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和风化雨润无声 ——中马村矿党委加强党建工作纪实

煤炭资讯网 2018/7/25 10:11:13    通讯特写
      “现在的员工队伍,无论是团队意识、责任意识,还是精神面貌、行为作风,与过去相比都有了大的变化。”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焦煤公司中马村矿每一位干部员工都有这样深切的感受。是什么“灵丹妙药”让该矿员工发生如此大的变化?
     原来,中马村矿党委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不断强化党建工作,从而创造出了风正、气顺、人和的发展新局面。
           高飞头雁领
     在该矿员工眼里“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因为他们身边的党员就是这样一个甘于奉献的群体:哪里有困难,哪里条件艰苦,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哪里就有“党员责任区”。
     说起基层单位的党员,该矿综采队党支部书记王景华自豪地说:“全队20名党员个个都是生产上的‘多面手’,处处发挥着榜样作用。”其实,不只是在综采队,中马村矿600多名党员几乎人人都是所在工作岗位上的先锋模范。
  该矿党委书记、矿长赵社会介绍说:“这一可喜局面,得益于近来矿党委深入持续地开展党员业务技术大提升活动。”在加强党员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该矿党委结合企业发展的实际,对党员高标准、严要求,提出党员不但要政治思想过硬,还要在岗位技能上领先。
  该矿党委通过开展 “党员示范岗”、“党员技术比武”、“党员身边无事故”等一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党员不断提升业务技能,在安全生产中建功立业,既增强了广大党员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又调动了全矿员工钻研业务学知识的积极性,激发了广大员工立足岗位学知识、学文化的热情。
    “是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就要站出来、冲上去,才能干成事……”该矿全国煤炭系统劳动模范、准备队副队长蔡楚彦说。一年中,他所奉献的义务工就达90余个,像这样的党员,该矿越来越多。
            一个支部“一棵树”
    在该矿,每个基层党支部就像一棵树一样,深深扎根于脚下的土地,茁壮成长,呈现出枝繁叶茂的勃勃生机。
自争创“五好党支部”活动开展以来,该矿基层各党支部 “抓党建、促生产”,创优争先,积极主动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亮身份、塑形象、争先进,将干劲和智慧拧成一股绳,涌现出一大批“平常工作看出来,关键时刻站出来,危机时刻豁出来”的先进组织和先进个人。
    综采队党支部为实现矿井生产奋斗目标,全体党员在工作中冲在前、干在前,苦活、累活抢着干,发现问题、排查问题干在先,充分展示了新时代煤矿工人主力军的风采。
    去年5月份,掘二队队长张克海主动请缨为矿分忧解难,带领员工在39031工作面实施推广ZMC-30型侧卸式装煤机,不断摸索经验、查找不足,尝遍了酸甜苦辣,最终创下了月进尺82米的新纪录,各项工作一跃走在了兄弟单位的前头,所在支部连续多次被矿评为“先进党支部”。
     一个个基层党组织,将党员和广大员工紧密团结在一起,攻克了发展道路上的道道难关,一名名普普通通的党员,像颗颗火种,点燃身边群众的拼搏激情。据统计,全矿涌现出的各类先进标兵中95%以上是党员,全矿每年发展党员30多名。
            一枝一叶总关情
    “我们在等罐等车的时间,坐在这宽敞明亮、冬暖夏凉的侯车室内,看看电视,听听音乐,读读新闻,了解一下矿情,真是太好了!” 这是来自一位刚刚下班的一线工人的心声。
     该矿党委坚持“员工利益无小事”,始终把员工冷暖挂在心上,实实在在为员工办好事、办实事。以前,生产一线员工开完班前会下井在等罐前的半个多小时里,没地方可去,只得聚集在矿井口周围,夏天日头晒,冬天冷风吹,不但影响员工情绪,而且影响矿井文明形象。
     该矿领导班子为改变这种状况,挤出资金修建了200余平方米的文明候车室,内设有50张金属烤漆椅、电子大屏幕、安全宣传牌板等,并设专人24小时进行不间断地管理,保持侯车室卫生洁净,受到了员工的一致赞誉。去年冬天,他们又考虑到夜班员工上下井比较冷的实际,又在井口安装了暖气,将党的关怀与温暖送到每一名员工的心坎儿上。
    该矿党委一丝一缕的关爱,像无声的春雨,滋润了员工的心田,更激发了员工热爱矿山、关心矿井、奉献企业的壮志豪情……           

本网通讯员:宋国兴 赵爱民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