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陈思秀:我读《梁家河》

煤炭资讯网 2018/7/19 13:06:23    散文荟萃

      细细评味纪实文学《梁家河》一书之后,叫人心情激荡、心潮澎湃。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初心在哪里?《梁家河》给了最好的诠释。他说: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初发之心最珍贵,只要有了它,我们就能坚定理想信念之路,也只有怀着这份初心,我们才能成为真正同心同愿的人,一起同甘共苦穿越任何艰难险阻。正是不忘初心成就了伟大梦想,伟大事业。
       在那个物资匮乏,经济落后的特殊年代里,一大批城市年轻人响应国家号召,怀揣梦想来到农村这个广阔天地,习近平也是如此。他来到了黄土高原------陕西延川县的梁家河插队。这一来,就是7年的光景。
       再苦,理想信念不能丢。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接受延安广播电视台《我是延安人》栏目记者采访,回忆起插队岁月,他说:陕北高原给了我信念,也可以说是注定了我人生以后的轨迹,经过了陕北这一人生课题,就注定了我今后要做什么,它教了我做什么。地处陕北大山深处的梁家河,自然环境和生活条件十分艰苦,年轻的知青们看不到自己的未来,在许多人迷茫之际,习近平同志坚持理想信念不动摇,扎根梁家河将革命实践进行到底。
       再难,为民服务的情怀不能忘。带领乡亲们治穷,七年间,习近平同志没有被艰难险阻和任何困难吓到,而是坚定为民服务的初心,同村民建立深厚的感情,亲如一家。担任支部书记,以大无畏的革命气概,带领乡亲们整地打坝造田,办铁业社,建沼气池等。改变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使群众尽快摆脱贫困,走上发家致富的道路。
       再忙,主动学习的尽头不放松。在梁家河不管是当普通知青,还是支部书记,不论再忙、再累,他在石窑洞里读书求知,始终不忘学习,对知识如饥似渴。修身立志,汲取精神力量。他还善于思考问题,并能够将学到的理论知识付诸与实践,体现了习近平同志知行合一的实干精神。
        梁家河,平凡的小山村,因孕育了习近平总书记这样的领袖而显得不平凡,这块被领袖汗水浸过土地,有着深厚的精神价值。这是延安精神的弘扬,也是长征精神的传承。我被领袖为民情怀、群众观念深深感动;为伟人在艰苦条件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所折服,更敬佩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领袖平凡朴实的人格魅力。这是中国共产党之所幸,中国人民之所幸,中华民族之所幸!


本网通讯员:陕煤华远实业史家河社区 陈思秀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