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肖冬星 杨祚文:凝心聚力、打造具有时代特色的救援文化

煤炭资讯网 2018/7/10 17:08:05    论文、言论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吹响了向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进军的号角,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行动纲领。提出了推进文化创新,增强文化发展活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新要求。当今企业要从容地面对经济全球化的新格局,就要以企业文化为底蕴,打造本企业文化品牌,以企业文化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挖掘员工的工作潜力、培养员工的创造力。
    企业文化是做出来的,其落脚点是实践,不是高堂深府经济管理的深奥演讲,不是专家学者潜心研究的理论专著,更不是对企业某项工作的改良和嫁接,它是现代企业塑造自身的历程和方法,是将最实的企业文化元素升华为企业文化的灵魂。企业文化建设的目的,是使企业生生不息、持续发展,企业文化的根基和实践的主体是全体员工。
    企业文化由企业的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企业的物质文化四个层次构成。精神文化通过制度和行为文化作用于物质文化。企业的文化只有落实到员工的行为和企业的管理制度当中去,才能形成强大的合力。
    矿山救护队是处理水、火、瓦斯、煤尘、顶板等矿井灾害事故的专业化队伍,是高危行业中的高危行业,为矿井的安全生产保驾护航,长期的矿井抢险救灾、技术工作实践和特殊的工作环境,为我队营造了丰厚的文化底蕴,形成了具有时代特色的“加强战备、严格训练、主动预防、积极抢救”的企业文化理念。在长期的工作中我队始终贯彻这一文化理念,使班子的凝聚力明显增强,队伍战斗力大大提高,员工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江西矿山救护总队丰城大队的前身是丰城矿务局救护大队,是一支有建队60年悠久历史的救护队,从建队初始,我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历经60年风风雨雨,历经坎坷,艰苦创业,奋发图强,发展至今,现是一支能征善战、敢打硬仗、能打胜仗、思想过硬、作风顽强、纪律严明、装备精良、技术精湛的高素质特别能战斗队伍。60年来,前辈们的辛勤耕耘、艰辛付出、执着追求和敬业奉献精神,为我队建设创立了丰功伟绩,给后人树立了光辉典范。在60年的艰难岁月里,无论形势和社会大环境怎样,他们那种“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的情节始终不变;无论队员更新换代,那种“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不变;无论生活福利待遇高低,救护文化理念、职业道德、敬业精神不变;无论客观条件好坏,建设一流团队、不辱救护使命的目标不变。这四个不变,薪火相传至今,值得我们后人学习、传颂、发扬。
    先进的企业文化不仅促进了我队三个文明建设的协调健康发展,培育造就出了一支思想觉悟高、技术业务精、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队伍。1990年3月我队正式挂牌成立“中国煤矿军事化矿山救护江西基地,2010年9月被国家救援中心验收确认为国家救援一级资质。连续五年被评为江西省矿山救援先进集体。2012年企业改制为江西矿山救护总队丰城大队。
           一、注重企业文化建设是搞好救护工作的基石
    企业文化是用以指导企业开展生产经营活动的各种行为规范、群体意识和价值观念,企业精神是企业价值观的核心,是企业广大员工在长期的生产经营活动中逐步形成的,不但是企业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维系企业生存发展的精神支柱。具有很强的号召力、凝聚力和向心力。从2008年起到现在,大队以“三本、五廊、一站、一基地、一片”为载体逐步形成我队特有的文化建设体系。把“加强战备、严格训练、主动预防、积极抢救”作为我队文化的核心。“三本”2008年编制了《丰矿救护大队志》,注重体现教育励志,记录了丰矿救护大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沧桑巨变和奋斗足迹,把丰富的历史沉淀变为前行的动力,坚定科学发展之路,让后人牢记历史,继承光辉传统,奋发向上。《丰矿大队文化手册》经大队几十年的总结慨括、提炼形成了我队十五种理念,战略目标、治队方略,形成了基本管理规范及日常行为规范,从一言一行到日常训练都让队员有标准有规范有目标。2011年大队根据新形势、新目标的要求,在《矿山救护规程》的基础上,拓展内容、细化目标,编印了《丰矿救护大队管理制度汇编》使大队各项管理制度做到了精、细、实。为了将企业文化、行为标准更加深入人心,并使所有队员有统一规范行为。大队制作了固定文化宣传栏及“五廊”文化。在队员宿舍建立了精神文明走廊;在学习室建立了学习文化走廊;在综合楼建立了企业精神文化走廊,在培训楼建立了培训文化走廊,在车队建立了安全行驶文化走廊,“一基地”在训练馆制作了安全事故警示教育基地,让队员在学习回味、反思中得到经验教训,提升作业能力;“一站”建立了丰矿救护大队网站,为大队建立了行之有效的形象宣传,展示大队风采,使全体指战员有学习交流的平台;“一片”电视宣传片,充分展示大队在各个时期所开展的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人以振奋和鼓励。再就是加强日常宣传工作,及时把上级指示精神和大队战略目标及不同时期的工作任务在固定牌版中予以告知宣传,营造了大队有生气,队员有士气,干部有正气的良好发展环境,提升了大队形象,为把我队建设成一流的国家救援队伍奠定文化基础。
           二、注重企业制度建设是搞好救护工作的保证
