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幸福像花儿一样——记山西“潞安集团文明家庭”获得者李硕、秦娜夫妇

煤炭资讯网 2018/7/17 10:40:58    人物展示
     在山西潞安集团李村煤矿,有这样一对夫妻,他们从相识到相爱,再到相守,风风雨雨走过了12年。他们的结合,凝聚起一种夫妻同心、其利断金的强大力量,演绎出一个相敬如宾、荣辱与共的爱情故事,奏响了一曲和谐美满的幸福新歌。他们就是获得山西“潞安集团文明家庭”殊荣的李硕、秦娜夫妇。

           “红花”开来“绿叶”衬

     了解秦娜的人都说,她幸福的像一朵花!
    2010年,刚刚从学校毕业的秦娜和李硕顺利进入李村煤矿工作。作为一名大学生,在经过短暂的实习之后,秦娜立即被分到了档案室工作,和几名同事一块筹建李村煤矿档案室。由于缺乏工作经验,刚刚定岗以后,秦娜就陷入了苦恼。当时的男朋友李硕很快就意识到了秦娜的不高兴。为了帮心目中的那个“她”解开工作中遇到的疙瘩,李硕立即上网找档案室建设的相关资料,到图书馆淘相关书籍学习,还时不时地给她加油鼓劲。在男朋友的帮助下,秦娜很快了解了档案室工作的性质和工作方法,理顺了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工作的理顺让秦娜脸上又露出了开心的笑容。那一年,她的工作从不懂到完全掌握,再到全身心投入,为档案室的筹建做出了重要贡献。
     去年,潞安集团李村煤矿项目档案要进行专项验收。为了完成档案验收工作,按照要求,秦娜需要用三个月的时间整理2009年至2016年以来档案室存储的所有档案资料。那三个月里,秦娜顾不上按点回家,也顾不上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摆在她面前的只有一堆堆档案和一沓沓资料。这个时候已经成为秦娜老公的李硕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她加班,他就陪伴,她顾不上回家吃饭,他就亲自做好送到办公室。有时候,秦娜因为工作一连几天都回不了家,李硕只好又主内又主外,尽最大努力让她全身心投入工作。就这样,三个月下来,在老公李硕的支持下,秦娜把全部精力投入了工作,先后对矿井及选煤厂项目的前期文件、招投标、土建、安装等一万两千多份文件资料归类整理,装订成册,统一编号,逐页编码,并按要求全部录入了相应的电子档案,圆满完成了档案验收工作,秦娜也和她的同事受到了领导的一致好评。

            “A角”上台“B角”忙

    工作在一个地方,生活在一个家庭,时间长了,李硕和秦娜逐渐形成了AB角关系。
     作为“A角”的李硕,在单位不仅是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还是一名技术能手,从事煤炭洗选加工工作的7年时间里,他共获得发明专利2项、山西省煤炭行业“五小”竞赛优秀成果2项、长治市劳动竞赛二等奖1项、集团优秀创新成果2项、集团“五小”竞赛优秀成果7项,成了名副其实的创新达人,他个人也被记予“长治市个人一等功”,并颁发了劳动奖章,还多次被潞安集团授予优秀员工、优秀党员、创新标兵等荣誉称号。
     在李硕看来,自己工作上取得的成就,很是离不开妻子秦娜这个“B角”。搞技术创新需要专研,更需要坚守。有时候,为了突破一项技术,李硕一头栽在单位,好几天顾上不回家。这个时候,为了不让李硕在工作上分心,身体瘦小的秦娜毅然扛起家庭的所有的重担,换水、抗面……没有半句怨言。更多时候,秦娜把家里的事情料理完以后,就会第一时间跑到单位给李硕送吃、送喝,加油鼓劲。秦娜的细心照料,让李硕的同事又羡慕,又嫉妒,大家经常开玩笑说,李硕、秦娜这对小夫妻多会都像在搞对象。

            夫妻同心传家风

    李硕、秦娜之所以走在一起,不仅是因为他俩兴趣相投,更多的是他们有着敬老爱幼、勤俭朴实的家庭美德。
    李硕在亲戚朋友中是出了名的孝子。李硕的工作比较忙,经常在单位不是值班就是加班,在家里的时间少之又少。但是,只要一有空回到家,他就会陪到父母亲身边,询问身体情况,主动帮他们分担家务。父母亲都是辛苦了一辈子,为了能让他们度过一个幸福晚年,李硕还经常全家人陪上父母出去郊游散心。在李硕心里,自己对父母的孝顺,也是在给儿女做示范,让他们更好的传承家庭美德。
    处理婆媳关系,在很多人那就是一道难题,但是在秦娜这,却是游刃有余、得心应手。秦娜的公公婆婆是从安徽农村过来的,饮食习惯与山西这边有所不同,而且公公因为生病行动不便,已经卧床十几年。为了照顾好公婆,秦娜对他们就像自己的亲爸妈一样,从每天的一日三餐,到一年的四季衣服,秦娜总是把公公婆婆想在心里,不让他们受一点委屈。婆媳住一块,不可能没有矛盾。为了处理好这层关系,作为晚辈的秦娜,总是会时不时地提醒自己,要懂得感恩,学会理解和包容。
     现在,除了孝敬好二老,对于李硕、秦娜还有更重要的任务就是教育好女儿多多。为了使女儿健康快乐的成长,他们夫妇一方面洁身自爱,提高自身素质和品位,另一方面率先垂范,为女儿做出榜样。在生活上,他们勤俭节约,从不浪费。久而久之,年幼的女儿也被熏陶成了精打细算“小当家”,还时不时给李硕夫妻俩普及上勤俭节约、绿色生活的小常识。
    一段爱情成就了一个美满的家庭,一个家庭酿造了一品幸福的香酒。 祝李硕、秦娜这对小夫妻生活越过越红火。也愿这个家庭的和谐能够春风化雨,滋润出更加幸福美满的文明家庭。

本网通讯员:李 宁 毕艳忠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