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唐婷婷:新时期国有企业党建管理工作的探索和思考

煤炭资讯网 2018/6/5 9:15:30    论文、言论
     摘 要:在新形势下,企业党建管理工作要想立于不败之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就必须要抓好基层党建,尤其是企业党建工作。对企业来说,积极进行党建工作改革创新,可以进一步保证企业各项活动良好开展。大力开展党建管理工作的创新,是企业在新时期应对新经济形势,提高自身发展水平的重要措施。本文作者从从当前企业党建管理工作出发,剖析了当前企业党建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并就如何加强新时期企业党建管理工作进行探讨。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国有企业的发展,有助于增强我国执政党的地位。在国有企业的建设中,如何加强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是工作的难点。国有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遇到问题要不断解决,不断创新,使国有企业散发新的活力,有效提高我国党建工作的实力。本文将就党建工作过程中的一些方面进行讨论。
            一、大力开展党建工作的意义
    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是我国企业经营和管理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于企业的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企业在日常的生产经营中,在追求最大的经济效益同时,还要承担起精神文明建设的任务。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的企业党建工作也面临着新的挑战,但是机遇和挑战并存。随着新的形式的发展,传统的理念和管理方法在新的时代难以发挥最大的作用,所以我们需要大力开展企业党建工作,为国有企业的发展增添新的生机。
           二、加强国有企业党建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一)加强党建工作是保证和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企业党组织能否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决定于我们能否体现党的先进性,这关系到企业的前途命运。煤炭企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起着主导作用,对促进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为了保证煤炭企业的健康发展,我们就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切实采取措施加以引导、管理和规范,以充分发挥其有利于国计民生的积极方面的作用。
    (二)加强党建工作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在各个领域的必然要求
     我们党要带领人民不断前进,就必须通过强有力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使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进一步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和宗旨,增加对党的信任,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和马克思主义信仰,不断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先进文化发展,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
   (三)加强党建工作是大力发展生产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
    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和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煤炭作为一种特殊商品,煤炭企业的垄断地位逐渐被打破。随着煤炭体制改革的深化,体制改革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面对这种形势,党的工作必须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服务,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就必须大力加强煤炭企业党建工作。只有这样,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才能在这些企业得到贯彻落实,党的工作才能有效地为企业生产经营服务,企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才能更加协调发展。
    (四)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大任务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经济基础;国有企业党组织同党的其他基层组织一样,是党的全部工作的组织基础。我们必须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重大意义,结合开展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切实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广大职工的积极性调动好、保护好、发挥好,使国有企业做大做强,从而夯实和强化党执政的经济基础、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
