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一切从员工的切身利益出发 ----开滦集团蔚州矿业公司崔家寨矿生活保卫科倾力打造和谐家园纪实

煤炭资讯网 2018/8/14 10:30:33    通讯特写
     自2015年后半年开开始,只要走进开滦集团蔚州崔家寨矿厂区,您就会发现,地面的环卫工人少了,但环境却整洁得让人愉悦;家园餐厅的设施没有改变,但餐厅里就餐的员工却比以前多了不少。
 “以前是凑合着吃饱,现在是挑着样儿吃好,吃好了,休息好了,在井下干活儿也带劲多了!”一位综采一队的师傅兴高采烈地说。
 崔家寨矿现有住宿员工 1867人,约占全矿员工总数的 90%。以前崔家寨矿员工食堂里的饭菜,虽然菜品种类繁多,但是味道却让人不甚满意。
 但如今,崔家寨矿员工却对食堂的饭菜大加赞赏,这其中发生了什么变化呢?
            吃并享受着  服务诠释一个“情”字
 “一切为了员工,一切服务员工,要让员工充分享受到自己的劳动果实,只有给他们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他们才能有更好的精力去从事本职岗位工作,这是我们这些井上服务科室的职责所在,因为我们所有的一切都是他们创造的,我们本应为他们服好务。”崔家寨矿生活保卫科党支部书记吴习谦说这是矿党委副书记蔡立君在他们这里调研时说的话。
 今年以来,崔家寨矿生活保卫科把食堂作为打造文明服务的窗口,努力提升服务标准和服务水平,厨师和售饭人员也从后厨前移到窗前,对员工反映的问题菜品及时进行更换,主动承担责任。先后开通单炒窗口、24小时点餐热线、“一站式”服务、蔬菜水果平价销售,推出“新菜”“特价菜”,设立“让员工吃上放心食品”监督台等等,员工就餐满意度得到提升,就餐人数较同期回升了 30%,家住县城的员工从矿上买菜的也越来越多。
 “把员工师傅们当亲人”一直是崔家寨矿生活保卫科全体工作人员奉行的工作宗旨,“亲人”的要求他们一定会尽力满足。井下送餐制度的运行为员工解决了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架起了这科工作人员与员工的“连心桥”“这饭菜可比咱自己带的干粮强多了,吃起来真香。”自这科试运行井下送餐制度以来,井下员工均表示班中餐与先前大相径庭,饭菜可口、服务周到是员工的一致评价。
 以往井下员工都会自带班中餐,既不方便又不卫生。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崔家寨矿生活保卫科在得到矿党政同意的同时,通过开展前期调研和走访,于去年 10 月份建立了 《井下送餐运行管理办法 (试行)》,并于 11 月初试运行。
 为了做出合口味的饭菜,他们到各基层单位征集意见、送样品餐,然后根据反馈意见细心制作饭菜。同时,他们还建立了电话和微信订餐平台,方便员工订餐。
 为了确保送餐人员能够安全地将饭菜送到员工手中,崔家寨矿还组织安全管理部对送餐人员进行专门的安全培训,并组织送餐人员分早、中、晚三班时间,将员工订购的热乎乎的饭菜提前送到井下各采区工作面坡底,由各单位派代表自行领取饭菜。
 他们还将食堂进行商业化运作,在自行建立的微信“吃货”群里推出各式套餐和新菜品的广告宣传,并在群内广泛征求用餐员工的意见与呼声,既满足了不同品味员工的需求,又达到了促销的目的。
 在崔家寨矿家园餐厅后厨,见到了曾经在保卫科工作的刘建辉,一个老保卫科的经济护卫队长怎么到这里当上厨师了?刘建辉兴高采烈地告诉记者:“这是领导人尽其才啊,我们书记科长去各单位调研时,听说井陉和邯郸方向的伙计们总吃不顺口,领导想到我是井陉人,还有同部门的索增彬是邯郸人,我俩正好还在厨艺方面有点手艺,我们到这之后就再也没听他们说饭菜不顺口了。”
 听完他的这番话,再看看满桌的订餐小票,我终于找到了食堂用餐员工增多的答案,也真正体会到了崔家寨矿生活保卫科科长张春所说的“他们的职责就是把员工满意作为不懈追求,提高服务质量”这句话的真正含义。
            苦并温馨着  环境孕育一个“和”字
 “在煤矿里,一线的员工师傅们是最辛苦的,这样说无可厚非,不管是生活科还是保卫科,其职责就是为我们矿上的每名员工、为我们的企业服好务。让员工吃好、喝好、休息好,以保证他们更好地工作是我们生活科的职责;而为他们提供良好的治安环境,保证员工的人身安全和个人的劳动成果不受损失又是保卫科的职责。
  两个科室的服务对象都是共同的,我想这也是领导把我们合并为生活保卫科的初衷所在吧。”崔家寨矿生活保卫科党支部书记吴习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为了改善员工住宿条件,崔家寨矿生活保卫科先后投入 8 万元,对643 个宿舍更换了新窗帘,对 118 个顶层房间安装了吊扇,员工休息环境舒适度得到了提升。同时,他们进一步加大浴室秩序整顿,所有员工一律凭胸卡和胸牌洗澡,加大浴室改造,集中洗浴区域,不断提升浴室标准化水平。此外,他们负责的闫家寨产业园自主筹建了 6 个大棚,棚内植物生机盎然,先后为食堂提供 12 个品种的绿色放心蔬菜,共计 5000 余斤。
  面对严峻的经营形势,崔家寨矿生活保卫科党政班子团结带领全科干部员工,积极克服点多、面广、指标管控压力大等诸多实际困难,积极开动脑筋,强化经营理念,强化服务意识,自我加压,深化改革,创新机制,开源节流,在管理上求新达变,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进步。
