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中国矿业大学“梦中国”实践团赴马庄村参观村史馆学习马庄精神

煤炭资讯网 2018/8/13 17:42:03    煤矿院校
    8月13日上午,中国矿业大学梦中国团队来到了马庄村村史馆,在村史馆的墙壁上,一行行文字和一幅幅照片记录着马庄的风雨变迁和历史沿革。正是靠着一步步紧扣发展的新要求,马庄村一直奋进在时代的最前线,物质文明建设稳步向前,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逐步实现了农业农村现代化。
    马庄村新史馆以文化为主线,将文化与经济发展、民兵建设、和谐村庄等部分紧密结合起来,以“图文+实物”的方式进行立体化展现,着重体现了马庄村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可喜成果。新展馆不仅让实践团成员看到村庄的历史变迁,更让队员们深刻地感受到基层发展与党组织之间千丝万缕的内在联系,身临其境地感受到马庄村在发展中为村民带来的实惠。
    但对于马庄村来说,真正走上脱贫攻坚的康庄大道,还要归功于发展转型中的关键一步——文化产业的带动。
1988年,马庄村正式成立了“苏北第一支农民铜管乐团”。成立这支乐队,孟庆喜原本的初衷是丰富村民们的农闲生活,而令他不曾想到的是,乐团竟成为了马庄村一张响亮的文化名片。
    当时,为了买乐器请老师,乐队一共投资了三万七千块钱,这在三十年前并不是小数目。但孟庆喜力排众议,还拉来自己的儿子孟国栋帮忙,希望借助年轻人的新思路、新力量为乐团谋求出路。《西班牙斗牛士》是乐团首次公开演出的曲目,自此乐团一鸣惊人,参与公益演出、承接商业表演,为村里带来了商机。
    如今的马庄农民乐团固定资产达到了300多万元,拥有流动的灯光音响和大型移动舞台设备,乐团很多人都是“多面手”,既熟练掌握管乐演奏,又擅长歌舞表演、快板曲艺等,乐团先后在意大利和日本音乐节上取得佳绩。文化搭台,经贸唱戏,这支农民乐团不仅为村民们吹来了“粮食和票子”,其强大的广告效应还为马庄吹来了发展的春风。  
  参观结束后梦中国实践团成员感慨良多,马庄村践行文化自信助力乡村振兴,村史馆也成为留住乡愁、凝聚人心的马庄文化“加油站”,这对于乡村发展有极大的借鉴意义。

来源:CUMT梦中国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