           三、当前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对一些企业党建工作的认识不够准确,在企业的人员的安排上,把一些有能力的人安排在企业生产经营事务上,另外一些能力差一些的人安排在党建的位置上,缺乏对企业党建工作的理解和正确的对待。在企业的生产经营中,缺乏对思想教育的全面的认识,一些正常的企业党建工作得不到很好的执行,比如一些党员大会等,得不到正常的开展。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全球化的发展,个别的干部更加看重经济效益,而忽略思想方面的教育,认为单纯的业绩才能证明自己的能力,认为单纯的思想教育没有任何的效果,更不会产生任何的经济效益。
    (二)单纯的企业党建工作流于简单的形式,在党建工作的执行过程中,形式和过程简单,只限于读读报纸,念念党和国家的一些文件,没有什么效果,缺乏一些具体的形式和措施。
    (三)一些企业党建工作的考核和监督的力度不够,虽然根据我国的一些部门制定了一些可行的方法和制度,但是在执行的过程中缺乏执行的力度,收益甚微,整体来说,企业党建工作缺乏活力。
   (四)党组织作用发挥的不够大。在企业实际的工作中,企业党建的重要性次于企业的实际工作,在企业的发展中进行一些比较大的决策时,企业的党的组织难以参加企业的决策,在实际的工作中,很难听到党的声音。难以真正做到党对企业全面的管理。
    (五)一些企业的党务人员不能专心工作,相对于企业而言,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还达不到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我们的一些党务人员在开展工作的时候,感觉自己的地位低别人一等,所以不能安心进行工作。一部分工作能力强的人员则选择转行,所以致使党务建设队伍素质的整体下降。
           四、加强当前国有企业党建管理工作的具体措施
    在新的形势要求下,我们需要根据时代的发展,制定一些新的管理方法和措施,然后与企业的经营管理相结合,我们的党建工作才能不断焕发新的活力和魅力。
    (一)在新的管理形势下,以科学发展观作为我们的指导思想。新的形势下,我们党建工作需要引进一些全新的思想,比如竞争、效益等观念,使企业的党建工作富有时代的气息。然后,我们的党建工作的目的要明确,在企业开展党建工作的过程中,我们追求为企业树立发展的目标,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调动员工全面参与企业的发展和改革。在市场经济的发展下,我们要树立这样的理念,即企业党建工作要为员工服务,以员工的愿望为工作的出发点,这样有助于企业党建工作开展的深入人心,获得最大的效果。
    (二)我们应该突破传统的学习模式,在形式和内容上进行大胆的改革和创新。突破传统的单纯学习文件的形式,进行一些思想的交流,然后开展一些讨论,不断学习最新的党的思想,在坚持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吸收一些比较先进的理念,不断进行更新。在工作的过程中,我们要做到有选择的改变。在进行改革的同时,我们要有所坚持,即坚持与党的路线相一致,以科学发展为主线,同时在管理和学习一些先进的理论的基础上,突出企业的管理特色,同时在进行党建工作的过程中,所倡导的内容要有一定的实用性。
    (三)企业的党建工作要和企业的生产经营相结合。总的来看,企业的管理不仅是一些行政工作,还包括企业的党建工作。在两个方面其实是一体的,把两者有机的结合,才有助于企业的健康发展。在具体的执行过程中,我们的党建工作应该用一些比较人性化的管理方式来开展企业的管理,动之以情,然后和企业的行政管理紧密结合在一起,及时化解企业在管理中的一些问题。在具体的内容方法,我们的党建工作要深入企业的各个方面,比如企业的生产、经营等不同的方面,工作的任务要落到实处。
    (四)党员干部要积极带领企业的员工勇于探索新的发展,为企业的发展创造新的业绩。在党建工作建设的过程中,我们需要进一步强化党员的作风建设,企业的各级党员要走在改革的前面,在具体的工作过程中,每项的工作要落到实处,制定相应的标准,责任落实到个人,避免做一些表面文章。党员通过对实际工作的不断探索,勇于开辟新的途径,用成绩来检验自己的工作成果。在企业产具体的生产和管理上不断进行有新的措施,突破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在员工的管理中,树立为基层员工服务的理念。
    (五)党建工作要和企业的文化建设联系在一起。企业文化属于意识形态的产物,在企业的实际生产经营中,党建工作要和企业的文化紧密结合在一起,企业的文化建设是党建工作的有效载体,党建工作也可以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积极拓展党建工作发展的空间。所以在企业文化建设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把企业的文化和企业的文化建设及生产经营联系在一起。
    总而言之,党建工作的核心,其实是做人的思想工作。所以在具体的工作过程中,我们要树立良好的心态,摆正自己的位置,尊重基层的员工,相信员工,然后不断从员工的身上汲取一些好的经验,这样才能推动企业的健康发展。在具体的工作过程中,善于总结一些好的经验和教训,把实践中的成功经验和有效的工作方法联系在一起。这样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我们不断进行总结,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我们企业才能持续健康发展,我们的党建工作才能更好的执行和落实。
    结语:在我国的现代化建设不断前进的同时,我们企业的党建也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但是在企业的党建工作中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使我们的党建工作没有很好的落实和执行。在新的发展形势下,我们应积极探索新的方向和方法,使党建工作更好的发展。

作者:内蒙古南露天煤矿 唐婷婷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