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乔伟:从技校生到“大国工匠”的跨越

煤炭资讯网 2018/7/20 14:43:03    人物展示
   日前,从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全国委员会获悉,安徽淮北矿业袁店一矿瓦斯检查工乔伟荣膺“大国工匠”荣誉称号,“‘大国工匠’――能源化学地质篇”(第三季)学习活动榜上有名。此次煤炭系统10名“大国工匠”,乔伟是安徽省此次惟一获此殊荣的个人。
   乔伟2012年9月从淮北煤电技师学院能源工程系(原)毕业分到该矿。该学院采用“一体化”教学方法,理实结合,强化实训,启发自觉,充分调动学生学习成才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该校建立完善了技能竞赛制度,着力搭建人才脱颖而出的平台;近年来,上百人次在国家级、省级大赛中夺魁。
凭着勤奋好学,在学校期间,乔伟先后荣获安徽省职业技能院校煤矿瓦斯检查工(中职组)比赛个人第二名;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淮北矿业”杯(煤矿安全)中职组煤矿瓦斯检查项目荣获比赛项目个人二等奖(安徽省第一名,全国第十名)。
   袁店一矿是煤与瓦斯突出矿井,地质条件复杂,自然灾害严重。走上工作岗位后,乔伟牢记“先安全后生产,不安全不生产”的铁规,将在学校所学融入到生产一线,学以致用让“英雄”有了用武之地
   立足本职岗位,勇攀技术高峰。“征服气老虎”是他的心愿,为此,他潜心学习专业知识与操作技能。三班制小班循环作业的职业特性,使他养成了早上5点起床看书的好习惯。他将各种监测仪器、信息化传送设备和通风机械的工作原理、技术参数及操作使用方法等一一写在工作笔记本上,5年多时间洋洋洒洒写下20万余字的工作笔记。
   弘扬工匠精神,追求精益求益。为了更好地掌握相关关键数据,将操作要领等熟记于心,他自制了许多“每日一题”卡片随身带着,在工作间隙、上下井候罐时间掏出来背诵和复习。他常带着“为什么”“怎么办”的问题下井寻找答案,收集整理了淮北矿业历年来瓦斯事故的资料案例,逐条对照自己的工作实际,找出差距和存在问题。在他的努力下,业务技能有了长足的进步,成为通风区建区以来“放单飞”最年轻的瓦斯检查工。
   2014年,乔伟在淮北矿业第十二届职工技术比武运动会上,取得了瓦斯检查工专业第一名的好成绩。当年10月他代表淮北矿业参加安徽省煤炭行业瓦斯检查工综合技术比武大赛,面对来自全省各地选拔出来的技术高手、业务尖子等,他丝毫没有惧色,沉着应战,名不经传的乔伟从预赛到决赛一路过关斩将,一举夺得第一名的桂冠,被授予“技术状元”荣誉称号,同时还打破了安徽省煤炭行业瓦斯检查工 “技术状元”最年轻记录。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技能永无止境,要掌握更多的业务知识,就要持续学习上进,乔伟在工作之余正参加本科段的函授学习。乔伟说,只要你努力执着前行,百米井下的煤黑子也会变成光彩熠熠的煤亮子。


本网特约记者:王永生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