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不甘平庸敢争先——记全国煤炭工业劳动模范、河南能源义煤常村煤矿通风队瓦斯抽放班班长刘小伟

煤炭资讯网 2018/7/20 13:46:54    人物展示

    “他有年轻人的冲劲,但一点不浮躁,认真踏实,日常也善观察爱动脑;他常说既然干了就要努力干好,不能甘于平庸,工作中积极带头敢争先,积极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劳模工匠作用;他很大胆,力求创新,班组管理也有方法……”提及近日荣获全国煤炭工业劳动模范的刘小伟, 河南能源义煤公司常村煤矿通风队队长赵合新满是褒奖。

                                                             立志干出名堂

    刘小伟从小在煤矿长大,对矿区有着深厚的感情。用他自己的话说,第一天上班就在心里默默立志:平凡的岗位上绝不能甘于平庸,一定要想办法干出点名堂。为了心中的梦想,1993年,被分配到义煤常村煤矿通风队的刘小伟,工作之余常常独自一人在宿舍看书、记笔记、写心得,并积极到井下一线参与瓦斯防治。1995年,他还主动报名当上了一名瓦斯检查员,从此便和煤矿安全的头号敌人“瓦斯”打上了交道,并下定决心成为瓦斯防治方面的能手。

    瓦斯检查员作为煤矿安全的“哨兵”和“眼睛”,工作中要时时刻刻把对瓦斯检查的注重性提高到保护大家生命安全的地位。刘小伟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煤与瓦斯事故的危害真的很大,瓦检员肩上的责任非常艰巨。”刘小伟说,“每天有那么多的矿工兄弟在井下作业,如果我们这些‘哨兵’失误了,‘眼睛’不好使了,那真是会让天塌下来的。”有一次检查瓦斯时,工作面瓦斯正常,当刘小伟巡查到巷道中部时,发现巷道300米的高冒处有瓦斯集聚现象,他立即和施工单位跟班领导沟通,撤出工作面所有人员,切断电源,并汇报调度室,及时排除了一个瓦斯隐患。由于工作认真负责,2006年刘小伟被班组推选为瓦斯抽放班班长,2007年还获得瓦斯检查工技师资格,2010年荣获义煤集团第一届“跃进杯”职业技能电视大赛瓦斯检查工第一名,2011年获得了河南省煤炭系统职业运动会瓦斯检查工第一名并被授予河南省技术能手,还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初步实现了他“干出点名堂”的愿望。

                                                             带头技术革新

    该矿属于易自燃煤层,煤的自燃发火期只有15天,瓦斯防治、防火、防尘等方面任务艰巨,特别是在工作面拆除期间,防火工作更加繁重。为此,工作面采完准备拆除时,刘小伟的党员先进性更加明显,总会冲在战斗最前沿,带领全班职工认真检查架缝、上隅角和其他重点部位的一氧化碳浓度情况,确保及时发现高温火点的变化规律,为工作面顺利拆除创造条件。

    众所周知,采煤工作面上隅角瓦斯管理一直是个难点,以前采用的抽放方法是对工作面采空区单一压管进行抽放,而架间、三角煤突发瓦斯涌出,不能兼顾抽放,由于这一弊端,21122工作面生产期间气体经常处于预警状态,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为解决这一难题,刘小伟提出了把单一压管抽放改为多趟压管、埋管、加立杆和下支管的立体抽放新思路,经过技术改造,在工作面架间、上隅角、以及三角煤构建起抽放系统,并在每个区域安装了控制阀门,有效解决了局部瓦斯涌出量过大难以管理的问题,增强了瓦斯抽放系统的可操控性,杜绝了瓦斯超限现象的发生。刘小伟还针对瓦斯抽放泵抽放瓦斯由于负压作用致使许多煤粉进入泵体、给瓦斯防治埋下隐患的实际,通过在抽放管路前端多安置一道滤网,有效拦住了大部分煤粉,减少了泵体维修次数,不仅减少投入10万余元,还提高了抽放泵工作效率,实现了降本增效。通过不懈努力,2013年,他获得瓦斯检查工高级技师证书,2014年荣获了常村煤矿中等“技能专家”称号。

                                                                  当好“兵头将尾”

    在瓦斯抽放班提及刘小伟,工友们都夸他不仅技术过硬,是党员对标学习的榜样,还是一个好班长,是大家学习的一面“镜子”。工友孙矿伟说:“刘班长经常动员和鼓励我们积极学技术,并毫不保留地手把手指导我们怎样掌握岗位本领、如何提高操作技能,还叮嘱我们要勤练习、多留心等等。”

    作为“兵头将尾”的刘小伟,针对瓦斯抽放班多数是单岗操作,安全管理难度大的情况,逐渐摸索出了班组安全管理“点、线、面”三字管理模式。“点”,就是每个职工为一个点,重点做好自主保安。坚持每班进行安全预想和确认,每周进行安全隐患和不安全意识综合分析,每月每人写一份安全保证书,每季开展一次安全教育活动。  “线”,就是职工与职工、职工与班长、班长与跟班队长连成安全线,互相监督、互相帮助,形成上下通达,信息畅通的安全网。“面”,就是每个岗位所负责的区域内,与兄弟单位合作,联合形成安全防护区,及时排查和处理隐患,共同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刘小伟一有空还不忘记教班组青工学习技术,不仅讲解理论知识,还手把手传授,在他的带领下,青工们很快就成为队里的技术骨干,排查治理隐患的能力显著提升,增强了班组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多次被公司和矿评为“先进班组”,他本人还获得了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并多次荣获矿“优秀党员”。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刘小伟依然充满信心,他说自己在新的征程上会不忘当初立下的志向,永葆党员本色,持续奋进争先,切实把党员先进性落实到瓦检员岗位职责,以刚刚获得的全国煤炭业劳动模范荣誉为动力,与班组工友拧成一股绳,争取再创佳绩,以新的业绩为企业安全平稳向好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通讯员 吴美莲)

本网通讯员:吴美莲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