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张凤琴:新形势下如何开展煤矿女工工作

煤炭资讯网 2018/7/12 16:55:25    论文专区
    【摘要】女职工在社会企业中的地位是不容忽视的,其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在新形势下,煤矿企业在发展中经历着跨越发展转型期,如何调动好女职工的核心力量,在推进企业发展战略目标实现上有新作为,为企业的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环境,成为我们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关键词】新形势 煤矿企业 女职工 工作
    “善于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这是来自党的十九大的声音,是新时代的指示精神。随着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和发展,煤炭企业作为其中一个特殊行业经历着巨大变革,在新时代企业发展进程中越来越多的女性职工发挥着她们的重要作用。
    “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煤矿女工随着女职工工作的领域变得更为广阔,同时也给企业女职工工作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本文立足煤矿工会女工工作,结合桑树坪煤矿自身实际,分析目前女工现状,结合新时代桑树坪煤矿发展需求,对如何调动好广大女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开创女职工工作的新局面,全面促进企业的改革、稳定和发展,提出几点意见建议。
            一、煤炭企业女工发展现状
    自2013年以来是煤炭行业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首先进行的就是企业员工转型,由于煤矿行业的特殊性,女职工在企业中所占的比例较低,但女职工作为煤矿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承担着维护矿山安全生产、为企业经济建设服务的光荣使命。企业女职工的精神面貌和公司转型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关系。近年来,煤炭行业的发展中女职工发展现状如何,以桑树坪煤矿为例,作为一个了解煤矿企业女工组织及女职工的缩影。
    女职工队伍人数发展情况。以桑树坪煤矿五年来女职工人数为例:2013年底女职工281人,2014年底263人,2015年底228年,2016年底115人。人数逐年下降,此为煤炭企业转型发展所致,加之煤炭企业效益开始下滑,矿业公司在认识改革上进行减人提效,对于女职工要求45岁就可以内部退养,导致女职工人数下降。2017年底女职工新增至175人,主要是因为实业公司部分职工重新归到矿业,成立后勤服务中心,女性职工被充实进去,截止2018年4月底女职工人数169人。
    煤矿企业女工工作面临瓶颈。女工工作涉及面广,但是女工干部近年变动较大,多数是兼职,在待遇和地位上有待提高,同时参与女工工作的积极性不高,细致掌握女工现状不到位,由于缺乏有效的工作方法,导致女工参与意识不强,造成女工工作开展难,在女工工作专业能力上有待加强。女工工作缺乏创新,老套路、老办法,没有活力。这些问题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煤矿企业的发展。
    女职工群体自身素质面临挑战。由于历史的、社会的、生理的、心理的多种原因和负担,女职工的整体素质与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还很不适应。一是在工作中,不能灵活机动的在单位独立开展活动、缺乏理想抱负和敬业精神,家庭观念较强,在工作中以弱者自居,寻求保护和照顾。二是文化技术素质偏低,竞争意识差,容易满足现状,缺乏不断自我提高、自我超越的进取精神。物质生活较为稳定,但是在煤矿企业有着紧张的工作节奏,同时为家庭和家务所累,给女职工带来了沉重的工作负担和精神压力,制约着女性职工的追求与进步。三是心理素质偏低,在自信心上存在不足,煤炭行业是较艰苦的行业,很多女职工总认为自己不用下井,只能从事一些井上较为简单的工作,存在着一定程度的自卑心理,认为煤矿是男人的天下,在煤矿女人不如男人,自己不如他人等心理反应,缺乏自信心。
           二、新形势下做好煤矿女工工作的对策建议
    煤炭企业作为一个高危行业,虽然女职工在职工人数中的比例很小,但女职工在矿井安全生产经营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这对在新时代推进煤炭企业深化改革,释放发展活力十分重要。因此,在新形势下煤炭企业对女职工整体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此,构建规范化女工组织建设,发挥女职工的作用,成为摆在各级女职工组织面前的一项十分紧迫而重要的任务。根据新时代新要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需要调整工作思路,对女职工工作精神生活关爱相结合,增强理想信念,优化知识和文化结构,提高专业业务技能,全面提升女职工整体素质。
    寻活水,取源泉,以素质培育激发女职工进取动力。
