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 荣:爬格子得苦与乐

煤炭资讯网 2018/7/5 11:07:33    写作
      一直以来,我喜欢“爬格子”,其中的味道,酸甜苦辣都有。
    “爬格子”就是人们常说的写文章,对于我们通讯员来说,就是写通讯报道,给冀中能源集团公司、冀中股份公司网站投稿。
    有人说:“爬格子”属于一个“鸡肋”,是能干的不爱干,一般人又干不了的活。在基层部门“爬格子”,先不讲它多崇高伟大,然至少需要不断的学习、积累、进步,才能有所建树。通讯员通过自己不断的学习、积累,来触动自己学会思考,来磨砺自己的辨别力,让自己从小器、中器、最后成为大器,达到一个更高的境界。
    “爬格子”是一件苦差事,为了写好一篇文章,常常冥思苦想,力求角度鲜明一些,新颖一些,内容丰富一些,开头引人一些,结尾巧妙一些。 “爬格子”也让每个通讯员体会到五味杂陈,尝尽酸甜苦辣、欢喜与悲伤。作家福楼拜说过:“艺术广大已极,足以占有一个人。”意思就是:我甘愿为艺术占有,没有异议。所以,“爬格子”就要承担一些牺牲,放弃一些业余时间、业余爱好等。
    “爬格子”过去在方格子稿纸上写,现在在电脑键盘上敲,一旦涉足“爬格子”,方知“苦海无边”。“爬格子”的苦,既不像农民那样挥汗如雨,筋疲力尽;也不像工人那样坚守机器,盘骨俱酸。种田与做工的苦,是一种体力劳动的无奈的苦。“爬格子”的苦是一种咬文嚼字、苦思冥想的脑力劳动的苦,“爬格子”一旦投入,往往会废寝忘食。
    要写好一篇稿子,最后让它变成图片和word版的完美结合,出现在网页上,展现在广大职工面前,是要付出一定时间,付出一定精力,付出一定的代价。特别是写的时间久了,要想突破自己,超越自己,更上一层楼,更是马虎不得。 写完一篇稿子,要修改,修改内容的增减,修改病句,修改错别字,直到认为满意了,才放心投出去。有时候,为了赶一篇稿子,点灯熬夜是经常的事,夜深人静的时候,思路变得异常清晰,视野也跟着开阔起来,往往能够一鼓作气完成稿件。也有时候,为一篇稿件的题目而苦恼,朝思暮想的,上班路上也想,躺在床上也想,吃饭的时候也在想。不过,通过几年的磨炼,总结出了“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脑子里闪现出的小思想、小事情、小火花,立马记录下来,否则,可能就会一闪而过,过后再拿起笔来就无从下手了。
    虽然有了付出,不一定都有回报。有很多时候,投出去的稿子,常常有去无回,石沉大海。那一定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不要过于功利,也不要过于自负,抱着用与不用无所谓的心态。但不要失去信心,一旦失去了信心,就会前功尽弃。
    在“爬格子”工作中,通讯员们积极拓展渠道,寻找信息来源,坚持多写多练,始终围绕安全生产经营、党建工团工作、职工文体娱乐开展宣传报道工作。他们善于观察、善于调研、善于互动,做到了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方针、政策,了解公司中心工作,了解项目部安全生产工作,写出的信息客观真实,反映迅速,把广大职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鲜活场面及先进事迹和先进典型报道出来,为他们加油、喝彩,进一步激发大家的工作热情和工作干劲。
    “爬格子”虽然是个苦差事,有时甚至是苦不堪言,但也有苦尽甘来的时候。能实现苦尽甘来的人,一定是坚持到最后的人。当辛勤付出变成网页上的文字后,就会给人带来欣慰,就会有成就感,心里就有甘甜的味道。当一篇稿子成功发表的时候,我就信心百倍,就有继续写下去的冲动,就努力去挖掘题材,刺激灵感,刺激写作的欲望,发挥出巨大的正能量。 这时候,我感到自己收获了幸福,收获了成功。

作者:山西寿阳段王煤业集团有限公司 李 荣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