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较 量——中煤五建公司2018年度职工技能大赛侧记

煤炭资讯网 2018/8/13 17:49:03    矿建勘探
   【本网讯】为全面提升职工业务素质和技术水平,提高岗位工种的操作技能,充分调动广大职工学习技术、钻研业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8月2日至3日,中煤五建公司举办了2018年度职工技能竞赛活动。
    此次竞赛分为电工、电焊工、钳工、CAD制图等四个竞赛项目,采取理论考试和现场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通过层层选拔,来自基层7家单位50名技术“工匠”同台较量,尽展风采。赛前,公司多次组织工会、机电、职工培训中心等部门人员召开专题会议,从实施方案、考核标准、竞赛题库、赛场准备、后勤服务等做了周密安排。比赛过程紧扣现场施工生产实际、组织严密、规范有序,选手们个个信心满满,表现出了良好的竞技状态;裁判员不徇私情,严格履行各项工作职责,切实展现了“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8月2日8时随着90分钟理论考核铃声敲响,大赛正式开始。
    8月2日上午烈日炎炎,“报告,一号焊接完毕”、“报告,二号焊接完毕”……,三处厂房内正在进行的是电焊比赛,对接、焊接、打磨……参赛选手紧张有序的进行着操作,有的选手沉稳干炼,有的选手技术娴熟,整个场地弧光闪烁,焊花四溅,汗水浸湿了衣背,只见他们将试件固定在支架上,手中的焊钳轻轻一点,飞起焊花一片,随着焊条熔化,钢管慢慢被“缝合”起来。刘云是为数不多的女性选手之一,别看她个子不高,可是给大家的感觉总是有一股使不完的劲,将长发挽进安全帽,脸庞掩藏在防护罩下面,偶尔可见专注的目光,焊接声、敲打声和弥漫的烟雾,丝毫没有影响到她求胜的神情,厚重的穿戴裹住手脚,气不乱、手不抖啃下了“硬骨头”,扎实的基本功和娴熟的操作打动着在场观看人员,不禁发出由衷的赞叹,也真正体会到巾帼风采。
    比技能、赛工艺、抢时间、拼质量,电焊工比武竞技紧张激烈,同时开赛的装载钳工竞赛现场井然有序、异彩纷呈,选手们流畅操作高度游标卡尺、测量平板等小工具,将一个零件加工成为可用部件,失之毫厘差之千里,精确度以毫米计算,相当于头发丝的三分之一。据评委组介绍,现在装配钳工的锯、锉、铰等工序一般由机器替代,但基本功依然很重要,不仅要求技术过硬,同时也要求能熟练使用各类技术工具,这才是我们举办此项竞赛的最终目的。450分钟的角逐,选手们在实际操作中表现出了较高的技术水平。
    8月3日清晨,选手们依次来到职工培训中心,大赛进入第二个比赛日。上午8时,当大赛裁判长下达实操比赛命令后,参加电工竞赛的12名选手立即进入了“战备”状态, “哟,郑师傅,今年又来参加比赛了,这次咱俩再较量一次”宋师傅在等候区就与郑师傅交上了火。“别紧张,认真看图,把线路看细致点”裁判员不停地提醒选手,除此以外,现场只能听见电路图绘制的沙沙声,开关闭合的咔咔声,螺丝旋转的吱吱声,画图、选件、布线、测试,每名选手都努力将自己的水平发挥到极致。CAD电脑绘图竞赛主要考核施工技术人员的实际制图能力,要求参赛选手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特定纸质图形的抄绘和页面布局设置,全程在计算机上操作。来自一处的选手李成在赛后接受笔者采访时说道“CAD制图是我们工程科必备的应用软件,图层、线性、线宽、比例等应用虽然日常能熟练操作,但通过这次比赛,我感觉需要学习的知识还有很多,回到本岗位后我会继续学习,熟练掌握,把自身的业务技术能力再向前迈上一大步!”
    最终,来自三处的赵吉祥、 祖加朋、庄小青和徐铂分获四个竞赛项目一等奖。大赛期间,公司成立了竞赛工作组,让参赛选手吃好、休息好是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职工培训中心作为筹办单位之一,实行任务清单式管理,尤其是在食品、消防等方面的安全管控上,更是做到了全程监督。周到的服务和后期保障为比赛助力加油,选手们也个个生龙活虎,劲头十足,没有一位因高温影响而中途弃赛。赛后,选手们纷纷表示,“活动为我们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更让我们看到了技术上的差距,回去后将再接再厉、勤奋学习,不断提高道德素质、文化素质和技能水平,为公司实现“一体两翼”转型发展再作出新贡献”。

(请作者投稿时,留下单位、联系方式以便沟通联系!



本网通讯员:耿 韬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