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杨景瑞:走进开阳堡

煤炭资讯网 2018/6/7 17:41:54    散文荟萃
    六月初,天气越来越温暖。我约好几个朋友来到万全县开阳堡。
    这座“千年古邑”的开阳堡,四周由土城墙包围,堡城墙东西长305米,南北长232米,墙宽6—8米,墙高8—10米,周围筑有墩台16座,可以用于军事防御。据介绍,堡内墙体为当地特产的白垩土和黄胶土混合而成,这种土黏性极大,因此,开阳堡历经千年但是整体建筑轮廓依然保存完好。
 开阳堡的街道布局十分特殊。开阳人在建造城堡时很讲究周易八卦的玄妙。堡内街区规划,一改传统的以南北中轴线为南北大街的格局,而采取南北两条较对称的大街与东西两条街,形成“井”字形结构,因而,它没有直通堡门的十字大街,而是纵横各有两条大街。
 它将整个城堡划分为九个部分,史称“九宫街”,除中间的一块街区(称为中宫),其余八个街区内(称为八宫),又由通街与半截街形成了像八卦中的阳爻与阴爻。这样,站在城堡的城墙上,就可以看到开阳堡内的八卦街分布情景。目前,堡的西北角和西南角仍就保留着“乾三连”和“坤六断”的格局。其他街道虽几经变迁,仍能看出一些八卦卦形的痕迹。像这样的街道布局在现今的乡村街道中是十分罕见的。
    由堡门而入,可见两边均为大石条垒叠而成,石板光滑,中间陷下两道车辙印记,记录了当时的繁华。站在城墙上瞭望古堡,可见满眼尽是苍凉。堡内寺庙建筑尚存的玉皇阁、弥勒佛殿、关帝庙、龙王庙等。这些寺庙虽然碑倒殿残,墙坍瓦落,但那建筑手法、雕刻技巧和精美的绘画艺术犹如凝固的历史音符,迎着扑面的黄沙,顽强的刻烙在檐脊之上。玉皇阁不远处的城隍庙是该城堡身份的佐证,按照封建社会的礼制,只有县以上的城镇才有资格建城隍庙。
    开阳堡寺庙建筑的另一大特色是彩绘精美,许多前檐檩、替、枋都鎏金彩绘,堡外关帝庙和堡内阎王殿的墙壁上都饰有云纹钟乳泥塑,模拟仙境洞窟的模样,殿内墙上连环画式彩绘惟妙惟肖,配以木雕、砖雕,形成立体图案,浓墨重彩、金碧辉煌。可见建造时当地的富足,建造者对建筑美的追求。佛教绘画主要是壁画,最初盛行的佛陀本生故事画,发展到唐代,逐渐为“经变画”所代替。开阳堡“全庙”中所有壁画就是将佛经中的故事譬喻演绘成图。一座千年的老城,在穿越了历史的长河中,愈发沧桑,古朴的泥土气息,恍若隔世,依然展示着无穷的魅力。
  开阳堡有战国以来2000多年古邑的辉煌,有唐宋时代商贾云集的印记,有开阳古人留下的文化瑰宝,至今仍保留着古老的街道和城墙以及唐宋风格的建筑。最繁华鼎盛当数唐代建城初期,从地方历史资料发现,历史上开阳堡店铺林立,门类齐全,这里原来是一县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官衙、大姓富户、商贾店铺、客栈、寺庙几乎把堡内占满,贫苦百姓和后来迁入的人只能住在堡外。每遇集市或庙会,更是车水马龙,人来人往,川流不息。
    石塔造型也是开阳堡建筑一大特点。在我国,塔的形式很多,一类是印度式的,但有许多变化;一类是中国式的,主要采用中国原有的楼阁形式而建筑的,开阳堡原有两座砖塔和一座石塔。堡西北现存一座黑石塔虽已倒塌,但主要部件幸存。黑石塔是由一组民间乐器形状的圆雕组合而成。下面座基和二层为一副大镲,三层为一面大鼓,四层为一面大锣,五层为一口大钟,上面的塔刹无存。石塔造型实为罕见,堪称一绝。
   尽管当年繁华已远去,却丝毫掩饰不住开阳堡独特的建筑艺术遗韵和邈远的地域风貌,折射出民族的智慧和文化的积淀。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遍布着许多像开阳堡这样充满历史韵味的乡村古镇,这些珍贵的历史文化名村,与单个文物和艺术品不同,在它鲜活的载体上除布满了特殊的时空感,更多的是无法复制的传统记忆。

本网特约记者: 冀中能源张矿集团尚义矿 杨景瑞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