  今年 1 至 7 月,家园餐厅员工因辞职、退休减员共计 13 人,人员总数不足 30 人,厨师仅剩 7 人。针对家园餐厅人员减少的现状,崔家寨矿生活保卫科实行内部承包,将工资按定员47 人包干给家园餐厅,同时,向家园餐厅下达经营指标,每月底按经营指标完成情况实行奖罚双向考核。班组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班组内部由班长每天对组员考勤并打分,以报单形式填写,做到员工收入日清日结,实现压力层层传递至每位组员。
  同时,这科实行岗位兼并带。将大厅打扫卫生、刷碗的固定人员工作改为流动作业,把固定人员全部补充到后厨,利用后厨工作空闲时间打扫大厅卫生、刷碗,提高了劳动效率。
  例如厨师,既炒菜、配菜,又当服务员打扫卫生、刷碗;带班班长兼带所有岗位,哪里缺人就补充到哪里,确保家园餐厅工作正常开展。
  工作虽比以前辛苦,但在全矿工资额不断下降的时候,他们的收入却在不断的提高。
  “凡事不能凑合,要干就干标准活,施工一步到位”这科党委书记吴习谦说道。
                累并快乐着  管理体现一个“细”字
  为进一步压缩成本费用,崔家寨矿生活保卫科领导班子可谓是绞尽脑汁,费尽心思,对各项成本费用项和支出项进行深入分析,通过降低成本和减少支出等方式,在压缩成本费用方面做减法;通过自身努力在现有人力基础上多干活,在增加收入上做加法,算细每一笔账。
  针对营养餐花色品种单一,成本费用高的现状,这科班子成员共同出思路、想办法,积极争取政策,变过去代购为现在的自购与自制加工相结合,在保证营养价值和发放标准不降低的情况下,增加了花卷、包子、糖饼、八宝粥、豆浆等 10 多个花色品种,满足了不同地域元工需求,而且采购成本也大幅下降,仅此一项每年可节约费用近 40 万元。
  他们进一步加大食堂成本管控力度,划小核算单位,将成本细化到每一天,每个品种上,实现了日清日结;减少供货商中间环节,实行自主采购,货比三家;把握就餐规律,缩短熟食存放时间,根据就餐人数适时做好供应,杜绝剩饭剩菜的倾倒和浪费现象发生;努力提高饭菜品质,增加品种,提高服务水平,稳定饭菜价格,午餐热菜达到 20 种以上,主食 6 至 7 种,凉菜做到随时供应。自调整以来,员工就餐满意度大幅提升,月度营业额一度突破 18 万元,较同期增长 15%。
  此外,他们将一次性卫生筷子更换为消毒筷箱,每月可减少费用 2000 余元。
  他们还进一步加大锅炉的自主检修力度,包括 1 号炉的分层给煤装置、3 号炉炉排、引风机电机解体、上煤皮带更换等大修项目,全部由科内自己组织人力进行施工。通过消耗库存、更换小件代替整件、回收复用等方式,1 至 8 月份修理材料费仅支出 1.62 万元。他们还进一步加强了有线电视费用控制,按照节约、合理、适用的原则,减少机顶盒 200 个,全年减少费用 6.24 万元。
  同时,他们还积极承揽崔家寨矿的单项工程,组建地面土木工程维修队,包括房屋修缮、管路疏通、路面整修、砌墙等全部自主施工,全年可节约委外土建修理费 10 万多元。
  针对更衣凳配备短缺、损坏严重现状,这科员工支领物料进行加工制作,较购制新品可节约支出 8.4 万元,真正是“小板凳做出了大效益”。这科1 至 8 月份,仅修旧利废一项就创收12.48 万元。
  锅炉房取暖期定员为 31 人,这科领导通过不断做工作,认真分析对比收入,最终由 25 人承包了 31 人的工作量,每人的月平均收入增加 200 多元,员工工作积极性明显提高。
  面对不断加大的减人提效压力,这科班子主动加压,突破自我,大胆创新,主动为矿上分忧解难。根据崔家寨矿清理委外队伍的统一安排,他们主动接受由蔚县金叶公司承揽的宿舍保洁、绿化、环境卫生共 65 人的工作量,全年节约费用 190 万元。
  他们还深挖招待所员工用工潜力,将最高峰时段的 14 人降低到现在的 4人;员工浴室通过区域集中,实施走动式管理,员工由 2012 年的 34 人减少到现在的 12 人;食堂通过调整作业班次,集中上饭点 (上午 8 时至 12时,下午 4 时至 8 时) 等方式,仅用44 名员工就完成了过去 76 名员工的工作量。
  “打开消防栓门,按下内部火警按钮,一个人接好枪头和水带奔向起火点,另一人接好水带和阀门口……”宿舍楼门口,很多人围在消防栓前,有的抱着水带,有的拿着灭火器,让人误以为是进入了消防队。原来,是负责宿舍楼管理的女工们正在进行“消防器材应用考试”,这也是她们职业技能的一部分。
  崔家寨矿生活保卫科每周开展学习会、培训会,组织全科人员进行各专业的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和拓展训练等活动,公寓安全管理、消防知识及运用、岗位技能、职业道德培养……形式多样的培训强化了服务人员的制度意识、岗位意识、团队意识、安全意识以及应急处理能力。
  员工的衣服开线了、扣子掉了、枕头破了,有人及时进行缝补;员工感冒生病了,有人主动送去被子和生姜水;下雨天,怕员工上班或者出行不方便,她们准备了爱心雨伞;员工睡觉晚了,怕耽误第二天上班,她们精心制作了叫醒提示板……这些实用又贴心的服务内容方便了员工的生活,更让员工能时刻感受到如家一般的温暖。

本网通讯员:韩文明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