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专访晋神铁路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崔永贵:抓好“三个结合” 推进党建工作

煤炭资讯网 2018/7/5 15:32:43    领导访谈
     “党建工作必须紧紧围绕企业实际,充分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做到党建工作与其他重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避免出现“两张皮”现象。落实到实践工作中,就是要持续加强“三基建设”,围绕集团“1+N”和“N+X”的党建工作思路,具体抓好“三个结合”,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做出实效。”晋神铁路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崔永贵对做好新形势下党建工作有着深刻的体会。

           党建工作要与安全生产相结合

    晋神铁路公司主要负责管理经营阴塔至火山铁路,担负着晋神能源公司及吸引区内煤炭外运任务。当前,铁路公司正面临运输任务重、安全压力大等新形势,党委围绕中心发挥政治优势,在凝心聚力、调动职工积极性、提高运输效率、促进生产安全等方面突出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认真践行“一岗双责”,在企业生产经营中找准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做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将党建工作纳入经营绩效考核的范畴,与部门的绩效和职工的收入挂钩。同时认真落实“136”安全管理模式和“333”安全举措,夯实“三基”工作,完善“六大体系”,解决好“1+N”和“N+X”问题,真正将党建工作的触角深入到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相互融合,相互促进,最终体现党建成果。具体来说:一是做到“六知晓、六必谈、六必访”,即对职工工作简历、家庭情况、兴趣爱好、工作表现、思想动态、先进和后进底数“六知晓”;对新来人员、工作和岗位调整人员、受奖和晋级人员、受批评教育和违纪人员、遇挫折或家庭困难人员、人际关系发生矛盾人员“六必谈”;对违章违纪人员、生活困难人员、生病受伤人员、婚丧嫁娶人员、家庭纠纷人员、连续加班人员“六必访”。及时了解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和个人疾苦,及时疏导并全力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把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送一线、到班组、进家庭,使职工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到生产运输中。二是要注重“五盯防”,即盯关键人员,防思想波动;盯关键环节,防麻痹松懈;盯关键时间,防精力旁顾;盯关键作业,防简化程序;盯关键岗位,防擅离职守,把严格管理与思想教育工作有机融为一体。三是要通过“看、听、问、查”,即看脸色观心情,听职工讲述本班组安全工作,问岗位安全知识和应急处理,查是否班前饮酒和穿戴好劳动防护用品,掌握职工安全思想动态;并在作业中做到“三严格三把关”,即严格劳动纪律、严格作业纪律、严格作业标准:把好行车安全关、把好人身安全关、把好现场作业关,进而形成有利于安全生产的思想屏障。四是要切实发挥党员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要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引领党员做到“三带头三履行”,即带头严格落实标准、带头接受急难险重任务、带头干脏苦重累活,履行党员职责、履行岗区工作要求、履行包保工作责任,在铁路沿线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开展“一个党员一面旗”,“党员身边无三违”,“我是党员我带头”等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在企业生产经营中举党旗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挑大梁做贡献。

           党建工作要与队伍建设相结合

  铁路运输企业要实现大发展、大突破、大跨越,离不开人才保障。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重点,统筹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促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推动发展中找位置、比贡献、看作用。

    一是深化“四好”班子创建活动。努力建设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致力于为企业建功立业、得到员工群众拥护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大力加强班子建设,落实民主集中制,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讲团结,讲大局,讲奉献。
 
    二是深化争做“四优”党员活动。着力打造“政治素质优、岗位技能优、工作业绩优、群众评价优”的“四优”党员队伍。以党建引领统揽全局工作,在学好党章、党规党纪、系列讲话精神的同时,着力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强化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规范发展党员工作,注重在生产一线和青年职工中发展党员,注重在各类技术骨干和生产经营骨干中培养发展党员,不断改善结构,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
 
    三是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坚持以培育“四有”职工队伍为目标,大力加强职工业务技能培训,不断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倡导快乐学习、享受工作的理念,激发职工学习热情,形成员工与企业和谐发展,共同进步的可喜局面。要结合企业自身情况,大力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当知识化职工”的活动,组织职工进行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开办轮训班、短训班等形式对职工进行业务、技能培训,也可开展传、帮、带活动,进行帮教学习。鼓励职工自学成才,技术创新,引导职工树立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不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为铁路运输培育专业人才,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党建工作要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

    党建工作是国有企业的“根”与“魂”,是有效带动企业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不断进步的原动力。要搞好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就必须不断加强党建工作,不断强化党组织对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积极发挥广大党员在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铁路输运企业的职工常年坚守在生产一线,远离城市工作条件艰苦,生活单调,存在洗澡难、如厕难等问题,企业应从实际出发,积极改善职工生产、 生活条件,提升职工幸福指数,作为首要之责提上重要议事日程, 大力实施“民心工程”,着力解决基层一线洗澡、住宿、吃饭、如厕、办公、孩子上学等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不断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千方百计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提高职工对企业的归属感、责任感,以“民心工程”顺民意、暖民心、聚民气。
 
    针对职工工资水平偏低的实际,在企业效益提高的同时,普遍提高职工收入,增加福利待遇;提高职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基金的缴纳比例并确保按时足额缴纳。投入资金大力改善生产一线的职工的工作、生活条件,修缮食堂、澡堂及职工宿舍,推进标准化建设及规范化管理,开展绿化、美化、硬化、亮化、净化工程,积极创建心情舒畅的工作环境;健全完善基层职工文化娱乐活动中心,添置建设器材和文体娱乐设施,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根据企业发展需要,按条件、有计划地逐步解决职工子女的就业问题;开展大病救助活动和“献爱心捐助活动”,帮助大病及困难职工,经常走访慰问离退休职工和困难职工家庭,开展职工职业健康体检和荣誉疗养,让职工感受到集体的关爱和温暖。
 
    崔永贵表示,铁路公司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推进企业党建工作,要紧紧围绕安全生产、经济效益这个中心,与运输经营、安全生产、队伍建设、凝聚人心、改革创新等深度融合,积极研究探索党建工作新思路,新方法,为企业健康稳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本网特约记者:李小白 通讯员:杨永胜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