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晋煤集团凤凰山矿安全管理走实“群众路线”

煤炭资讯网 2018/7/19 18:05:17    安全专题
 “在安全管理上,考核的多,激励的少,能不能出台一些激励方面的措施,更好地激发大家参与安全管理的积极性”、“个别班组长在安排工作时,有急燥情绪,语言不当,让职工产生了距离感,不利于安全生产工作”……炎炎夏日,热浪滚滚,比这天气更热烈的是,在凤凰山矿安全监察部一间不大的会议室内,一场主题为“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座谈会”在这里如火如荼的进行着,这是该矿积极创新安全管理方法,探索安全管理路子,走实“群众路线”的一个场景。
    凤凰山矿是一座走过50多年的老矿井,矿井处于资源枯竭末采期、安全生产爬坡期、转型发展关键期、职工思想活跃期,再加上生产组织和经营管理任务繁重,如何准确把握职工所思所想,进一步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动员广大职工共同参与到安全管理中来?凤凰山矿坚持相信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走实“群众路线”,切实推动了安全生产。
    座谈会上,来自井下区队一二线单位的职工代表、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等代表,他们就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直言不讳,畅所欲言,说出了心里话。一些事关安全培训的、生产检修的、后勤服务的、干部作风的等问题和建议很清晰地呈现在大家眼前。参加会议的凤凰山矿副矿长赵勇刚说,“广大职工不仅是制度的实施者,也是保障自身安全、推进矿井安全生产的根本力量,只有让职工说出真心话,我们才能真正了解到安全管理存在哪些不足,更好地为职工服务,为安全服务,为发展服务”。
    由于矿井战线的不断收缩,以及人员的不断减少,凤凰山矿井下区队从四六工作制改为三八工作制后,作业时间变长了,但职工的待遇没有变,职工的心里有什么想法?该如何引导?这些细节都成为该矿安全管理中高度重视的因素。为进一步掌握职工思想动态,确保安全生产,该矿机掘二队,让职工想对单位说的话,以工作感悟的形式写出来,让职工“发心声”,避免了一些职工顾忌面子问题,不好意思表达真实想法,有力地推动了安全生产。
    为进一步激发职工参与安全管理工作的积极性,该矿结合职工提出的“安全考核多,激励政策少”等建议和实际工作,实施了每季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能手评选活动”,并给予一定的奖励,营造浓厚的全员安全隐患大排查氛围,真正实现“我要安全”向“我能安全”的转变。制定下发“凤凰山矿安全绩效星级管理办法(试行)”,促进了企业和员工的共同成长。适时开展“反对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专项行动,让广大职工深刻认识到“三违”的危害性,切实增强广大职工遵章守规安全意识,进一步推动岗位达标、专业达标和企业达标,建立健全“反三违”工作长效机制,夯实了“三基”建设,提高了安全管理水平,实现了矿井长治久安。


本网通讯员:李文香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