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张凤琴:关于桑树坪煤矿女职工工作的调研报告

煤炭资讯网 2018/7/9 15:57:00    论文、言论
      社会转型期,妇女已成为各个社会发展领域的重要力量,成为推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生力军。因此,国有企业女职工的问题也日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特别是作为高强度、高风险的煤矿企业工会女职组织如何切实履行好、维护好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成为所面临的一个新课题。本文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就国有煤炭企业如何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问题进行了调研,现在调研成果汇报如下:
          一、女职工队伍基本情况
    陕煤韩城矿业公司桑树坪煤矿现有在女职工169名,平均年龄43岁,40岁以上女职工122人,占女工总数72.1%;平均文化程度高中,其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31人,占女工总数18.3%,工程师以上女技术人员2人,占队伍总数1.1%;女党员干部22人,占女工总数的13%,是煤矿生产中不容忽视的重要力量。目前,全矿共有10个女职委,共有女工小组21个,女工干部10人。
            二、工会女职工工作基本情况
     五年来,矿工会女职委针对矿业公司经济结构调整中,一些女工在减人提效过程中被采取各种方式精减下来所生的思想波动实际,始终把思想引领作为女工队伍建设的主要抓手,矿工会女职委加强女工队伍思想建设,在女工干部队伍建设上,多年坚持每月按时召开女工干部会议,总结安排工作,学习传达国家有关方针、政策和矿业公司、矿有关文件精神,起到了凝心聚力,提高能力的促进作用,同时通过开展庆三八主题活动、“读三本书”活动、评选五好文明家庭活动、树新风演讲活动、专题培训等,教育广大女工在本岗位中做一名好员工,在家做一名好成员,在社会做一名好公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幸福观、职业观,增强了广大女工敬岗爱业,无私奉献责任感和事业心;
     五年来,矿工会女职委始终把女工素质建设作为提高工作质量的重要突破口,利用业余流动讲堂,对女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求,并结合煤矿工作实际和女工特点,对广大女工进行业务技能培训。各基层工会女工组织也制定了相应的学习计划,积极组织车间班组女工开展学习,开展送“三本书”读书进班组和安全知识大讲堂活动,使女工学习率达100%。同时针对大量女工待岗实际,组织参加了矿业公司举办的以提高女工基本技能为目的的0基础裁剪培训班,不仅让女职工学到了新知识,还为待岗女工今后再就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五年来,矿工会女职委把维护女工权益作为发挥自身职能作用的工作着力点,一是继续以专项集体合同为切入口,加大女工维权力度。加强与相关部门配合,采取多种形式,对女工特殊保护履约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合同条款的落实。二是加大源头参与,推动女工权益相关制度的制订与落实。三是强化女工民主权益落实。在职工代表选举上,按要求、按比例选举法定数量的女职工当选职工代表;按要求定期组织包括女职工代表在内的职工代表开展巡视活动,对矿职代会行政工作落实情况和提案实施情况,进行巡视活动;对女职工代表提出的建议提案经审议通过后认真办理与落实;积极组织女职工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女工组织发动女职工积极为煤矿发展建言献策,并对有价值的建议及时提交矿领导和有关部门论证和组织实施;四是加大女工保护力度,按照有关规定,我矿进一步加大了女职工劳动保护力度,在对女工四期保护方面,明确规定孕妇、乳母不允许加班加点及做夜班;禁止女职工从事煤矿危险有害作业;定期组织女工进行身体检查;保证女工特殊时间休息期;每年进行妇科检查等一系列特殊保护政策均执行到位。为了确保女职工生育安全,按矿业公司集体合同中的规定执行女职工在怀孕满7个月后只上长白班,有效的保护了女工的身体健康。五是组织女工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活动,增强了广大女工自我保护意识;
