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守护万米煤流动脉线—记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协庄煤矿机电项目部班长李宗国

煤炭资讯网 2018/7/18 13:38:12    人物展示
   大小皮带19条,总长度一万一千余米,300余台电气设备,人员少、战线长、生产任务艰巨。在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协庄煤矿,这些都是机电项目部所担负的煤流生产系统任务,而守护煤流“大动脉”安全生产,确保皮带畅通无阻的,却是这个项目部6人的电工组,他们的领头雁便是荣获集团公司金牌班组长、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的李宗国。
       技校毕业的李宗国,1992年来到机电项目部当起了一名电工学徒,从上班的第一天起,李宗国就知道电工是一门技术含量较高的工种,仅凭自己在学校学的那点知识,远远不能满足工作需要,为了尽快适应工作,他虚心向技术好的工友学习,在师傅处理故障时,他仔细看,认真学,并用小本子记录下每天遇到的故障及具体处理方法,上井后反复研究学习,终于,2000年,工作了8年的李宗国走上了班长岗位。“努力奋斗就会收获幸福,既然选择了这一行,就得铁下心学好技术,干出个模样来。”李宗国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班长这个新岗位,让李宗国感到压力大、担子重。为了提高班组战斗力,确保煤流动脉安全生产,他在班组创新推行了“安全诚信六个不放过”,详细划分了六种不安全行为,大大提升了班组安全系数,在他的带动下,他所在的班组连续多年没有出现一起工伤事故。
      “李宗国勤奋、好学、能吃苦,对待工作一丝不苟,抓安全,也是毫不马虎,他凭着自己多年的工作管理经验,创新推出了“安全诚信六个不放过”,成为了我们项目的亮点,他身上有很多东西都值得我们去学习。”项目部党支部书记夸赞着说道。
      在保证设备安全运转上,李宗国同样是尽心尽责,每次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时,他总是身先士卒,紧盯现场,带头大干,面对矿上一次次检修任务的下达,他都主动请缨,积极带领工友一起研究检修方案,反复斟酌,研究工艺,提出自己的合理化建议,对工作一丝不苟,全身心地扑在工作中。一次,主井皮带更换开关,当时有个师傅因病没来上班,导致人手不够。为了不影响生产,刚上井的他二话不说,立刻下井去顶岗,和其他工友一起奋斗在生产一线,经过一个班的奋战,终于确保了设备的正常运转,为工区生产赢得了时间,保证了工区当天的生产任务完成。他的那种敬业精神,工作责任心深深的影响了周围的工友。 当别人问他这样做是为了什么,他总是笑着说:“作为一名班长,遇到脏活、累活要抢在工友前头干,而且要比别人干得多;遇到技术性难题,更要挺身而出,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攻克难关,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大家伙的信任,更好地去开展各项工作。”
      二十几年来,只要是井下生产急需,不论是深更半夜,还是下班刚回到家,每次都是随叫随到,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组织抢修,及时排除各种故障,在现场一呆十几个小时是经常的事,这就是李宗国,每年节假日,当大多数人还沉浸在假日的欢乐中时,李宗国带领的班组却始终奋战在生产一线,精心维护好每一台设备,守护着万米煤流大动脉。

本网通讯员:靖赛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