    制度与文化是最基本的两种管理手段。一个优秀的企业一定是一个制度完善、管理规范文化共享的企业,企业规范的管理制度是实现企业目标的有力措施和重要手段。它规范员工的行为模式,是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和质量的有效途径。大队根据《救护规程》和本队实际情况编印了《丰矿救护大队管理制度汇编》,而制度建设的重点是执行管理,为了把大队各项管理制度落到实处。大队下发了一系列文件《关于救护大队内务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的通知》、《关于深入开展大队环境整治的通知》、《关于下发科级干部考核、班组建设考核办法的通知》、《丰城矿务局救护大队“争创一流”竞赛考核实施办法的通知》、《关于下发救护大队军事化规范管理办法的通知》等等。大队完善制度的同时要求各部门及小队都悬挂岗位职责,以此对照工作不断进步。根据救护工作的性质,要求对指战员的作业行为进行有效的管理,这些制度的完善涉及到救护工作的方方面面,处处体现到以人为本的思想,通过健全完善制度,达到按制度管人,按规定办事;在相关管理制度中明确要达到3个“从严”、3个“提高”的目标。3个“从严”即制度管理从严、作风纪律从严、训练标准从严;2014年有一队员连续4个月体能考核没有通过,根据大队文件跟此队员办理了解除劳动合同的手续。3个“提高”即提高队伍的管理水平,提高队伍的技术水平、提高队伍的装备水平,使得队队过关,人人过关;今年在执行《大、中队考核奖惩制度》中,把创建学习型组织同军事化管理有机结合,适时制订出新的训练奖惩措施,并由中队对小队进行月度考核,大队整体考核。形成了学习、训练、考核“三位一体”相得益彰的管理摸式,把指战员及其业务工作全都纳入到先进文化的考核管理范畴,以“陶冶情操、强素质、练精兵”为主体的制度理念正在逐步形成。
           三、注重企业行为文化建设是搞好救护工作的动力
    企业行为文化是指企业员工在生产经营、学习娱乐中产生的活动文化。它包括企业经营、双增双节、教育培训、文娱体育活动等等中产生的文化现象。它是企业经营作风、精神面貌、人际关系的动态体现。也是企业精神、企业价值观的折射。我队在实际工作中一是注重发挥领导者的示范效用。首先班子成员带头遵守大队的各项规章制度,及时把握职工的思想动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积极稳妥地解决好职工群众关心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认真贯彻“五必访”制度,注重对特困、突发重大疾病、丧失亲人的职工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凡事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发挥好火车头的作用,把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二是注重发挥榜样作用,积极开展双培活动,使队员干事有标准,做人有目标。三是注重培养和提高指战员的综合素质。一个企业若员工的基本素质不高或缺乏良好的职业道德,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是不可能的,企业文化建设也只能是纸上谈兵。加强培训,不断提高企业员工基本素质是建设企业文化的基础保证。我队每年坚持对大、中队长指挥员实行由国家救援中心开办的专业培训,对救护队员实行新技术及岗位培训和复训,为保证队员的培训效果,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考勤,没有特殊情况一律不准请假,对漏课的人员实行补课制度,培训重在提高指战员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2008年至今共培训副大队长以上指挥员34人次,副中队长以上指挥员50人次,副小队长以上指挥员110人次,队员初训680人次,复训460人次。2012年-2017年一中队连续获得集团公司的先进区队的荣誉,
    企业的和谐发展,离不开企业的文化建设,而企业的文化建设更离不开企业的文体活动。文体活动作为精神文化生活的主要体现,在促进员工对企业的感情、改善人文关系环境、增强企业凝聚力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大队工会积极开展各项文体活动和组织技术比武竞赛,组织成立了威风锣鼓队、舞龙、舞狮队、还积极组织队员参加局、总队、省组织的各种(摄影、书法、美术、篮球、乒乓球、文学创作)等协会活动,大大丰富了队员的业余文化生活,参加省、市、集团公司、矿务局、总队组织的各项比赛均取得了良好成绩。2012年-2014年参加全省的登山比赛获得第一名、第二、四、六名的好成绩。参加省文联组织的书法美术大赛均取得好成绩,参加总队篮球比赛均为第一名。为职工强身健体和思想情感交流架起了沟通的桥梁,同时激发了队员奋发向上,勇于拼博的斗志,旺盛了士气。在一定程度上,培育了团结和谐、齐心聚力,和谐发展的先进文化氛围,为推动大队和谐建设的不断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增强了企业的向心力、凝聚力,提高了队员的综合素质,塑造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企业文化建立的落脚点最终在救援队伍的建设上,在企业文化建设的同时把我们的队伍建设成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队伍,就必须强化队伍建设。
            四、强化“三质、两建、一完善”,全面提高队伍素质
    近年来,我队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提出救护队要发展,要做强做大,必须以提高“三质、两建、一完善”水平(即:“三质”为身心素质、技能素质、文化素质;“两建”为加强班子建设、加强队伍建设;“一完善”为完善装备设施)为工作重点,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提升队伍的整体素质。