     五年来,矿工会女职委把文明家庭建设作为做文明之人,建文明矿区的强大支撑,充分应用女职工在家庭生活中的重要角色定位,力争“小家庭,大作为”,为构建和谐矿区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发挥女工组织在创建“五好文明家庭”中的作用,在原有经验做法上,进一步完善了“五好文明家庭”申报、公示、通报反馈、档案管理和复评管理制度,并运用矿广播电视网络媒体对评选出来的“五好文明家庭”进行广泛宣传。并不断深化和创建各类特色家庭创建活动,努力推动矿区家庭文明建设水平上台阶。二是加强调查研究,促进工作创新。矿工会女职委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认真分析文明家庭创建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准确把握广大职工和矿区发展需求,大胆创新组织形式、工作载体,不断增强创建工作的鲜活性和生命力。创建工作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样,更贴近女工实际,更受广大女工喜闻乐见。创建作成为广大女工参与矿区文明建设的平台,成为广大女工新的精神家园。三是积极营造创建文明家庭浓厚文化氛围。工会女工组织充分利用工会报刊杂志、网络平台和专题片,及时发现、宣传模范文明家庭,使争当文明家庭成为广大女工的自觉行动和引领“时尚”;
    五年来,矿工会女职委始终不懈的坚持“小康路上不让一个女工掉队”的服务理念,把帮扶困难女工作为提升队伍凝聚力的有效方式,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在矿各级组织支持下、工会女工组织主动作为,关心困难女工的生活,了解她们的呼声,有针对性地帮助她们解决实际困难。对于因生病、收入减少、意外伤害、家庭暴力等原因造成部分女职工的特殊困难,女工组织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要求,做好帮扶工作,建立了困难女职工档案和女职工干部联系困难女职工制度,特别是重病、单亲中的困难女职工,帮助她们解决实际困难。并建议行政给女职工解决洗澡难的问题,并通过开展“姐妹献爱心”、“金秋助学”及元旦春节送温暖等活动,对困难女工进行帮扶,做到家庭情况明、致困原因清、经济收入清和救助愿望清,使困难女工家庭苦有处诉、难有人帮,使女工组织真正成为广大女工的贴心之家;
     五年来,工会女工组织坚持服务女工的工作定位,坚持面向基层、服务基层、服务女工工作理念,真诚倾听女工呼声,真情关心女工疾苦,对创建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不断优化,在政治上关心,生活上关怀,先后为全矿女工解决各类实际问题10个,办实事好事6项,解除了广大女工后顾之忧,有力提升了广大女工的归属感和获得感;
    五年来,工会女工组织以强化和规范自身建设为有力举措,不断完善建设水平,为全矿女工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是积极适应新情况,在矿减人提效,女工大量减少的情况下,按照精干高效的原则,不断优化女工组织结构,新组建成立的10个女职委、21个女工小组,平均年龄、文化程度等富有朝气,更具战斗力。二是煤矿工会坚持女工工作与工会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同检查、同表彰的工作总基调,保证了女工工作正常进行。三是层层建立了目标责任工作体系,并进行量化考核,按季度进行考评。四是建立了联系工作机制。女工组织定期召开女工干部会议,开展交流互动,经验共享,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三是进一步规范完善了女工组织基础资料,同时建立了女工工作宣传档案、女工救助资金档案和不同类型的女工“优秀人才信息库”,为保证工作质量提供了有力支撑。四是不断创新载体,女工活动丰富多彩。结合矿开展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深入开展“巾帼创新业、岗位争优秀”为主题的争创“巾帼示范岗”、争当“巾帼标兵”竞赛活动,以组织女工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修旧利废、增收节支以及“五小”创新等活动为载体。鼓励广大女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收到良好效果。同时,女工班组创建女工星级班组示范点工作也有声有色,风生水起,成为矿班组建设中亮丽的风景。
            三、工会女职工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
     在已经取得的成绩面前,我们应当保持清醒的头脑,看到桑树坪煤矿在女工工作方面暴露出的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认识不到位。部分干部群众对女工工作存在模糊认识。个别人认为,在煤矿生产中,女工力量微不足道,因而不重视、不关注,个别领导甚至认为是个企业找麻烦,因而对女工工作支持缺乏热心和力度;二是发动女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深度不够。由于行业的特殊性,在推行企业民主管理过程中,难免存在因管理方法不同而产生的利益差异照顾不周全,存在着“厚此薄彼”的现像,面不够广,内容不够细致深入,女工参与程度较低。
