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 旺:煤矿支部书记要做好虚实结合文章

煤炭资讯网 2018/8/14 11:13:49    论文专区
     在煤矿日常工作中,不少职工认为支部书记的工作较为清闲,是“无形”和“务虚”的,没有必要这样认真。笔者认为,职工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因为他们没有看清支部书记在工作中发挥出的超前和监督协调作用,在思想认知和认识上存在有误区;支部书记唯有做好虚实结合文章,才能更好地促进矿井安全发展。
    日常工作中,究竟是“虚”重要还是“实”重要,是“软”重要还是“硬”重要?可以说是众说纷纭。极个别职工认为支部书记的工作就是传达文件、谈心谈话、安全教育、撰写文章等,工作轻松,压力和责任不大;认为支部书记不如行政领导重要,他们只看到生产任务上的紧张忙碌,看不到其背后的默默付出,也看不到深层次的内涵。
工作中所谓的“虚”,即是抓好理论学习、端正思想路线,抓好科学决策、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制定正确的方案规划、形成一个好的思路等等。每个区队的工作不同、职责不同、职工岗位不同,但是务虚方面开展的工作都差不多,都会充分利用每日早会、每周科务会或政治理论学习日等时间,由支部书记牵头组织职工系统学习国家的方针政策、集团和煤业两级公司一系列文件和领导重要讲话等精神,都会结合本部门实际,制定出符合职工特点的工作思路,细化量化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责任人员,严格考核奖惩,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做,确保各项工作有安排、有落实、有效果。
    工作中所谓的“实”,即是确定好要落实的具体方案后,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将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将各项工作做到极致,不出现任何的纰漏和弊端,切实将制定好的、口头上说的表达的、文字版本上印制的方案,变成实际行动,变为即刻干的工作,不让说辞成为借口,而是成为职工信服的准星。具体方案的传达、各项措施的解释实施等都由支部书记去做,而支部书记又是做人的工作,是职工的娘家人,做起来会更加得心应手,职工支持和理解率高,更容易将工作干到位,实现工作落实快、准、好。职工通过学习认清形势、接受领受任务后,就要努力提高工作的执行力和落实力,以钉钉子精神做细做实各项工作,真正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干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
    一切工作都是干出来的,既然说了就要干、就要办,就要落实见效果,否则就是一纸空谈。虚与实只有结合到位,融汇融合贯通,才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一方面,支部书记担负着重要职责,必须正确处理支部工作这个“软功夫”与经济工作“硬效益”之间的关系,积极发挥日常工作中的监督协调和超前引导作用,在做实上下功夫,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以只争朝夕、争创一流的状态,一张蓝图绘到底,撸起袖子加油干,全速全力把每个职工的心思凝聚在一起,转移至服务矿井安全发展大局中来,真正形成无坚不摧的向心力和战斗力。另一方面,每个职工都是安全生产中具体工作的执行者、不折不扣的落实者,都要以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立足岗位、提升价值,立足责任、强化担当,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抓关键、重细节,遵章程、懂操作,严考核、求升华,脚踏实地、建功立业,既有想干事、真干事的自觉,又有会干事、干成事的本领,继而以职工本人的“精细化”成就矿井的“大发展”,努力为矿井高质高效发展贡献力量,助推矿井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

作者:兖矿集团济三矿 李 旺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