   (一)着力提高队伍的身心素质,增强救护队员的意志力、自信心和应变能力。我们学习借鉴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以培养指战员的身体和心理素质为突破口,加大力度、强化训练。一是加强救护人员的心理知识教育,培养和提高他们的心理承受能力和坚韧不拔的意志,使他们在恶劣环境中能有效控制自己的情绪,用理智去战胜情感,去支配自己的行动。二是加强队伍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与职工进行接触交谈,多了解职工的思想动态,帮助他们克服困难,使他们能时刻保持一个良好的心理状态。三是加强平时的练胆量、练技术训练,采取打破常规,超越极限,创新训练方法的形式,经常开展一些练技术、练胆量训练。
   (二)着力提高队伍的技能素质,坚持科学施练,不断创新训练方法和模式,从单一化训练向多样化科学训练转型。一是坚持不懈地抓好队员每天的体能训练,不管天晴下雨,雷打不动,从不间断。训练中,严格对标训练,要求做到“训练标准不降低、训练项目不能少、训练时间要确保”。二是不时加大训练的力度、强度和难度,改进训练方法,增加训练科目,加大运动量,确保队员体质人人达标。三是强化业务理论学习。将原中队每周两次的业务理论学习改为每天不少于两小时的业务理论学习,做到每周一测验、每月一考核,考核成绩并与奖罚挂钩。严格考场纪律,对考场作弊的现象一律按0分处理,并给予重罚。通过强化业务理论学习,队员学风、考风大有好转,队伍业务理论水平有明显较大幅度提高。四是大力开展多形式岗位练兵竞赛,经常组织开展个人与个人、小队与小队、中队与中队的竞赛活动,每月进行一次队员体质和业务理论考试,每季进行一次救护技术竞赛,每季度进行一次万米越野耐力训练或万米越野佩戴呼吸气负重演练,每季组织开展一次高温浓烟实战演习。大大激发了队员的练兵热情,队员整体战术水平和综合能力明显提高。五是采取以老带新,以好带差,抓“两头”,促“中间”的办法,以点带面,开展一帮一新老队员结对帮扶,促进队伍整体素质提高。
   (三)着力提高队伍文化素质,不断丰富和拓宽指战员的知识面。一是以小队为单位,认真组织抓好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和文化知识的学习。二是积极开展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丰富职工业余生活,陶冶职工情操。三是以企业文化建设为载体,开展学习企业文化知识的竞赛活动,通过诠释救护十五大理念,用先进的理念指导实践工作,用先进的理念引领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四是以开展军事化规范管理活动为契机,严格规范指战员的言行举止、衣食住行、队容队纪,使全队指战员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真正把救护队打造成具有行动军事化,工作标准化,作风严谨化,管理精细化的高素质队伍。
   (四)着力抓好班子建设,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工作业绩好、团结协作强、作风形象优”的坚强领导班子。一是按照创“四好”班子的要求,从抓班子团结入手,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襟怀坦白、心胸开阔、识大体、顾大局、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工作中做到互相尊重、互相支持、互相补台、带头自觉维护班子团结。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扬民主,凡重大事项及干部任免,必须经班子会集体讨论通过,不搞“家长制”,不搞“一言堂”。三是按照“四化”要求,着力培养后备干部,把思想品德好,业务能力强,事业责任心强,工作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人才,选拔充实到领导干部岗位上来,确保干部队伍后继有人。
    (五)着力抓好队伍建设,以班组(小队)建设为载体,努力提高中、小队管理水平。今年以来,我队在抓班组(小队)建设中加大了考核的力度,坚持做到每月一考核,考核内容主要有:小队的自身建设、安全状况、抢险救灾、完成任务、训练质量、安全教育、出勤情况、规范管理、业务理论、宣传工作等十个大项41个小项,考核成绩与班组(小队)长津贴挂钩。努力引导小队长正确对待协调好八种关系:一是小队与中队的关系;二是小队与小队的关系;三是小队长与副小队长的关系;四是小队长与队员的关系;五是队员与后勤(机关)人员的关系;六是人与装备的关系;七是纪律与自由的关系;八是平时与战时的关系。通过抓班组(小队)建设,进一步增强了小队长的责任感和忧患意识,队伍的综合素质及小队长的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工作执行力也得以凸显,为建设江西的一流救援队伍,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矿山救护行业的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要求党政工团齐抓共管,而且还需各部门的密切配合,既要有的放矢,又要循序渐进,既要善于积累,又要善于创新。大队将坚持不懈地抓好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把企业发展目标与建设企业文化有机地结合,把文化建设融入各项工作之中,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手段,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形成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使建设、热爱自己的企业文化变成全体指战员的自觉行为,使企业文化真正成为促进我队发展、凝集和激励全体指战员的重要力量。

作者:江西矿山救护总队丰城大队 肖冬星 杨祚文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