三是女工“建言”的成效不高。主要由于女工减员较多,而工会专职女干部较少,平时难以深入生产一线深入了解情况,存在着对企业经营状况了解不多,对女工的建议意见掌握不多等情况,不能充分有效的表达职工的维权意愿。其次,由于落实机制不健全,女工的一些合理化建议未能得到有效落实,部分建议征集上来后,虽然被评价为很有价值,但由于无深入研究,无计划安排,无具体部门组织实施,最后被束之高阁;四是工作重心下移力度不够。煤矿女工工作基本处于疲于应付状态,如面上工作较多,深入基层较少;应付上级检查较多,检查基层单位较少等情况,无法使女工干部沉下心来,扎扎实实做一些实际工作。女工工作还存在不深不细的问题。如,煤矿女工大量减少后,男性矿工的对象问题日益突出,对稳定职工队伍产生一定影响,但女工组织难以对此采取有利对策,思路不广,办法不动。同时,针对女工队伍中存在的思想问题,也在解决方法上显得力不从心。组织凝聚力较弱。
           四、今后工作思考与建议
     煤矿由于工作条件艰苦,工作强度大。在这种客观条件下,如何做好女工工作,维护好女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显得尤为重要。我们以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进一步强化广大女工维权意识。女职工是生产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这一观点是得到充分肯定的,但在具体生产实践中,仍然存在“重男轻女”的偏见,这说明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的意识还不强,没有在工作环境上形成维护氛围。因此,工会女工组织要切实履行职能,运用多种形式,更加广泛深入地宣传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和相关法律法规,使保护女职工合法权益进人脑、入人心,变成自觉行为。要将女工工作纳入各部门的整体工作范畴,特别是党组织要牵好头,工会组织托好底,行政给予必要的支持等,根据煤矿生产特点,营造有利于维权工作的氛围。如通过组织普法讲师团进行专题讲座、系列培训、知识竞赛、征文比赛、以案释法、网络微信群平台等形式开展有规模、有声势的普法宣传,增强全矿干部职工性别平等意识和维护妇女权益的自觉性。要运用各种形式组织女职工学习有关法律知识,提高依法自我维护的意识和能力,运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权利。
    2、进一步加强女职工劳动保护。保护女职工在劳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与健康即为女职工劳动保护。由于男女生理上的差别,决定了女职工不宜从事重体力劳动。因此,我们在确定女职工工种及工作岗位时,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法律规定,结合煤炭生产工作实际,合理安排,妥善处置,尽量考虑女职工的生理、心理需求,充分保护好女工的劳动权利和劳动安全。
    3、协调劳动关系,维护女职工权益 。女工组织要把协调好劳动关系,作为维护女职工权益的大事来抓,认真做好女职工的来访接待、咨询服务、劳动资纠纷的调处等,及时了解女职工的意见、呼声,满足她们的合理要求。对于女职工来访,坚持做到“三必有”:有投诉必有调处;有调处必有答复;调处后必有教育。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办事,资方违法不让步,职工有错不袒护,讲究方法,争取合理解决,最大限度的调动广大女职工工作热情和劳动积极性。
    4、关心女工精神文化生活,努力提高女职工素质。一要利用工会会议、女工委会议、工会培训班等形式,引导女职工坚持在维护自身具体利益、特殊利益和维护矿区整体利益方面发挥作用,动员和组织女职工以饱满的激情积极参与煤矿生产建设,不断提高女职工综合素质与能力。二要因地制宜,创造各种条件,努力活跃女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增进女职工的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三要把创建家庭美德教育、创作文明家庭活动与弘扬创新精神结合起来,推进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上新台阶,为构建和谐矿区发挥好“内动力”作用。


作者:陕煤韩城矿业公司桑树坪煤矿工会 张凤琴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