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煤系矿产资源综合评价技术方法体系形成

煤炭资讯网 2018/8/14 11:20:57    焦点话题
        8月3日,由中国煤炭地质总局牵头完成的《煤系矿产资源综合评价技术与应用》成果通过专家鉴定。该项目在煤系矿产资源综合研究和评价方面取得重大创新,成果可为“十三五”及长远煤炭资源调查、煤系矿产综合勘查的规划部署提供技术支撑。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研究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成果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煤系矿产资源综合评价技术与应用》项目是由中国煤炭地质总局牵头,联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共同完成的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调查项目。项目自2014年开始,历时4年,在梳理煤系矿产涵义和煤系矿产类型的基础上,以基础地质学科、煤地质学、非常规气地质学和地球化学与矿床学为理论指导,以地质调查技术要求、矿产勘查标准规范、综合评价参考指标、测试分析技术方法和历年积累海量数据为工作依据,采用资料收集和整理、现场调查和采样、测试与数据处理、编图和综合分析的工作流程,将综合调查评价煤系矿产资源组合分类、发育层位和时空分布作为基本研究内容,开展了我国煤中金属元素矿产资源、鄂尔多斯盆地煤系矿产资源(以煤系气为主),青藏高原赋煤区煤系矿产资源(以煤炭资源为主)综合调查研究工作,完成了查明赋存规律、揭示成矿机制、评价资源潜力和划分有利区带等主要任务,实现了拓宽和充实煤炭地质学科研究领域,为我国煤系矿产资源的综合勘查和综合开发提供科学依据的目标。
  该项目在煤系矿产资源综合研究和评价方面取得重大创新,提出了“煤系矿产资源”和“煤中金属元素矿产资源”两个矿产地质基本术语,形成了一套煤系矿产资源综合评价技术方法体系,为开展煤系矿产资源综合调查和评价提供了理论基础和工作依据;建立了系统的煤系矿产资源类型划分方案和组合分类系统,总结了我国煤系矿产资源时空分布特征;首次开展了全国煤中金属元素矿产资源调查评价,初步摸清了煤中金属元素矿产资源家底;揭示了鄂尔多斯盆地煤系气赋存规律及控制因素,建立了层序地层格架和构造热演化控制下的煤系矿产耦合成藏模式;系统开展了青藏高原煤系矿产资源调查评价工作,揭示了区域地质背景对煤系矿产的控制,划分了有利区带。
  项目成果得到广泛应用,并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项目成果支撑了《中国地质调查百项成果》之一《中国煤炭资源调查报告》的撰写,采纳煤系矿产资源综合调查与评价成果,拓展了“煤型金属矿”的找矿新领域,显示了煤系综合矿产开发利用的广阔前景,提出了“十三五”期间煤炭地质调查工作的重点任务;山西省地质矿产研究院参考本项目研究方法,预测铷、镓、铊、锗远景资源量;四川煤田地质工程勘察设计研究院应用本项目成果掌握西藏丁青地区基础地质资料和主要能源矿产的分布,为丁青县国家地质公园的勘查立项和开发提供了有力支持;西藏昌都市马查拉煤矿有限责任公司根据本项目成果在缺煤地区探获煤炭及煤系矿产资源区1处。


来源:中国矿业网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