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 洋:新形势下国有控股企业该如何开展党风廉政建设

煤炭资讯网 2018/8/13 10:40:14    论文专区
     在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背景下,随着国有企业不断的改革和发展,特别是国有控股、国有参股企业面临着诸多党建难题,给企业的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也带来许多新的情况和问题。在加强党员领导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安全管理、提质增效水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成为了一项重要而迫切的崭新课题。
           一、发展国有控股经营模式带来的新变化
    由于股权结构多样化、治理结构法人化、队伍结构多样化,国有控股经营模式企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面临诸多新情况、新要求。
    (一)股权结构多样化的前提下,要保证党组织政治核心地位
    根据《公司法》第十九条和新《党章》的规定,在公司中,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的规定,设立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开展党的活动。公司应当为党组织的活动提供必要条件。明确了国有企业、集体企业中党的基层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及其职能任务,但没有明确对国有控股、参股经营模式企业党组织作出规定。笔者认为无论国有资本还是民营资本处于控股地位,党组织在该企业中应该始终处于政治核心地位。这是由党的执政地位、企业中存在公有资本特别是维护国有控股企业多元主体利益的特殊需要所决定的。因此,对于以国有控股企业来讲,尽管未来股权结构还可能有新的变化,合资方股权所有人可能变化,但党组织的性质不会变,党组织在该企业的政治核心地位也不会改变,国有控股、参股企业党组织必须建立,而且必须健全,还要真正肩负起党委决策程序前置,积极参与决策、监督决策执行和凝聚人心,汇聚发展动力的重大职责,确保国有资本、集体资本保值增值,维护企业的根本利益,员工的切身权益。
   (二)治理结构法人化的前提下,要抓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
    加强国有控股企业党建的过程,也是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过程。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其核心是理顺和规范法人治理结构,就是依法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里。当前已经明确,在党风廉政建设上,党委承担主体责任,纪委承担监督责任。在探索发展国有控股经营模式、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的同时,必须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企业管理,明确党组织的主体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毫不动摇地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三)队伍结构多样化,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当前,国有控股企业员工来自社会各个层面、各个领域,就笔者所处的河南能源龙王庄煤业公司来说,领导、干部、职工的文化水平、知识层次、价值取向、综合素质、收入预期等各不相同,不仅对于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是新的挑战,对于推进矿井标准化管理和内部市场化管理也是新的重大考验。通过近三年的实践,龙王庄煤业坚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凝聚力建设,注重发挥国有企业的思想政治和企业文化优势,通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支部带专业、以党小组带单位、以党员带班组,以模范标杆人物带动全体党员、职工,以党风带作风,营造风清气正的内部环境,努力构建和谐企业,有效凝聚促进发展的正能量。
            二、国有控股企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对策
   (一)适应新变化,着力构建长效机制
    在制度标准上力求“实”。根据现代企业制度“新三会”责、权、利制衡模式,依法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体系,增强制度可操作性,真正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形成不能腐、不想腐、不敢腐的机制。在机构设置上力求“精”。既要按照中央要求健全机构、全面覆盖,也要清醒地认识到,随着民营资本的进入,不能一味地强调按员工人数比率设置党务、纪检机构、配备队伍力量。在方式方法上求“新”。切实处理好与“新三会”的关系,处理好党内监督与行政监督的关系,处理好各类股权代表者之间的关系,做到党委会决策程序前置,参与决策监督而不干预决策,努力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有效维护和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二)突出关键点,着力提质量增效益
    一是围绕队伍建设抓作风。开展“懒政怠政为官不为”专项治理,有好的作风才有好的形象,狠抓作风建设,坚持讲党性、讲原则,不当老好人、不怕得罪人,真正做到面对诱惑不动心、面对问题不让步。二是围绕关键环节抓提升。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产、供、销、人、财、物各项业务全过程,发挥纪检监察部门源头参与、过程监控作用,改进监督方式,强化监督力量,采取明察暗访、突击检查等方式,定期不定期地进行监督检查,强化对重点工作的效能监察,多角度、全方位地促进管理水平。三是围绕内控体系抓管理。坚持把廉洁风险防控与完善现代企业管控体系有机结合起来,针对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加强廉洁风险防控,每年开展廉洁风险点排查梳理评估,建立风险点台账,明确风险点防控和整改责任人,明确时间节点,明确整改措施,倒排时间节点,将廉洁风险整改控制到最低。同时,运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典型案例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建立完善风险防控体系和预警机制,及时堵塞经营漏洞、促进管理提升,使内控风险始终处于受控状态,确保效益不流失。
    (三)把握规律性,着力筑牢三道防线
    把握反腐倡廉的规律,抓好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强化风险防控。一是打造思想防线。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尤其是强化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提高对党风廉政建设必要性、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切实改变对党风廉政建设“无用论”的认识、“无所谓”的态度,促进领导人员、关键岗位人员强化宗旨意识,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二是强化纪律红线。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纪律意识、法律意识,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严肃查处重点环节、关键岗位以权谋私、滥用职权的案件和不遵守廉洁自律规定的案件,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惩戒、预警和治本综合效应,使纪律、法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三是夯实廉洁底线。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组织公司副科级以上干部、关键岗位人员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各单位部门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促进遵守《廉洁自律准则》、《问责条例》等制度规范,算好人生“七笔账”,提高自我约束能力,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作者:永煤集团三门峡龙王庄煤业有限责任公司 李 洋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