    作为工会组织,作为职工们的娘家人、大后方,桑树坪煤矿的女职工今年逐渐增加,要做到的就是想方设法对其传递影响,帮助她们提升素质,引导她们汲取干事创业的精神源泉和不竭动力。
     组建流动课堂,提升女工学习力。充分利用“QQ动态讲堂”、“微信读书群”等各类宣传教育阵地以多种形式开展女工业余讲堂、技术讲座和学习培训。组织女工干部和广大女工在职工培训中心、矿工会学习室、基层单位会议室,采取邀请各单位技术员现场授课与多媒体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对女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进行业务技能知识培训、岗位应知应会知识讲解,积极组织车间班组女工开展学习,使女工学习率达100%。
    开展劳动竞赛,激发爱岗敬业心。在工作中展现女职工的能力素质,助力其获取信心,方能更好地发挥女职工的作用,激发女职工以“爱岗敬业”为荣。桑树坪煤矿在“巾帼创佳绩、岗位争优秀”等主题活动的基础上,积极引导争创“巾帼示范岗”、争当“巾帼能手”竞赛活动。鼓励女职工积极参加职工“五小”创新活动,选树女工班组作为星级班组示范点,制定女工班组安全星级示范点创建实施方案、细则及制度,用劳动竞赛将她们团结在一起,培育、选树女性力量,全力提升女性职工的自身素质,让她们成为行业里的“劳模”,成为工作中的“领头雁”,创新女性工会服务理念,激发职工自身素质大提升的最后一公里。
     扛责任,重服务,以工会实效提升女工凝聚力。
   竭诚服务女性职工、发展女性职工利益作为女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桑树坪煤矿的工会组织是搭建起企业与女职工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增强女职工为企业服务的凝聚力,提升起女性职工的幸福指数,这将是女性工会组织实现提质增效的坚固根基。
    用心关爱。建立健全基层工会女工组织,将女工组织建设与“职工之家”建设相结合,推进提素建功,建学习之家;推进维权关爱,建温暖之家;推进自身建设,建满意之家,实现权益上“护”、生活上“帮”、感情上“融”,使女职工组织成为充满活力、最可信赖依靠的“女职工之家”。继续实施好爱心帮扶工作,开展“姐妹献爱心”、“金秋助学”及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对困难女工进行走访慰问,从精神和生活上对她们进行帮扶。
    维护权益。基层单位在职代会职工代表中要保证女职工占一定比例,提高女工代表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疏通渠道,确保女工代表的知情权、参与权和评议监督权。以女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为抓手,加大维权力度,注重维权效果。加大源头参与,推动女工权益相关制度的落实。深入基层,了解女工的工作、生活状况,反映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推动女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的贯彻落实。各基层工会女工组织要及时向矿工会女职委反馈有关信息,以便更好地服务女工。
    传递影响。扩大工会女职工组织的影响力,增强凝聚力,认真做好“巾帼创新能手”和“巾帼创新示范岗”的评选推荐工作。各基层工会女工组织要充分利用工会报刊杂志、网络平台和专题片,及时发现、宣传工会女工组织建设的先进典型,推进工会女工组织规范化建设取得新突破,弘扬先进女工的高尚品质和奉献精神,在女工中形成“学先进,比奉献”的良好氛围,推动女工建功立业活动不断创新发展。
    开美花,结甜果,以旗帜引领释放女职工活力。
    进入新时代,煤矿企业改革发展的步伐也应当与时俱进,破解发展中的瓶颈,以改革创新为途径,树立起女性工作者的先锋旗帜,女性工作者应当扛起更多责任,成为一面旗帜,成为标杆和力量。以满怀的热忱面向公司展示最美的花、分享最甜的果,这会让企业更加信服,女性职工成就感更加强烈。
    开最美的“花”——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书香三八魅力女人”三八联谊活动,“培育好家风,女工在行动”征文活动,女工手机摄影大赛,女工家属协管员踏青健身活动、女劳模讲述班组姐妹故事等活动。树立起最好的女性职工形象,展现女工魅力,带动每一个所在单位的女性活力。精神面貌的提升将有助于女工奋发进取,承担更重要的工作,完成更重要的任务,让女性力量在煤矿企业发展中开出最绚丽的花。
    结最甜的“果”——家庭事业双丰收是每位女职工最想收获的成果,同时更是企业发展成功的体现。桑树坪煤矿继续培养和选树“五好文明家庭”,女性职工在承担好公司工作的同时,平衡好自己的家庭和孩子时间,以极大的工作热情。作为煤炭企业女性职工在工作中,着力提升工作热情,强化女职工家属协管作用,实行层级管理,推行“金字塔”工作法,切实发挥女工家属协管安全的作用,筑牢矿区安全生产的第二道防线。营造出努力推动矿区女职工工作业绩和家庭文明建设上台阶的良好氛围,桑树坪煤矿期待着更多女职工成长为爱岗敬业的旗帜,以奋进收获更多成果。
   【参考文献】
[1]吕彩梅.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煤矿企业工会女工工作[J].科技视界,2016(4).
[2]裴洪涛 杨晓丽.做好新时期煤矿女职工工作[J].观察思考,2014(11).


作者:陕煤韩城矿业公司桑树坪煤矿 张凤琴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