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干部做扶贫工作带领群众“飙演技”,道具不够边借边凑讨好谁?

煤炭资讯网 2018/7/21 8:50:46    一事一议

这不是企业的广告词,而是扶贫领域新近曝出的奇葩事。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报道,在云南某县“比进度、看特色,比突破、看亮点”的“两比两看”活动中,镇上一家养殖场作为“观摩点”,由于存栏牛羊数不多,便私下向周边村里的养牛户以每天50元的租金租了10余头牛,以增强现场观摩会的“效果”。

干部做扶贫工作带领群众“飙演技”,道具不够边借边凑讨好谁?

配图与本文无关。

今年初,云南省纪委将该问题作为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在全省范围内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如今该案又被中纪委点名,足见其影响之恶劣。

“租牛充数”够奇葩,可并非孤例,一段时间以来,以花样招数应对检查的套路层出不穷,让人不得不佩服某些基层干部的想象力、创造力。

某贫困村想发展生态旅游,扶贫资金到位后,村民希望铺地下管道,方便污水排放。乡干部不同意:糊涂!把钱埋地下,上级来检查,给人家看什么?以后还会给钱吗?先把沿街院墙粉刷一新,建了一个亮眼的广场。

某贫困村是个移民村,村民大多想搬到自家果园旁,方便管理。县里却“引导”部分村民搬到离果园很远的马路边,将其定为“一把手”联点村。各部门和企业纷纷献爱心,把移民点打扮得“花枝招展”。凡有上级考察,必然到此一游。殊不知,热门“景区”背后还有大片“盲区”。

如果说这些弄虚作假还停留在面子上,那么下面这位的“付出”就更大了——

在去年的一场脱贫工作国家省际交叉考核中,中部某县上演了一场干部“装儿子”的戏码。为应付检查,避免“露馅儿”,一名年轻干部“潜伏”到贫困户家里“装儿子”,想替贫困户回答问题、蒙混过关。但“演技”再好也难让百姓接受,“假儿子”一句虚伪的“妈”,叫得老太太变了脸。

重“面子工程”、轻惠民实效,挑领导容易看得见的地方扶贫,把资金集中投到少数几个点上。在不少贫困地区,这样的想法和做法不少,被人戏称为“造盆景”“垒大户”。这种“路边花式扶贫”,中看不中用,掩盖真相,遮挡真贫,苦了百姓、伤了民心。

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

习近平总书记一句话道出问题实质。脱贫攻坚,到底是为了谁讨好谁?精准扶贫,是为群众担责还是对上级“负责”?思想不端正,责任不到位,投再多钱,花再大力,只会背离中央目标任务,制造更多政绩泡沫。

另一方面,有的地方喜欢“造盆景”,也与考核指挥棒有关。在《人民日报》的一篇调研报道中,一位贫困县老农对扶贫检查的看法,很有代表性:农村的事儿“面子”容易“里子”难,做个样板可以短平快,而解决农村深层难题、扶贫攻坚,要下力气、打持久战,可能短期效果不明显。另外,领导考察喜欢看亮点,亮点成了香饽饽,谁会耐得住寂寞去做“里子”?

从这个意义上说,戳破盆景泡沫,其实并不难。假如检查组深入一下,而不是循着安排好的路径“走马观花”,种种鬼把戏不就戳穿了吗?犹记2012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履新后的调研第一站,就来到了河北阜平骆驼湾村。这里道路狭窄崎岖,属全国连片特困区,人均年收入900多元。他对当地干部说:窥一斑知全豹,到这里就是要了解我国的真实贫困状态,如能看到真贫,从北京3个半小时的路程就值了!

扶贫脱贫不易,决定了上级部门在调研检查之中,要少走“大马路”,少去“热门点”,想方设法多去看真贫、摸实情。有真贫,不可怕,怕的是假脱贫、虚扶贫。只有考核指挥棒对头,贫困地区的干部才会明白,只会“面子扶贫”的人,最终决不会有“面子”。

扶贫实效,已经成为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一环。 脱贫攻坚,来不得半点投机,注不得半点水分。把心思放正,老老实实,像耕种苗圃那样,耐心浇水、细心施肥,才能换来满园青翠,而不只是盆景摆设。

来源:北京日报新媒体

编辑:TF001

转载:北京日报旗下新媒体北晚新视觉网



来源:今日头条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