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唐莉莉:谈陈毅的诗歌

煤炭资讯网 2018/8/14 9:45:22    散文荟萃
     在中国革命战争年代,涌现出了一个特殊的文学创作群体——佩剑诗人。他们从战火硝烟中走来,手握杀敌之剑;他们还有诗和远方,他们爱作诗,会作诗,他们迎着战火用生命和鲜血写诗,写下了一大批流传至今的红色经典。这里面有我们耳熟能详的毛泽东诗词,方志敏的狱中文稿,叶挺的《囚歌》、何敬平的《把牢底坐穿》、夏明翰的《就义诗》等等。今天,我和大家分享的是开国元帅陈毅的诗歌。
     在老一辈革命家中,陈毅以一代儒将著称。在他身上所体现出的风流儒雅格外浓烈。于是,这也成为了他的一个鲜明印记,他也被人们敬称为“元帅诗人”。
     1919年,陈毅赴法国勤工俭学。开始研究社会主义理论,同时广泛地阅读法国的文学作品。并开始大量进行文学创作。1923年春,陈毅回到重庆,在《新蜀报》任主笔。这年秋天,他又赴北京,在中法大学读书。 1924年秋,经友人介绍,陈毅加入了当时全国著名的文学社团——文学研究会。此时,陈毅的许多作品一一发表于《晨报》的副刊上,随之,陈毅的文学创作活动也进入了高峰。
    1925年,他离开学校,开始从事职业革命活动,也开始了他文学创作的革命实践。
    陈毅的经典诗歌出现在他领导三年游击战争时期。最具代表性的当属《赣南游击词》和《梅岭三章》。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在第五次反“围剿”斗争中,因“左”倾冒险主义的错误指挥而导致失败,红军主力被迫作战略转移,开始长征。陈毅因伤奉命留下,负责领导留在南方八省的红军和游击队开展了艰苦卓绝的游击斗争。《赣南游击词》正是对三年游击战争的艰苦程度的生动描写:
    天将晓,队员醒来早。露侵衣被夏犹寒,树间唧唧鸣知了。满身沾野草。
    天将午,饥肠响如鼓。粮食封锁已三月,囊中存米清可数。野菜和水煮。
   这是发生在1936年的场景。1936年夏季,赣粤边地区出现罕见的大雪封山。游击队的粮食断绝,只能摘野果、采野菜、剥竹笋充饥。面对红军游击队的困境,赣南地下党的同志组织群众利用每月初一和十五开禁进山砍柴的机会,把大米藏在挑柴的竹杠中,把食盐溶进棉袄里,设法丢在山上,转交游击队。陈毅元帅在秘密据点吃着从山上“捡”来的大米饭,感慨万千,写下了这首动人的《赣南游击词》。
    到了1936年的冬季,陈毅和战友们转战在深山密林已有两个年头。由于和陕北中央长期失去联系,大家非常着急。这时,有个派在敌军内部做兵运工作的陈海叛变投敌,他写信上山谎称中央派人前来联络。要游击区负责人下山前往县城接关系,妄图诱捕游击区领导人。陈毅接到密信,亲自赶往大余城接头,幸遇我基层群众报告陈海叛变,于是立即离开县城。归途中又遇陈海带领反动军队搜山,只好躲进树丛,避开敌人的搜捕。敌人调集了四个营的兵力,将梅山团团围了20多天。期间,陈毅自料难免牺牲,在生死关头,写下了一组带有绝笔性质的七言律诗组诗《梅岭三章》。
    梅岭三章共有三篇。
〔一〕
断头今日意如何?
创业艰难百战多。
此去泉台招旧部,
旌旗十万斩阎罗。
〔二〕
南国烽烟正十年,
此头须向国门悬。
后死诸君多努力,
捷报飞来当纸钱。
〔三〕
投身革命即为家,
血雨腥风应有涯。
取义成仁今日事,
人间遍种自由花。
   陈毅虽然处在危难之际,但献身革命的决心和对革命必胜的信心却矢志不移。他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成为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华夏后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艰苦创业,勇往直前,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教材。

作者:河南能源永煤公司 唐莉莉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