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我想去支教,为了改写哪怕一个孩子的命运”

——“以计之长,助力睢宁”暑期社会实践团圆满结束支教活动

煤炭资讯网 2018/8/12 17:40:17    煤矿院校
    7月26日至8月1日,中国矿业大学计算机学院“以计之长,助力睢宁”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徐州市睢宁县桃园镇进行支教活动,活动包括日常教学和对农村贫困家庭的走访调研两部分。
           科技帮扶,开拓视野 


    不同于城市学生的全方面发展,很多农村学生因为条件限制的原因,无法享受与城市孩子同等的教育资源,他们对外面迅速发展的世界知之甚少,所以就有了许多的支教团致力于为农村孩子们大开新世界大门,“以计之长,助力睢宁”暑期社会实践团就是其中一支队伍。在7月27日至7月31日的教学过程中,支教团突破传统农村教学,为孩子们带来全新的上课体验。团辅课,乐趣与启示相缠绕;计算机基础课,充分展现了计算机学院独有的特色和优势;录像课,《厉害了,我的国》让人不得不叹服于中国近五年的成就;手工课,突发奇想做出最表达心意的贺卡;科学课,有神奇的人工智能、浩瀚的宇宙以及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食物网;手语课,《感恩的心》教授了什么叫感恩什么是坚强……一系列新奇有趣的课程,很大程度上启发了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对他们而言是一次全新的体验。
           心理辅导,放飞梦想 
 

    支教团在为期六天的教学中,发现有些孩子有轻微的自闭和自卑心理,这些孩子会受到其他孩子的排挤。为了帮助他们,队员们给这些孩子单独谈话或者写信开导。而对于班级中“班霸”问题的出现,队员们认真了解情况后发现,最大的原因是家庭对孩子教育的不够重视。队员随即与家长们积极沟通,共同寻找解决方法。活动的最后,孩子们给队员们写信。信中,有的孩子表达出对支教团的感谢,也有的表达他对机器人的浓厚兴趣,更有的孩子在信中询问“我怎么样才能考上跟你们一样的大学?”。稚嫩的字迹,真挚的话语,其背后是感恩和萌发出的梦想之花,队员们无比欣慰和感动。
           携手同行,深入乡村 


   为响应十九大“重视农村教育”的号召,实践团在教学活动结束后,深入农村,对当地的建档立卡户进行走访调研,了解孩子们的受教育情况。烈日炎炎,支教团仍一丝不苟地在乡村中奔走调查,仔细地询问和记录,被调研家庭都耐心且细致地解答。整个调研活动十分顺利,调研结果在进一步地整理统计中。
 

    中国矿业大学计算机学院“以计之长,助力睢宁”暑期社会实践团是一支由本硕融合的团队,为响应十九大“重视农村教育、教育公平”,贯彻落实“三下乡”之科技下乡,以学院特色为依托,为桃园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带来不一样的教学体验。“我们支教,是为了改写或者改善哪怕一个孩子的命运!”,支教团表达了他们的初衷。支教虽然已经结束,但未来还有无限可能,等待着他们去书写,去改变。
 


本网通讯员:程文颖 郭子丞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