革,创新、实践,解决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
 
    在百米井下,以超出常人的顽强毅力,不惜在工作中多流汗、多吃苦,承受了一般人难以承受的巨大艰辛。
 
     这是创新者永不止步的足迹;
   
    这更是矿山能工巧匠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秘笈”。
 
    回采工作面,上隅角后溜机尾瓦斯涌出量大,制约生产,苏建栋现场观察割煤前、割煤中、放顶煤时瓦斯涌出数据,与有经验的工人师傅探讨,采取上隅角埋管抽放、本煤层预抽抽放、斜交高位裂隙钻孔抽放以及顶抽巷配合抽放等办法,使抽放率达到30%以上,彻底改变了以前的风障引导救急办法,综采工作面上隅角瓦斯涌出量大,制约生产的问题得到了彻底根治。2017年以来,井下采掘工作面,从未出现瓦斯超限。
 
   井下除尘全部由人工完成,工人劳动强度大,苏建栋潜心专研,在1010大巷设计安装了23道自动集中净化水幕群,一人操控集中喷雾,减轻工人劳动强度,增加空气湿润度,降低大巷粉尘,效果良好。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他所在的焦家寨矿通风区荣获同煤集团“十佳通风区”荣誉称号。
 
    青春在创新中彰显活力;
 
    青春在奉献中快乐飞扬。
 
    拥有神圣使命并为之奋斗不息的矿山青年正续写着更为雄浑壮美的乐章;
 
    百米井下,奋献者的足迹闪闪发光,激情演绎的青春之歌,矿山必将永远铭记!
 
    ――后记:本文作者对以苏建栋为代表的井下一线矿工进行了面对面采访,获得了大量第一手资料,事迹真实感人。谨以此献给那些长年累月奋战在井下第一线的普通而可爱的矿工兄弟!


本网通讯员:李东元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