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柴贝贝:创新思路 做好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

煤炭资讯网 2018/6/5 15:34:28    论文、言论
      党建工作始终是国有企业的独特政治资源,只有不断开创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才能将党的资源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优势。企业面对各种矛盾、困难和问题的交织叠加,面对广大职工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迫切需要通过强有力的党建工作,提高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企业基层党建工作的生命力在于创新
     创新是推动一切事物向前发展的动力和源泉。党的建设工作作为一门社会科学,其坚强旺盛的生命力也在于不断创新和与时俱进,所以,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也离不开创新。作为国有企业中的基层党组织,不论从党的自身建设出发,还是从推动企业经济发展考虑,新形势下的基层党建创新工作已经成为基层党务工作者紧迫的首要任务。
           二、企业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应把握好四个原则
    企业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是企业党建工作的一个永恒话题。企业党建工作的创新,也是一项十分严肃认真的工程,来不得半点马糊和敷衍,必须把握好以下几项原则:
    一是服务中心的原则。企业党建工作必须服务于企业安全生产和经营建设,这是第一要务,任何时候都不能游离安全生产和经营工作这个轴心,不能脱离企业健康发展这根主线。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结合企业的实际,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努力探索适合企业发展的党建工作新思路、新途径。
    二是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的原则。一方面要具体分析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因素,剖析问题的各个层面,拿出符合实际、切实有效的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另一方面,要注意研究事物的规律,善于从基层创新的个案实践中概括出一般性的东西,挖掘出带有普遍性、规律性的问题,把点上的经验上升到面上,不断扩大基层创新成果的运用与转化,从而推动整个面上的工作。
    三是维护、发展好职工群众利益的原则。维护、发展好职工群众的利益即是企业党组织承担的责任,也是党的性质所赋予给企业党组织应尽的义务。把它维护好、发展好,更是党的奋斗目标。企业党建工作要推动安全、生产、经营工作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就是要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
    四是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的原则。一直以来,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在围绕中心、发挥核心作用方面探索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做法,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一些有效的做法和经验,都是在继承的基础上发展创新的结果。
            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创新要以人为本,立足取得实效
    党建工作创新要体现关心人、爱护人、尊重人,让企业增效,使职工受益的前提。一是要围绕管理提升下真功。在党员中开展好征集“金点子”、降本增效大讨论、党员创效益等活动,助力企业扭亏脱困。在一线党员中继续深入开展“党员身边无三违”“党员与困难职工结对帮扶”等活动,为保持安全和谐稳定态势提供坚强支撑。二是加快推进制度建党工程。加快推进“1+N”党建工作制度体系建设,构建与企业发展战略相一致、与发展模式相匹配、与经营管理相协调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把“1+N”党建制度体系建设做实、做亮、做优,使党建工作有规可依、量化可操作,做到用制度管人、按规范办事。三是加快推进党建创新工程。要突出“三个创新”:首先是思路创新。要着力打造具有本单位特色的党建工作;要着力创造党建工作示范点。其次是方法创新。要改变旧方法、老套路,创新工作方式、创新工作模式,利用好新媒体,满足党员日新月异的需求,实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再次是载体创新。在巩固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党建品牌创建基础上,积极探索创新活动载体,策划好、设计好,打造适应时代特点、满足党员需求、能够更好发挥作用的党建品牌。
           四、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创新要强化思想引领,加强学习,融入经常
    党的建设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的工程,是管全局、管长远的根本问题,是“根”和“魂”,不仅是国有企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而且是推动国有企业转型发展的根本保证,离开党的建设谈全局,一切工作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紧紧围绕企业中心工作,持续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为推动企业实现解危脱困、深化改革、提质增效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通过各种学习、读书活动,开阔广大党员干部的视野,提升党员学习的兴趣和学习效果。  
    总之,只有充分认识基层党组织建设在新形势下的时代特点,既要坚持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几十年企业党建工作的成功经验,又要不断改革创新,才能在新的实践中推动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取得新的发展和进步。

作者:河南永金化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柴贝贝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